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计算机爱好者的不完整回忆(三十七)我的徒弟

62 篇文章 0 订阅
61 篇文章 0 订阅
  前面的博客中也写了,我一共带了两个“徒弟”,按我们现场通常的说法,是我带了两个小弟,姑且称小弟甲和小弟乙。
  小弟甲和小弟乙是同一所二本学校毕业的,有人关心他们俩学校的名字,还是不说的好,免得引来口水。
  小弟甲是我带的第一个小弟,他是没跟过我师父干活的,所以虽然我们俩年纪只差了四五岁,但是他不能算我的师弟。小弟甲是一个非常踏实的人,跟我估计也就干了不到一年时间,然后就调走了。由于当年我们的技术文件出完纸质版后,师父为了防止自己的成果被别人用,所以把电脑上的文件都拷贝到软盘中保存,硬盘上面的都删掉。所以,当我们后期要用这些资料的时候,软盘中已经读不出来了,我们只好重新照着纸质版重新录入,小弟甲最开始就干这工作。这份工作应该说还是对接触实际工作很有帮助的,把所有的技术文件都录入一遍就相当于仔细读了一遍,如果有心的话,一定会学到很多东西,至少是大体上对本专业有了了解。
  小弟甲给我录入了好多文件,我最开始非常仔细的校对,毕竟技术文件么,不能马虎,不过让我非常吃惊的是小弟甲录入的文件几乎没有任何错误!居然有人跟我一样打字那么注意错别字——当年,呵呵,当年我打字就是非常在意错字的,所以当时无论是网上聊天还是打各种文件我都极少出现录入错误,当然了,现在也不太在乎了,错字连篇了。通过这件事,至少证明了小弟甲的态度是非常认真的,应该是他自己打完后校验过。后来他再给我录入文件的时候我都不怎么校对了,在校对他录入的文件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我们工程中经常会出现±0.1这样的公差要求,而正负号通常是通过word中的插入字符或者输入法的软键盘输入的,但我看小弟甲录入的正负号很奇怪,我一选那个符号才发现,原来小弟甲录入的是“+”号,然后将这个“+”号设置了下划线,这样看起来就很像“±”了。就冲这一点,我喜欢这个徒弟。尽管没用标准方式录入,但是他解决了这个问题,用了一种非常规的方式解决了,至少说明他遇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思考了,而且找到了一个解决办法。后来我问过他,他当时确实不知道软键盘中和Word符号里面可以直接插入。条条大路通罗马,尽管我最后还是把这些伪±号都改成了正规方式,但至少我第一次见到这种实现方式的时候我很佩服他,这是我都想不到的实现方法。
  工作么,包括编程,第一要务就是首先解决需求,之后再考虑优化、规范等等。先让工作的性能不为0,这样才能谈性价比,不然一切都是白扯。
  
  小弟甲走后一年多,小弟乙来了。小弟乙是一个明显眼高手低的人,不过性格上还是很有意思的,跟大家相处的也很好。小弟乙也是被指派由我来带,刚见面就跟我唠我们干的产品,然后就说中国的设计水平太差,然后就给我拿来他的一个设计草图。那是一个完全违背各种基本基础知识的一个设计,不过我还是听他讲完了他的想法,毕竟不太熟么,也不好那么直接说他设计得垃圾,于是叫来几个同事,一起来点评。结果可想而知啦,每个人都指出其设计的各个方面的问题,基本上除了图纸空白部分没毛病外,剩下的都是毛病了。两年后再提这件事,他自己都不好意思当年的无知了。
  小弟乙是充满着一颗报国之心来到我们工厂的,他家是大连的,为了来我们工厂,他和父母发生了争执,最后坚持自己的理想来到了我们工厂。刚到我们工厂的时候总觉得他能来我们工厂那是我们工厂的福分,我们工厂应该给他足够的重视才是。
  小弟乙进入我科后第一项工作就是接受CADDS5的培训,由我们科的小磊给他们新来的人培训。CADDS5是一个三维建模的工具,某天,小磊讲了几遍如何旋转一个实体,然后让他们练习,小弟乙不练。第二天,开始实际操练,小弟乙找小磊问:怎么旋转一个实体?小磊演示了一遍,然后小弟乙继续做。翌日,小弟乙找到我,问:怎么旋转一个实体?我当时不知道前一天的情况,就给他演示了一遍。半晌,又问我:“康哥,怎么旋转一个实体?”我说我刚刚教给你的啊,他说他忘了,于是我又教了一遍。我问小磊:“怎么你们到现在还没教大家旋转实体啊?”小磊说:“我教了啊。”于是把昨天小弟乙的情况说了一番。数日后,小弟乙又叫我:“康哥,怎么旋转一个实体?”我直接就怒了,我说:“我都给你讲过两遍了,小磊也教过你们两遍,你还记不住?”小弟乙理直气壮地说:“你的主要任务不就是教我么?”我说:“我的主要任务是工作,教你们CADDS5是小磊的事情,而且小磊也已经教过你们了。”小弟乙说道:“你们应该教会我才对,你想,你把我教会了,我就可以帮你干活了。”我说:“得了吧,有教你那功夫我都把工作干好几遍了。”不过我还是教了他一遍,但我直接说了:“这是我最后一次教你这个命令,以后你永远不要问我这个命令。”后来真的没有再问我——不过很久以后问过别人。
  小弟乙酷爱足球,大连的么。有一次团委组织趣味比赛,其中有一项是颠球,小弟乙主动求战,实际上这个颠球项目的增加应该就是他们这几个足球爱好者的主意。我们科体育一直不重视,难得有一个强项,大家都很重视啊,小弟乙也是信心满满,说道:“就其他科室那些人,我都清楚,实力完全不行,冠军没问题。”实际比赛了,三次机会,他一共才颠了30多个,几乎是倒数第一了。理由还是有的,比如有风……
  平时我们中午都是踢毽球,拉网比赛那种,这个我是强项,我曾经保持了将近三年不败的记录,号称NO.1。小弟乙不服气,跟我踢,从来没赢过我。双人的时候也是从来没胜过我,甚至我们经常踢毽球的人他一般都会输。应该说他的高难动作还是有的,但是太不稳定,发球十个都能下网五六个。每次输了总有理由,比如开窗了、有风了、有阳光反射刺眼、鞋不好、不应该穿鞋、不应该光脚、地面太滑、中午吃多了……反正就是他很厉害,他输了是有理由的,后来我就拒绝与他比赛,最后一次在他强烈要求下,我们进行了最后一次比赛。比赛前我问他:现在光线是否可以?今天鞋穿得是否合适?是否决定光脚?今天地面是否光滑?现在关窗了,是否有风的影响?今天裤衩穿得是否合身?背心是否符合要求?中午吃得是不是太多了?今天状态是否正常或者超常?……连观战的那些同事都帮着想各种理由,最后都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开踢,完胜他。
  用我的同事耗子的话说:勇哥绝对是一个极品。勇哥=小弟乙,这个称号是这么来的,曾经有一天晚上大家出去吃饭,小弟乙非常不满大家称呼他为小弟,在吃饭的时候很严肃的说从今以后不许叫他小弟(当时大家跟我说的时候都是说你小弟如何如何),大家想了想,就想到了李咏被称为咏哥,于是耗子就提议叫他勇哥(他名字中有一个勇字),于是连我也都叫他勇哥了。甚至后来连我们科长都叫他勇哥了。
  勇哥入厂两三年的时候曾经很认真的问我,他是否适合在工厂干下去,我说你真的不适合在工厂干技术,不过在国企干技术一定好于在别的企业干技术,因为在别的企业一定会直接把你开了的……如果你要想好好干下去,那就要下功夫去学,不过以我对你的了解,你根本就学不会。又过了两年,勇哥也受不了家里的压力,家里给他在沈阳找了一份工作,他就跳槽去了沈阳,成了一家商场的物流经理。
  
  小弟甲在工厂后来又调动了一次单位,工作内容跟我们无关了,也就很少接触了,近况如何不清楚,不过应该还可以吧,一个踏实肯干的人纵然没大的发展也不会太差。关于这两个徒弟或者说小弟,在技术上应该说两个人都不会达到我和师弟的水准,但如果小弟甲一直干的话,会成为一个能够正常完成工作任务的合格的技术人员,而小弟乙,肯定不是一个合格的技术人员。干了有四五年吧,无论从科里还是各单位反馈的情况来看,都不是积极的。小弟乙的各种轶事太多了,各种技术上不应该犯的错误也都犯了,几乎每个跟小弟乙接触过的人都掌握有他各种错误的轶事,唉。工作这些年我想他的收获应该就是没有了那种年少轻狂,不再觉得自己很牛X了,实际上应该知道自己是多么差了吧(我曾经让他自己评价一下自己这些年的工作)。
  临走前吃过几次饭,每次都跟我说他最佩服的就是我,然后替我委屈,比如为什么我没有当官之类的……我跟他讲了很多生活、工作相关的想法,我并不太喜欢去灌输自己的想法给别人,我只讲我自己的感想,至于他能理解多少,是否觉得我的想法是正确的这并不重要,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我最多只能给个建议。
  
  小弟甲只是同事,小弟乙是朋友,平时关系很好,但这并不妨碍我在技术上一直批评他。小弟乙的性格比较好,生活应该能比较快乐吧,家里也就他这一个孩子,其实不用太担心生存问题。干其它工作能不能干好我不清楚,但技术工作,确实不适合他。
  
  在工厂中,师徒关系很普遍,但是与学校中的不同,师者并不是以传授为主的,而是以解惑为主的。我倒真的很希望有一个能够把我会的知识及经验掌握的人,我是不担心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在国企中,饿不死:)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