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测试-cpu负载和cpu利用率

概述

做压力测试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关注两个指标,CPU利用率和CPU负载

Linux中,进程分为三种状态:

  • 阻塞的进程blocked process
  • 可运行的进程runnable process
  • 正在运行的进程running process

当进程处于不可中断时,进程会等待I/O设备的数据或者系统调用;进程处于可运行状态时,它处在一个运行队列中,与其他可运行进程争夺CPU

CPU使用率

CPU使用率指的是程序在运行期间实时占用的CPU百分比,这是对一个时间段内CPU使用状况的统计。

通过这个指标可以看出在某一个时间段内CPU被占用的情况

load-average

它指的是正在运行(running)和不可中断(等待IO)的平均进程数。在linux top命令中指的是是最近1分钟、5分钟和15分钟的系统平均负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pu负载的计算

CPU数量和CPU内核数都会影响到CPU负载,因为任务最终是要分配到CPU核心去处理的。

两块CPU要比一块CPU好,双核要比单核好。因此,除去CPU性能上的差异,CPU负载是基于内核数来计算的。

“有多少内核,就有多少load”。如单核负载为1.00,双核负载为2.00.以此类推。

举例说明cpu负载

大家都要坐电梯坐电梯。假设一部电梯能站10个人,那当1-10人坐电梯时,可以认为电梯的load<1;
正好10人时,load=1;
超过10人时,load>1;
如果有15个人要坐电梯,那就是说能有10人直接上电梯,另外5人需要等待。
此时电梯的load=15/10 = 1.5
也就是说,1.5的负载表示系统当前满负荷运转,且还有相当于50%满负荷的请求在等待

对于load average的临界值,业内有两种判断依据

load average <= cpu核数 * 0.7

load average <= cpu核数 - 1

为什么会有高Load,低CPU使用率的情况?

依然拿电梯的例子来说明。假设一共有20个人来坐电梯。电梯一次运行5分钟。两次运行之间,第一批10人下来,第二批10人来,电梯等人进来,加上关门时间时间也要3分钟。这种情况下电梯的使用率就是50%左右。而过山车的load是2。对应到我们的CPU上,当运行的进程(线程)过多时,频繁的上下文切换耗费了大量的CPU时间,导致真正用在运算的CPU时间片比较少(低CPU使用率),却有很多进程在等待运行(高Load)。

Cpu 利用率和 load 值高低没有直必然关系

我们做压测的时候一般认为 CPU 利用率和 Load 值是正比的关系,既Load 值越高,CPU 利用率就越高。但是事实上有时候 Load 很高,CPU 利用率却比较低(多核更可能出现分配不均的情况)。

因为 Load 是等待处理的任务队列,当你的应用在等待同步消息返回处理的同时,CPU 还是会将时间切片分配给这些线程。

而真正需要 CPU 的那些线程,却不得不在得不到时间片以后暂时放弃工作被挂起。

CPU利用率高也并不意味着负载就一定大,可能这个任务是一个CPU密集型的。CPU低利用率的情况下也会有高Load Average的情况。当CPU分配时间片以后,是否使用完全取决于使用者,因此完全可能出现低利用率高Load Average的情况。

因此在程序设计的时候要考虑如何利用好CPU的这个资源,如何均匀的将压力分摊到各个CPU 上(有时候一个线程在不断循环,导致单个CPU负荷很高)

再举例

公共电话亭里有一个人在打电话,后面有四个人在等待,每人限定使用电话一分钟。若有人一分钟之内没有打完电话,只能挂掉电话去排队,等待下一轮。公共电话在就相当于CPU,而正在打电话或等待打电话的人就相当于任务数。

在电话亭使用过程中,肯定会有人打完电话走掉,有人没有打完电话而选择重新排队,更会有新增的人在这儿排队。人数的变化就相当于任务数的增减。为了统计平均负载情况,我们5秒钟统计一次人数,并在第1、5、15分钟的时候对统计情况取平均值,从而形成第1、5、15分钟的平均负载。

有的人拿起电话就打,打满1分钟,有的人可能前三十秒在找号码,或者犹豫要不要打,后三十秒才真正开始打。如果把电话看作CPU,人数看作任务,我们可以说前一个人(任务)的CPU利用率高,后一个人(任务)的CPU利用率低。当然, CPU并不会在前三十秒工作,后三十秒歇着,它一直在处于load状态。

有的程序涉及到大量的计算,所以CPU利用率就高,而有的程序牵涉到计算的部分很少,CPU利用率自然就低。但无论CPU的利用率是高是低,跟后面有多少任务在排队没有必然关系(cpu利用率和load没有必然关系)。

在Linux系统中,可以通过命令看到系统平均负载load-average的输出

uptim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to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aq -q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unq-sz:运行队列的长度(等待运行的进程数)
plist-sz:进程列表中进程(processes)和线程(threads)的数量
ldavg-1:最后1分钟的系统平均负载(Systemload average)
ldavg-5:过去5分钟的系统平均负载
ldavg-15:过去15分钟的系统平均负载

加入我们,642830685。群内免费领取最新软件测试大厂面试资料和Python自动化、接口、框架搭建学习资料!技术大牛解惑答疑,同行一起交流。

  • 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