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俱乐部的思考

我是200311月加入俱乐部的,到今天恰好两年,从开始纯粹的做技术到现在技术管理并重,我对俱乐部的各个部门都有比较深入的了解,今天就谈谈我个人的体会。

在际洲做主席的时候,我对俱乐部的运作机制关心的比较少,更多的是关注技术,我当时的感觉是好极了,因为有人在旁边随时帮助我,整个环境促使我不断向上,周围一大帮搞技术的牛人,每天都有新鲜的感觉。这种现象出现我想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部长黄振,绝对的奉献精神,一个技术牛人,具有天生的感染力;二是我们有个工作室,黄振基本上随时都在,这就能保证我们随时有地方去寻求解决方案,对团队的凝聚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说到这里,我还为刚才的事情感到非常的兴奋,刚才我们学院书记到我寝室来,说学院已经批了一间40平方的办公室给我们,我真是非常非常开心,至于这间办公室的技术核心――第二个黄振我心中已经有了几个候选人,我到时候一定会向新的主席团推荐他们。我想俱乐部在技术这方面又可以有所提升了,这让人很兴奋。

当时还有一件事情让我记忆比较深刻,那就是每个月一次全体会员的例会,首先是一个月的工作汇报,让大家了解俱乐部目前的运作情况,际洲同时会给我们谈谈一些做人的感悟,很受用;完了大家就很开心的聊天,加深了会员之间的感情,从凝聚力的角度来说,这也是很好的方式,应该保留下来。

2004年主席团竞聘,张晓敏走进了俱乐部,现在回过头来想不能不说是一个转机,因为当时确实俱乐部没有人能担当此任,我们几个刚刚夏令营回来,经验几乎为零,对俱乐部的运作方式了解很少,能力不足。晓敏在学生会里面做过,这方面有经验,可是又因为学生会和俱乐部的文化差别很大,所以我们的主席张晓敏也不可避免的要犯一些错误:比如每月一次的例会取消了。

虽然如此,晓敏其他方面的能力还是弥补了对文化理解方面的不足,2004年是比较成功的一年,我们的项目数量和资金支持均在全国排首位,同时大型的活动也做了几个,象四校巡讲,团队建设――茶山竹海游。

四校巡讲确实做的很不错,在整个重庆市几个大学间宣传了俱乐部,同时在四校巡讲期间会员的凝聚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对于这样的大型活动,这是俱乐部的一个尝试,这次尝试很成功。

这届主席团也给下届主席团留下了一个接口工程,就是和南华中天培训机构的合作,目前因为换届还没有去谈,一旦新的主席团产生,我们会督促尽快完成此事,以便为俱乐部以后培训高层次人才打下基础。

项目部也有一个项目可圈可点,就是基于P2P的投票箱,今年再次获得了资金支持,这个项目确实很好,无论是技术还是创意。

兴趣小组培养了两个项目团队,也是比较让人高兴的地方。

但是问题总是存在,比如如何培养自己的人才。兴趣小组的初衷是为俱乐部各个部门培养人才,主要是为项目部培养开发人才,同时为宣传部培养图形人才,因为宣传部每次制作海报都挺麻烦的。可是兴趣小组结束的时候,人数从30多人降到7人,这也就是我上文说的我们打造的两个开发团队,总体上来说,兴趣小组失败了。原因呢?我想主要是模式的问题。我们采用授课的模式,每次把人员召集到一起,然后讲某个技术,尽管我们准备的都很充分,可是小组成员的技术水平是参差不齐的,不可能很好的满足每个会员,结果就是技术比较差,下课后又不能自学的同学再也跟不上我们的进度了,唯有退出。细细想来,这和当时我们跟随黄振学习技术有本质的区别,一个是主动寻求知识,一个是被动接受知识,我想这是之所以失败的关键所在,所以如果有机会,我不会再用授课的模式,我一定采用当时黄振的模式,让会员主动学习,激发学习知识的热情,这样会员也比较容易感恩,而被动模式另外的不足就是会员不知道感恩。

项目部实践项目是另外的副主席玄鹏在分管,我听到最多的问题在于,项目不能按期提交,这确实一个让人头痛的问题,原因太多太多,软件的危机即从此来,解决是不可能的,能逐渐改善就很好,减少失败项目的数量是理性的追求目标。我想从两个方面着手取得成功的机会比较大。一是对俱乐部内部的项目,加强软件工程的思想,让其真正的认识到软件工程的必要性和对软件成功的关键作用。失败项目多半是因为制定计划之时就不切实际,以致时间不足,导致项目推延甚至失败。今年我非常高兴的看到了一个软件学院的研究生,在软件工程方面经验丰富,发表过软件工程相关的论文,如果俱乐部的软件开发计划能够提前经过他审阅,我想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风险。而且技术主席对俱乐部内部项目的控制力也会比较强,如果在这方面确实有个技术牛人帮忙把关,那么改身软件危机是让人充满信心的。二是对于俱乐部外部的项目,我们的控制力就会弱很多,我想初步的手段可以是技术部门定期审核,通过控制支持经费来控制项目进度,同时通过计算机学报,俱乐部网站,官方论坛和俱乐部论坛,甚至校园内部张贴海报的方式给予合格队伍表扬,激发其个人荣誉感

俱乐部以前曾经办过INet期刊,可是后来夭折了,现在去回想原因,我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期刊没有得到大家的认可,做期刊的会员失去了热情。得不到认可绝不单纯是做的不好,而是发行量太少,推广力度不够,甚至作为俱乐部的一员,我自己都没有太多的认识,只是知道有,但是没有人拿给我过,也没有人推荐到哪里去看,所以问题是推广的力度不够。不说在学校内部推广,就算单纯从俱乐部的角度来说,能在俱乐部60个会员中推广就非常不错,这样做期刊的会员会得到大家某种程度的认可,这是非常重要的,他很可能就会有激情继续做下去。今年能否进行一次尝试呢?我听说计算机学院也准备办起一份报纸,我们能不能寻求合作呢?这都是文化扩散的方式,是展现俱乐部魅力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在俱乐部内部评选明日之星呢?人需要某种程度的认可和激励,有人做了工作,有人没有做;有人做的好,有人做的不好;如果平等对待,结果就只有一个:人才流失。要避免这种情况,评选明日之星或许是比较可行的方式。只要方式,力度合理,大部分会员都会非常欢迎的。我想具体方式或许可以是:每隔2个月或者重大活动结束,一个部分选出以一个,这样避免了无谓的部门之间的竞争,不会损伤俱乐部部门之间的团结,同时只要保证公平公正,也不会引起会员之间的无谓竞争。

档案资料的管理呢?去年的纳新策划拿到今年仍然是可行的,只需要做出一些人员和时间的调整即可,可是刚开始大家都没有意识到可以使用去年纳新的流程模板,后来要找的时候又费了不少力气才找到,俱乐部能否下定决心开始整理这些档案呢?其实不会很多,而且俱乐部网站已经在公测,不久挂上后这些资料更好整理了,关键是下定决心要做的问题。

创建虎溪支部呢?虽然那边都是大一的新生,对俱乐部建设没有多大的作用,可是我想起来我当年进入大学的情景:迷茫。我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直到加入俱乐部,我终于摸清了方向,找到了方向。现在我就很想帮助那些大一的学弟学妹们,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方向,不至于那么的迷茫,而且现在俱乐部能够帮助他们,对他们的影响是最大的,他们对俱乐部的感情会比较深,以后加入俱乐部又是一批人才。同时也扩大了俱乐部的影响,并且有利于搞好跟学院的关系,因为我在帮助其做学生工作,这些打个报告给书记,以后我们俱乐部在学院的工作都比较好做。

俱乐部接受商业开发呢?以前大家都是自己出去接项目,然后找几个人做完就算了。能否俱乐部来接呢,然后给会员来做?我想是可以考虑的,首先这个和研究员的政策不矛盾,其次我们接的多是网站,MIS系统等,几乎没有风险,这个尝试只是俱乐部服务会员吸引会员的另外一种手段。

俱乐部也可以尝试做较大规模的开发工作,比如7个人的队伍,渐进的取得成功。俱乐部也可以组建领域研究小组,利用研究生会的资源,比如让我们的本科生会员参加博硕论坛,借助于他们的力量寻求一些牛人给俱乐部做培训交流,这些都可以考虑,并且不难执行,只要愿意去做。因为:

Attitude Is Everyti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