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语成谶,美芯卖不出,千亿芯片工厂将延迟量产

日前Intel无奈地表示,俄亥俄州200亿美元投资的工厂量产时间将延迟,至少得到2026年才能完工,此前它与NVIDIA和高通游说华盛顿的时候,Intel曾表示如果不卖芯片给中国,那么这家超千亿人民币投资的工厂将没有意义,如今变成现实。

18f466685cbff5bb1d45a4e401ef4ad7.jpeg

Intel曾长达20多年都是全球最大的芯片一哥,在芯片制造工艺方面也一直遥遥领先,但是自从2014年量产14纳米之后,Intel在芯片工艺研发方面就一直进展缓慢,到如今台积电已量产3纳米,而Intel还在力推4纳米工艺的量产,并且不知何时能量产。

Intel的工艺研发连连受挫,而竞争对手台积电却一直稳步推进芯片工艺研发,保持着1-2年升级一次芯片工艺,由此台积电在芯片制造工艺方面从一直比Intel落后,到7纳米之后取得对Intel的领先优势,如今台积电已量产3纳米。

台积电在先进工艺方面取得领先优势,已给Intel带来巨大的压力,Intel的直接竞争对手AMD除了在芯片核心架构方面研发成功Zen架构之外,还在台积电的帮助下快速提升性能、降低功耗,AMD在桌面处理器方面已超越Intel,还在服务器市场取得15%的市场份额,对于Intel是沉重的打击。

台积电还帮助苹果研发成功M系处理器,M系处理器也成为ARM阵营在性能方面追上Intel的ARM架构处理器,由此苹果的Mac抛弃了Intel的X86处理器,鼓舞了ARM阵营研发性能先进的ARM处理器,以进一步冲击PC和服务器市场,一瞬间Intel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

44d1571da0e4c59ad3f16ab26ab17eb4.jpeg

恰在此时,美国又限制美国诸多芯片企业对中国出售高性能的AI芯片、PC处理器和服务器芯片等等,这对于本已处于困境的Intel压上了又一根稻草,2023年一季度Intel亏损了27亿美元,创下了美国企业季度亏损的最高纪录。

面对美国采取的措施,Intel、高通和NVIDIA联手游说华盛顿,希望放宽对华的芯片出口,当时Intel的CEO基辛格就表示如果不能对中国出售芯片,那么它在俄亥俄州的200亿美元工厂将没有建设的必要,如今Intel正式宣布这家工厂延迟量产,可以说是一语成谶。

事实上不仅是Intel,德州仪器、美光等众多美国芯片企业都因为受制于美国的限制,导致陷入窘境,德州仪器的模拟芯片如今大举降价九成,美光则因从中国市场获得的收入从早年的近180亿美元降至数十亿美元而陷入巨亏。

这一切在于美国的做法促进了中国制造的国产芯片替代,2023年中国的芯片产能占全球近三成份额,成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国,成熟工艺芯片、汽车芯片等等都在推进国产替代,Intel所处的PC处理器和服务器芯片,中国芯片也积极以国产芯片替代,超级服务器以国产服务器芯片替代Intel的服务器芯片,让Intel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98d79131289764698cc3c5a1cb71d47b.jpeg

中国通过在成熟工艺芯片上打基础,尽可能以国产芯片替代,导致美国芯片损失大笔收入,如此美国芯片只能减少芯片研发投入,技术领先优势被逐渐削弱,进而为中国芯片争取缩短技术差距的时间和空间,Intel延迟芯片工厂的量产就是其中的因素之一,可以说美国的做法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