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mpl(Pointer to Implementation)指向实现的指针

PImpl是Pointer to Implementation的缩写,也被称为“编译期实现”,是一种C++设计的模式。 用于将类的实现细节与其公共接口分离开来。该模式的核心思想是 通过一个指向类的实现的指针来隐藏类的实现细节,从而提高类的封装性和安全性。

PImpl一种C++编程技巧它将类的实现细节从对象表示中移除,放到一个分离的类中,并以一个不透明的指针进行访问。 此技巧用于构造拥有稳定 ABI 的 C++ 库接口,及减少编译时依赖。

【拓展:ABI指的是Application Binary Interface,是应用程序二进制接口的缩写。ABI定义了应用程序与操作系统或库之间的二进制接口规范,包括二进制数据格式、调用约定、符号命名规则等方面的规定。这些规定是保证不同的二进制模块能够相互调用和兼容的重要保障。

在编译程序时,编译器会按照ABI规范生成二进制代码,而在链接时,链接器会根据ABI规范将不同的二进制模块合并成可执行程序或共享库。因此,遵守ABI规范可以保证二进制模块的互操作性和可移植性,降低软件开发和维护的成本,同时也能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一.PImpl的好处

使用PImpl模式的好处是:

  1. 可以避免对实现细节的公开,从而减少了头文件中的依赖项和编译时间,并且使得类的实现可以更加灵活和方便地修改,而不会影响其公共接口。

在使用PImpl模式时,通常需要将类的实现细节封装在一个单独的结构体或类中,称为“实现类”或“pImpl类”,然后通过一个指向该实现类的指针来访问实现细节。这个指针通常作为 类的私有成员变量,并在类的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中进行初始化和清理。这样,当类的实现细节发生变化时,只需要修改实现类而不需要修改公共接口,从而实现了类的高内聚低耦合的设计目标

2.使用PImpl模式还可以降低类的二进制兼容性问题,因为类的公共接口不受实现细节的影响,减少编译时依赖。

因为类的私有数据成员参与其对象表示,影响大小和布局,也因为类的私有成员函数参与重载决议(这会在成员访问检查之前发生),因此对实现细节的任何更改都要求该类的所有用户重新编译。

pImpl 打破了这种编译依赖;实现的改动不会导致重编译。结果是,如果某个库在其 ABI 中使用 pImpl,那么这个库的新版本可以更改实现,并且与旧版本保持 ABI 兼容。

二.示例代码

在下面的代码中,我们使用了std::unique_ptr智能指针来管理指向实现类的指针。因为 std::unique_ptr要求被指向类型在任何实例化删除器的语境中均为完整类型,所以特殊成员函数必须由用户声明,并在实现文件(实现类完整处)中类外定义。

Widget类的构造函数中,我们使用了std::make_unique函数来创建一个新的WidgetImpl对象,并将其传递给智能指针。

Widget类的拷贝构造函数中,我们使用了std::make_unique和拷贝构造函数来创建一个新的WidgetImpl对象,并将其传递给智能指针。

Widget类的赋值操作符中,我们使用了智能指针的默认赋值操作符来赋值实现类的指针。需要注意的是,在Widget类的析构函数中,我们不需要手动释放指向实现类的指针,因为智能指针会自动管理其生命周期,确保在Widget对象被销毁时自动释放实现类的资源。

// Widget.h
#include <memory>

class WidgetImpl;

class Widget
{
public:
    Widget(int value);
    void setValue(int value);
    int getValue() const;
    ~Widget();
private:
    std::unique_ptr<WidgetImpl> impl;
};

#include "widget.h"
#include <iostream>

class WidgetImpl
{
public:
    int value;
};

Widget::Widget(int value) : impl{ std::make_unique<WidgetImpl>() }
{
    impl->value = value;
}

void Widget::setValue(int value)
{
    impl->value = value;
}

int Widget::getValue() const
{
    return impl->value;
}

Widget::~Widget() = default;

// main file

int main()
{
    Widget w{ 42 };
    std::cout << "Initial value: " << w.getValue() << std::endl;
    w.setValue(100);
    std::cout << "New value: " << w.getValue() << std::endl;
    return 0;
}

类 Widget 是类WidgetImpl的使用者。 类WidgetImpl 对于使用它的类 Widget是隐藏的。 类 Widget只通过类WidgetImpl的指针或引用来 访问 WidgetImpl的实现。

这样设计的目的是最小化依赖, 封装实现细节。 WidgetImple的实现的变更不影响Widget类的接口。

三.PImpl的替代方案

内联实现:私有成员和公开成员是同一类的成员

纯虚类(OOP工厂):用户获得到某个轻量级或纯虚的基类的唯一指针,实现细节则处于覆盖其虚成员函数的派生类中。

简单情况下,PImpl 和工厂方法 都会打破实现和类接口的用户之间的编译时依赖。 工厂方法创建对虚表的一次隐藏依赖,故而对虚函数进行重排序、添加或移除都会打破 ABI。

有一些信息是从ChatGPT获取的,更多信息参见:https://zh.cppreference.com/w/cpp/language/pimpl

ChatGPT太强大了,它能持续对话,还能理解我的意思,并且还有学习的能力。

AI元年,就由GPT来开启了。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implPointer to Implementation)是一种设计模式,用于隐藏类的实现细节。该模式的主要目的是将类的接口和实现分离,以便提高代码的可维护性和可扩展性。 在传统的C++开发中,类的实现细节通常会暴露在类的头文件中,这样会导致头文件的内容变得庞大且混乱。而pimpl模式通过在类中使用指向实现类的指针,将实现细节脱离类的接口部分,使得头文件只需包含一个简单的指针声明,从而实现了隐藏指针的效果。 使用pimpl模式隐藏指针有多个好处。首先,它可以提高编译速度,因为只有头文件的改变才会导致需要重新编译的文件数量减少;其次,它可以减少对外部用户的依赖,当类的实现发生变化时,只需要重新编译实现文件而无需重新编译使用该类的其他文件;此外,pimpl模式还可以提高二进制兼容性,因为只有指针的大小发生变化,而不是整个类的大小。 使用pimpl模式时,首先需要在类的头文件中声明一个指向实现类的指针,并在类的实现文件中定义实现类。然后,在类的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中创建和销毁实现类的对象,并在类的成员函数中通过指针访问实现类的成员。 因此,pimpl模式允许将实现细节从类的接口中分离出来,提高了代码的可维护性和可扩展性。使用pimpl隐藏指针的设计模式可以提高编译速度、减少对外部用户的依赖以及提高二进制兼容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