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习的一点感想

走出公司的大门,实习也就告一段落了。6.24到8.8号,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感受了一下工作的气氛,解除了一下这个行业的人,对这个行业加深了一些认识,同时也学了一些新的技术。

还记得入职的第一天,因为我前一天下午才结束大学最后一门的期末考试---计算机网络概论。考完第二天,带着一点儿小期待,就愉快的去上班了。其实提前一个星期就知道这个消息了,当时还跟人力提要求说能不能休息几天再去,结果公司还是没有同意。当我跟舍友说起这件事,大家都觉得企业这样很正常,而我….老爸说的对,社会上的很多事情其实我还是没有理解,有太多不懂的地方,人情世故更是一窍不通,并且对这个还一直处于抵制的状态。很多人都说,慢慢的你就懂了,包括爸妈,说我要去适应这个社会,要去适应人情的复杂,可是真的很不喜欢。讨厌虚伪,讨厌说违心话,更讨厌中国式的七大姨八大婆文化,各种都不喜欢,喜欢简单,喜欢单纯,人干嘛要这么复杂呢?

貌似有些偏题了,写东西就是这样,比较随意,想到哪写到哪。所以一直也比较喜欢随笔这种风格,没有任何的束缚,自己想写了,记录一下自己当时的心境。这个习惯也一直从高中保持到现在。高中还是语文老师有要求,每周至少一篇,上交然后批阅,每次都很期待老师的批语,嘿嘿。到了大学,闲的时间也不是很多,想的也不是很多了,虽然想写的时候挺多的,但是每次可能因为一些事情耽误了,没有当场写下来,推几天后,慢慢要写的心情就没了。我想很多事情也是这样,当时不做以后也不会做了。这也是人的一种劣根性吧,今天刚好离职,有写一写这段时间感受的想法,于是就当即决定今天好好写一写。因为推倒明天,那明天还有明天,最终的结果就是不了了之了。“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社会上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也是有一个深层次的原因的。…….又扯远了。

回归正题,面试说起吧,其实大三嘛,想找个实习也是很正常的,毕竟当时的决定是工作,实习就更是迫在眉睫了。第一家面试的公司是华为,先机试然后是两轮面试(一轮技术一轮综合,还在华为吃了一顿免费的自助,据说过了面试才有的待遇)。当然了,当时很开心,人生的第一次面试毕竟是很期待很紧张的,还做好了被刷的准备,结果过了。不得不说其实华为的面试机试都挺基础的,三四月份,当时对找工作这方面了解的真的很少,也不知道机试面试是什么个情况。机试的时候竟然直接在提交代码的平台上编辑提交(太年轻了),导致简单的第一题丢分了,幸好被监考发现了,提醒可以在本地测试,当时真是狂晕!不过还是冷静下来做第二题。哈哈,最后还是过了机试,虽然分不高。后来的面试也挺顺利的,没有想象中难,也没有想象中恐怖,其实面试就是你告诉面试官你知道什么,你有什么能力,你是否能够胜任这样一份工作。后来就接到通知说实习时长的事情,以前说的是至少三个月,于是就报了三个月,因为担心跟校园招聘冲突,结果很不幸,据同学说三个月的就招了三个。足足的被华为坑了一把!

再后来,和一个同班同学在大街上投了简历,并且都通过了面试,顺利进入了同一个部门,做后台研发,主要是做java web 的开发。后来想想,企业招人真的讲究的是适合,他们需要的你刚好有。因为当时面试的时候说到了自己做的java 项目,也做过简单的jsp 网站,而恰好公司正是需要这种人才。这一点算是入职后的面试技巧吧。

进入公司后,首先是给了两个星期时间作为培训。说实话,以前根本没有接触过java 开发的框架,这一点确实很惭愧。公司的整个项目是基于Spring、Hibernate框架的,运用到的技术还有jquery,ajax,而这些以前都没有接触过。不过经过慢慢的熟悉,最后还是着手做了。很多功能总结起来其实就是增删改查!经过这一个半月,也深刻地理解了这句话。只是这一个半月,基本都是在改bug,因为当时开发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了,但是由于新老平台的交替,同时也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因此做了一些新功能。

改bug期间的第一个感触就是文档很重要,需求文档,设计文档,接口文档,这些对后期的开发是一个指导性的作用,当时在学校做一些小项目的开发只是觉得理解了整个架构就行没有意识到文档真正的作用,这是实习的第一个收获。第二点就是注释,看别人的代码没有注释真是很不爽,所以代码注释并行,甚至有人说注释是整个代码的60%。我想规范的代码总是占总代码的很大比例,至少你得让别人知道你这是在干嘛,不然只有自己理解,这在团队开发中是一个大忌。第三点是设计者和开发者的思路问题。设计者可能主要是从用户的角度,而开发者主要想的是代码的实现,因此如果缺乏共同,在开发过程中就会遇到很大的分歧。针对一个功能,设计和开发交流了很久,最后都差点儿吵起来了。从两个人各自的角度思考,都是有道理的,但是毕竟角度不一样,产生的想法相差很多,因此在开发过程中不要一味死板的想着开发过程,可以转换一下思维,从用户的角度,会有很不一样的效果。毕竟产品最终是展现在用户面前的。第四点就是对IT界加班和累终于有了一个认识,每天都有新的任务,每天对着电脑,每天跟代码打交道,坐在办公室一天,除了上厕所和吃饭真的几乎就不会移动了,记得前两天去公司很不适合这个强度,眼睛很疼,如果要加班的话,第二天起来更是没有精神。和很多人一样,以前想着自己毕业之后做几年开发,然后转向管理,现在想想其实技术到了某个程度不一定是要去开发。确实,我是想做技术的,但是每天这么高强度地工作,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喜欢每天思考,不喜欢每天无所事事的生活。还记对自己说过,每天都要感受到自己在进步,但是在公司的日子里,觉得自己在进步的时间并不是很多,更多的是在纠结一些小细节。我在想,软件行业很多人做的事情都是可以替代的,毕竟优秀的人只是一小部分。第五点是对团队合作有了一个很清晰的认识,一个项目前期的工作者,架构,设计;然后就是后台开发和前端的开发,当然期间还有很忙的美工,每天都在改,各种小细节,其实,设计也是挺累的。这一群做着不同分工的人团结起来,最终完成了整个项目的开发。当然还得有测试部门的参与,测试,改bug,回归测试。发布的话还要考虑很多因素,包括代码的规范程度,安全性等等很多问题。

对于学习一门技术来说,实践很重要。而实习可以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就拿我这次实习来说,虽然对这些新技术没有一个很深的了解,但是至少我有了一个大概的认识,了解课一些基本的运作原理和使用方法,并且我能把这些技术用起来去解决实际的问题。而自己去学,当时可能觉得自己懂了,深刻理解了,但是在实际运用中却又是另外一回事了。这次实习,确实收获了很多。今天离职走了九道流程,作为一个实习生,觉得这个排场真大,不过这就是正规公司吧。跟大家的离别也是有些伤感的,大家一起一个多月,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在努力,一起加班,一起吃夜宵,一起说笑,很和谐的一群人,很单纯的一群人。觉得,做技术的就是比较纯粹。

最后,希望自己保持着初心,不要成为自己当初讨厌的人,Fighting!!!

                                                

 

                    

                                        ------2014年 8 月 8 日于南京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