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高可用之InnoDB Cluster

更多文章,欢迎关注作者公众号,欢迎一起交流。

本篇介绍一下MySQL的高可用解决方案——MySQL InnoDB Cluster,其实,该方案并不是全新的架构,它是基于MySQL Group Replication、MySQL Shell和MySQL Router组成。相比较于MySQL原生的异步复制、半同步复制和Group Replication,InnoDB Cluster提供了更好的高可用和扩展特性,而且,当集群中的某一个节点或者少部分节点出现故障时,集群会自动选举主节点,从而继续提供服务,不会影响应用的正常访问,数据库服务达到持续可用的目的。

1 InnoDB Cluster架构

如下图示,一个InnoDB Cluster集群包括三部分,分别是MySQL Group Replication、MySQL Shell和MySQL Router,其中,MySQL Group Replication由多个MySQL实例组成,集群内提供了数据复制机制,且内建故障切换功能;MySQL Shell则主要利用AdminAPI对集群进行自动化管理,AdminAPI 提供多种形式,分别是JavaScript、Python和SQL; MySQL Router是集群的一部分,它是一个轻量级的中间件,用于在应用和后端数据库之间提供透明的路由和负载均衡。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