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毕业设计】基于STM32单片机的RFID门禁显示系统

34 篇文章 2 订阅
22 篇文章 1 订阅

1、前言

 这两年开始毕业设计和毕业答辩的要求和难度不断提升,传统的毕设题目缺少创新和亮点,往往达不到毕业答辩的要求,这两年不断有学弟学妹告诉小洪学长自己做的项目系统达不到老师的要求。为了大家能够顺利以及最少的精力通过毕设,小洪学长分享优质毕业设计项目,今天要分享的是基于STM32单片机的RFID门禁显示系统

2、简介

基于STM32单片机的RFID门禁显示系统

1、LCD1602液晶屏实时显示当前状态。
2、当可用ID卡放在RC522模块上时继电器打开。
3、当不可用ID卡放在RC522模块上时蜂鸣器声光报警。
4、通过按键进入菜单页面,可进行读ID卡、写ID卡和删除ID卡。
5、进行读ID卡时,显示当前ID卡的卡号。
6、进行写ID卡时,将当前ID卡写入单片机,可以被RC522模块识别。
7、进行删除ID卡时,将当前写入的ID卡数据从单片机中删除,此卡将不被RC522模块识别。

3、组成

本设计由STM32F103C8T6单片机最小系统+RFID-RC522模块+继电器模块+蜂鸣器报警电路+LCD1602液晶显示电路+矩阵按键电路+电源电路组成

4、实现效果

LCD1602液晶屏实时显示当前状态。

整体展示

刷卡开门

5、设计原理

5.1RFID模块简介

RFID技术已经应用于身份证件和门禁控制、供应链和库存追踪、汽车收费、防盗、生产控制、资产管理。随着RFID Tag价格的降低,生活中常见的RFID已经从市政交通一卡通,楼宇的门禁卡,拓展到智能手机端一种重要应用NFC,不仅可以实现传统的公交刷卡,更可以支持移动闪付。近年来,RFID作为构建物联网的关键技术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

一个完整的RFID系统应包含Tag(含芯片和天线)、Reader 和中间件(后台信息系统)三个部分。射频识别中标签是射频识别便签芯片和标签天线的结合体。而RFID应用系统一般有读写器、外置天线和标签3部分组成。Reader 一般可与2或4根外置天线相连。而每个天线利用无线射频信号空间耦合的传输特性可同时与一个或多个标签进行通信,从而实现物体识别的目的。在一定范围内,Tag 接收RF信号,产生电磁感应并返回信息给Reader,信息经解码转换,以数据报文通过串口等将信息传给单片机端做进一步处理。

实物图

5.2 STM32F103C8T6简介

  1. STM32系列处理器是意法半导体ST公司生产的一种基于ARM 7架构的32位、支持实时仿真和跟踪的微控制器。选择此款控制芯片是因为本系统设计并非追求成本的最低或更小的功耗,而是在实现本设计功能的前提下能够提供更丰富的接口和功能以便于设计实验系统各实验项目所需的外围扩展电路。此款控制芯片在完成单片机课程的学习后上手较为容易,在医疗器械中应用广泛,具有很好的学习、实验研究价值。
  2. 一、STM32的主要优点:
  3. (1)使用ARM最新的、先进架构的Cortex-M3内核
  4. (2) 优异的实时性能
  5. (3) 杰出的功耗控制
  6. (4) 出众及创新的外设
  7. (5) 最大程度的集成整合
  8. (6) 易于开发,可使产品快速将进入市场
  9. 二、STM32——最佳的平台选项
  10. 对于使用同一平台进行多个项目开发而言,STM32是最
  11. 佳的选择:
  12. (1) 从仅需少量的存储空间和管脚应用到需要更多的存储空间和管脚的应用
  13. (2) 从苛求性能的应用到电池供电的应用
  14. (3) 从简单而成本敏感的应用到高端应用
  15. (4) 全系列脚对脚、外设及软件的高度兼容性,给您带来全方位的灵活性。您可以在不必修改您原始框架及软件的条件下,将您的应用升级到需要更多存储空间或精简到使用更少存储空间/ 或改用不同的封装的规格。
  16. STM32F103C8T6单片机核心板接口电路图如下图所示。

STM32单片机核心板接口原理图

6、部分核心代码

 int main(void)
 {	
		GPIO_Configuration_LCD();	 //1602初始化
		delay_init();//延迟初始化
	 	InitRc522();//rfid初始化
		gpio_Init();//IO初始化
		Beep_Init();//蜂鸣器初始化
		key_Init();	 //按键初始化
		LCD_Initinal();
		while(1)
		{
				key_set();
				GetKeylnput(&Keystatus);     //按键处理	
				if(XUNKA(ID,RDATA) == 0)
				{
					strcpy(WID,ID);
					XHMS=1;
					                        
                  if(ID[0]==CDATA[0]&&ID[3]==CDATA[3]&&ID[5]==CDATA[5]&&ID[7]==CDATA[7]||
					ID[0]==WDATA[0]&&ID[3]==WDATA[3]&&ID[5]==WDATA[5]&&ID[7]==WDATA[7])
					{
						enablewrite = 1;
						mytime_flag=1;
						mytime = 0;
						JDQKG=1;						
						JDQ = 1;
					}
					else
					{
						JDQKG=2;
						if(XH==0)
						Beep=1;		
						else
						Beep=0;
					}

				}
				else
				{
						if(JDQKG==2)
							JDQKG=0;
						Beep=0;
						XHMS=0;
				}

        }
}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基于STM32RFID门禁系统设计主要包括硬件设计和软件设计两部分。 硬件设计方面,首先需要选取适用的STM32系列单片机作为核心控制器,考虑其输入输出口数量、时钟频率、存储容量等因素。接着,需要选择适配的RFID读卡器模块,并设计相应的连接电路,将其与STM32单片机进行连接。在门禁系统中,通常还需要添加其他硬件组件,如电磁锁、人体感应器等,需要根据实际需求设计相应的接口电路,实现与STM32单片机的连接。 软件设计方面,首先需要对STM32单片机进行初始化设置,包括时钟配置、外部中断配置等。其次,需要编写相应的驱动程序,实现与RFID读卡器模块的通信和数据交互。然后,需要设计门禁逻辑控制程序,包括识别卡片、验证权限、开关门禁等功能。在识别卡片方面,需要将RFID读卡器模块读取到的卡片信息进行解析,并与预存的权限信息进行比对。最后,还需要添加其他功能模块的程序设计,如电磁锁的控制、人体感应器的触发等。 在整个系统设计过程中,需要考虑安全性、可靠性和扩展性。在安全方面,可以添加密码输入功能,加强门禁系统的安全性。在可靠性方面,可以对读卡器进行重复读取验证,提高门禁系统的稳定性。在扩展性方面,可以设计相应的接口和协议,方便系统的扩展和集成其他功能模块。 综上所述,基于STM32RFID门禁系统设计涉及硬件设计和软件设计两个方面,需要合理选择硬件组件和进行软件编程,以实现门禁逻辑控制、卡片识别等功能,并兼顾安全性、可靠性和扩展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