电商占家电零售比例超五成,在电商渠道不占优势的格力或将衰退

根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电商渠道对家电零售的贡献率首次超过50%,达到55.8%,显示出电商市场对家电产业的影响力超过了线下渠道,在电商渠道不占优势的格力或将因此步入衰退。

这几年电商市场的发展给家电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以空调行业为例,奥克斯是最先在线上空调市场发力的空调企业,这家企业在过去十多年努力在线下空调市场与格力、美的、海尔等巨头竞争,但是最高也只做到第五名,占有的市场份额只有格力、美的的零头。

早几年电商市场崛起,奥克斯率先拥抱电商渠道,在线上空调市场以猛烈的价格战发起攻势,它在线上空调市场多年来一直位居第一名,随着它在线上空调市场的优势不断扩大,至2019年它在国内空调市场的份额已接近一成,甚至已超过海尔位居第三名,给格力和美的造成了威胁。

或许正是由于奥克斯的猛烈攻势,让格力醒觉,不过不舍得放弃线下渠道带来的丰厚利润(依靠在线下渠道的强势地位,格力的净利润率曾高达15%,净利润率在国内各个行业的领先企业中居于领先地位),格力选择以专利侵权的方式发起对奥克斯的诉讼,试图以此压制奥克斯的发展。

与格力不同,空调行业的前年老二美的选择了拥抱电商渠道,在2019年618期间发起猛烈的价格战,在线上空调市场与奥克斯展开厮杀。依靠美的的品牌号召力和价格优势,美的在线上空调市场的份额快速提升,甚至超过奥克斯居于线上空调市场份额第一名。

眼见着美的选择在线上空调市场跟进奥克斯,格力终于不得不在2019年双十一最后一天在线上空调市场跟进价格战,格力也因此在2019年双十一最后一天夺下线上空调市场份额第一名。不过格力终究不愿舍弃利润,从电商平台可以看到,TCL、美的、奥克斯的空调价格均低于格力空调,不愿彻底变革的格力在线上空调市场并没能改变劣势。

今年一季度由于新型肺炎疫情的影响,线下零售门店几乎停止营业,空调企业对于电商渠道的依赖进一步增强。积极拥抱电商渠道的美的的业绩下滑幅度远比格力的小,美的公布的一季度业绩显示,营收同比下滑22.86%至580.13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1.51%至48.1亿元;格力同期的营收同比近乎腰斩,同比下滑49.7%至203.96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暴跌72.53%至15.58亿元。

从一季度的数据可以看出,格力在线上空调市场居于劣势已给它的业绩造成重大打击,或许长期处于稳步增长的它今年将迎来业绩的大幅衰退,或许它占据国内空调市场老大的地位将因此被美的取代。我们都知道,没能跟上时代发展步伐的企业终究会被淘汰,而格力这家空调企业很可能也将因此而衰退。

-------------------------------

柏铭科技 BMtech00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