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实现数字签名

    上周,另一部门需要支援解决数字签名问题。但因为之前也没做过,现学现卖。此方面可参考的中文资料较少,特作分享,方便查阅。


        有关数字签名的概念、原理,这里就不做介绍了,请自行google或百度。

        利用证书对文件进行签名,从证书来源看,可分为两种:1、软证书:就是将*.pfx文件导入到系统中,这意味着,只要登录到PC中的用户,均可以使用该证书;2、硬证书:通常将证书存放到uKey中(smart card),这样的好处是,只有拥有usb key的人才有权限使用该证书。

        USB Key通常支持CryptToAPI——除非特殊安全需要,只公布使用自己的接口,不支持微软接口。由于使用CryptToAPI,使用起来较繁琐,微软提供了CAPICOM组件,方便开发。

        不论是硬证书或软证书,只要支持CryptToAPI接口,那么CAPICOM均可使用。为此本次内容以CAPICOM,作为数字签名功能的基础。

        

        动手之前,首先要熟悉数字签名的过程。通过分析,主要是两部分:数字签名(身份标识及防篡改)和数字信封;其实按业务流程,签名之前还有签章的过程(也就是通常的盖章);过程大致如下:

      发送方

       1、验证证书是否准备好?(若是硬证书,usbkey是否已插入;判断证书是否有效);

       2、对文件进行签名;

       3、对文件进行数字信封(公钥加密);

       4、可选:填入CSP(加密服务提供商,通常是在USB Key当中)信息

        接收方:

      1、获取文件,读取CSP信息;

      2、依据CSP信息,获取相关证书并验证;

      3、利用证书进行数字解封;

      4、签名验证,确认身份及文件的完整性(是否被篡改);


      依据以上分析,程序可这样设计,由于USB Key可能支持CAPICOM,也可能不支持,所以,后续可能会有相应由多种方法去执行签名。可提取接口,来解除这样的依赖。

      接口定义如下:

  IDigitalIntf = interface(IUNKNOWN)
  ['{78657307-FD4A-452F-91FF-956379A7F654}']
    //验证设备
    function VerifyUserAvailable: Boolean;
    //签名与数字信封加密
    function Pack(const sInPath: string; const sOutPath: string; bOverride: Boolean): Boolean;    
    //数字信封解密与签名验证
    function Unpack(const sInPath: string; const sOutPath: string;
                        bCreateDirectory: Boolean): Boolean;
    //获取数字指纹                    
    function GetThumbPrint: string;
    //获取证书信息 
    function GetCertficateInfo(var ACertInfo: TStampInfo): Boolean;    
  end;
     CAPICOM实现类,构造如下:

  TDigital_CAPICOM = class(TInterfacedObject, IDigitalIntf)
  private
    FProviderName, FStoreName: string;

    function GetStoreByName(AStoreName: string): TStore;    
  protected
    FStoreList: TStringList;
    ICert: ICertificate;
    ICert2: ICertificate2;
    FPublicKey: string;//公钥
    FPKLength: Integer;//算法长度
    FAlgType: string; // 算法类型
    {----------------------方法定义-----------------------}
    //证书库操作
    function OpenStore(AStoreName: string): TStore;
    procedure CloseStore;
    //获取证书接口
    procedure GetCertificate;
    //执行文件签名
    function SignedFile(const AFileName: s
  • 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