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65-2 协议解读

**

在此整理关于对15765-2 (网络层)协议的理解

**

 参考博客:https://blog.csdn.net/shnsxz/article/details/107642294

1.15765-2 协议概述

ISO15765-2 标准主要内容是Transport protocol and network layer services,即传输层和网络层的服务,根据ISO7层模型,此层的下一层级是数据链路层和物理层,上一个层级是会话层和应用层。其存在的目的是为了解决ISO 11898协议中定义的经典CAN数据链路层与ISO14229协议中定义的应用层,彼此之间数据长度不统一的问题。经典CAN数据链路层最大能够支持8个字节,但ISO 14229并不仅仅是为了CAN总线设计的,最大容量达到4095个字节。比如VIN码是17个字节,CAN总线必然需要传递3帧才能传完VIN码,那么如何科学、快捷、安全地将多个字节通过经典CAN来进行传输,就成了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ISO 15765-2 协议由此诞生。(这是别的博主的理解 我看挺好就复制粘贴下来了 博主链接在上面)

自己的理解: 简单概述 就是为了底层协议(ISO 11898数据链路层及物理层协议) 与上层协议(ISO14229UDS汽车诊断标准协议)的差异性 重新定制的一套协议 。 它在ISO 7 层模型上 定义为网络层协议

2.协议构成

基于CAN的UDS诊断服务,通过network protocol data unit,即N_PDU来实现区别的数据传输
协议格式(N_PDU):N_AI + N_PCI + N_DATA
N_AI,网络地址信息,顾名思义就是代表了某个网络实体,使用物理寻址的方式区别,即CAN ID;
N_PCI,网络协议控制信息,规定了N_PDU携带的数据信息的组织形式;
N_DATA,网络数据,即N_PDU所携带的数据内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N_PDU类型

帧类型 :SF (单帧) ,FF(首帧),CF(连续帧),FC(流控帧)
长度不超过7个字节的为SF(单帧)
长度超过7个字节的为多帧 它通过FF,CF,FC来控制帧的传输。

** 对于这四种类型的数据单元是通过协议控制信息(N_PCI,Protocol Control Information)进行区分的。每一个N_PDU都只有一个N_PCI。也就是说,对于CAN诊断来说,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识别每条CAN帧数据域的首个字节来确定它属于四种类型中的哪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面详细介绍4种帧类型:
每个诊断帧的第一个字节的高4bit用于描述该帧的类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SF(单帧)
    用于长度不超过7个字节的诊断命令或响应。FF,CF,FC用于传输长度大于7个字节的诊断命令或响应。
    第一个字节的高4bit为0, 即第一个字节为0x 则为SF, x则为SF的长度。
  2. FF (首帧)
    用于传输长度大于7个字节的诊断命令或响应。它是多帧数据的第一个帧,用于定义后续多帧的长度。
    第一个字节的高4bit为1 低4位和第二个字节加在一起为后续多帧的长度。举例:Data:10 14 xx xx xx xx xx xx 代表后续多帧数据长度为0x014。
  3. CF (连续帧)
    第一个字节的高4bit为2, 低4位为SN号。 第一个流控帧的SN号为0x21 , 每个连续帧的SN号从0开始自增+1 累加到15后 下一个SN号置0。
  4. FC(流控帧)
    第一个字节的高4bit为3,低4位为FS(流状态),第二个字节为BS(块大小),第三个为STmin(连续帧协议数据单元发送的最小间隔时间)。
    FS:指示发送网络实体是否继续信息的发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BS:指示连续帧数据大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min:指示一个连续帧发送完开始到请求下一个连续帧时的间隔时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