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 网卡混杂模式,无法收到DMAC不是自己的包

1、测试环境

 NXP LS1046A平台 + linux4.19

2、问题现象

一般来说,网卡只会接收目的地址是自身的数据包,丢弃其它目的的数据包,但如果网卡开启了混杂模式,该网卡会接收所有来到该网卡的数据包。这也是tcpdump 等一些抓包工具的原理。最近一个客户在使用网卡时,开启了混杂模式,当网卡收到数据包后,并没有被内核统计计数,cat /proc/net/dev 看不到 rx packets 有增加。

在网卡对端,使用 tcpreplay 发包:

# tcpreplay -i eth1 -K -M 100 -l 0 udp.pcap

 此时看不到 RX packet 一直增加,说明没有被内核统计,应该是被dropped,但是也没有被 统计到 dropped。(PROMISC 表示已经开启混杂模式,ifconfig eth8 promisc可开启)

# tcprewrite --enet-dmac=5c:d2:0b:10:7e:1b --infile=udp.pcap --outfile=0.pcap

# tcpreplay -i eth1 -K -M 100 -l 0 0.pcap 

修改目的MAC地址后,再次发包

 说明 混杂模式下的网卡,收到目的地址不是自己的数据包,并没有被内核统计,而是被直接丢弃掉,注意这个丢弃和  ifconfig 显示的RX dropped不一样:

RX dropped: 表示数据包已经进入了 Ring Buffer,但是由于内存不够,上层协议不支持等系统原因,导致在拷贝到内存的过程中被丢弃,netstat -s可以看到更详细的原因。


RX overruns: 表示了 fifo 的 overruns,这是由于 Ring Buffer(aka Driver Queue) 传输的 IO 大于 kernel 能够处理的 IO 导致的,而 Ring Buffer 则是指在发起 IRQ 请求之前的那块 buffer。
 

3、分析

经过上面的分析,猜测是网卡在混杂模式下,数据包没有被内核统计,直接丢弃掉了。下面就来分析验证一下。先找的网卡 MAC驱动 收包的入口。

可以设备上看下, 寻找一下关键字信息

 然后再内核里搜索相关信息,确定MAC驱动

 然后 检索  rx_packets 字符串

 可以看到 drivers/net/ethernet/freescale/sdk_dpaa/dpaa_eth_sg.c  有关 rx_packet的处理,我们打开这个驱动文件看下。

 在上图中,发现有两个地方确实会有 drop packet的情况,而且并没有被内核统计计数,我们可以在这个地方可以加入打印,验证一下是否是真的在这里被drop掉了,经过验证是蓝色箭头导致的  unlikely(netif_receive_skb(skb) == NET_RX_DROP) 这个条件满足了,就被drop掉了。

3、解决

经过上面的分析,收取数据包的时候,显示没有考虑混杂模式的情况,而是直接抛弃了,我们只需要将 混杂模式的情况处理下即可。

先看下,内核里,别人都是如何 处理 混杂模式的

 看来是net_device 里有 flag可以判定是否是 混杂模式,那么就简单了

 搞定,解决!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