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评】抗原乳化方法学评测:去离子水乳化、机械乳化法、PBS 缓冲液乳化..

佐剂(adjuvant)是指预先或与抗原同时注入体内,能够增强机体对该抗原免疫应答的非特异性免疫增强性物质。目前最常用于动物实验的佐剂是弗氏完全佐剂(complete Freund's adjuvant, CFA)和弗氏不完全佐剂(incomplete Freund's adjuvant, IFA)。在进行人工免疫诱导实验中,常将佐剂与抗原溶液按比例混合进行乳化,以增强抗原诱导机体发生的免疫反应,获得高效价抗体。

佐剂的作用机制主要为:

(1)改变抗原物理性状,延缓抗原降解,延长抗原在体内潴留时间。

(2)刺激抗原提呈细胞,增强其对抗原的加工和提呈。

(3)刺激淋巴细胞的增殖分化,增强和扩大免疫应答效应。

作为疫苗制备的关键环节,抗原乳化是将佐剂与抗原溶液按比例混合,制备成 “油包水”乳剂的过程, 其作用机制是在有油和水的混合物中加入乳化剂(本实验为羊毛脂)后,进行机械混合,

一方面,乳化剂的亲水基结合水,亲油基结合油,使油-水两相之间形成一层致密的介面膜,降低了油与水之间的接口张力形成小液滴,同时对液滴起保护作用;

另一方面,由于乳化过程中吸附和摩擦等作用使得液滴表面带电,带电液滴在接口的两侧会形成双电层结构,其排斥作用使得小液滴难以聚集,从而提高了乳化液的稳定性。理想的乳化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应答,提高免疫抗原的保护效果。

因此,乳化过程十分重要,而佐剂、抗原溶剂、时间、温度、乳化器及操作技巧等每个环节的变化,都会影响乳化效果。

目前已有报道,去离子水和 PBS 缓冲液都可以作为抗原乳化的溶剂,且在乳化过程中不改变抗原的结构和免疫原性。 本实验结果显示,以去离子水为溶剂进行 GPI 多肽抗原和 CFA 乳化,是一个缓慢而温和的过程,乳化时间相对较长,便于人工控制,但冰浴乳化操作较繁琐。以 PBS 缓冲液为溶剂进行乳化,则是一个快速的过程,乳化完成时间较短(2~5 min),容易乳化过度,难以人工控制。这可能是由于 PBS 缓冲液中的磷酸根基团之间的静电斥力作用,增强了乳化液的稳定性 , 从而加速了完全乳化的过程。如果继续乳化(时间较短),PBS 缓冲液中 Na+ 、K+ 离子与磷酸根基团充分接触,压缩双电层,使其厚度变薄,乳状液的稳定遭到破坏,小液滴聚集,乳剂粘度增加,导致乳化过度 。 实验结果提示,若在可控制乳化程度的前提下加快乳化速度,可以尝试用无菌水为主要溶剂,添加少量或低浓度的 PBS 缓冲液作为辅助溶剂。至于无菌水与添加 PBS 缓冲液的比例和条件,还需要进一步试验进行摸索。

此外,乳化器的材质和乳化过程的温度也很重要。如果选用一次性塑料注射器,因其封闭良好、不易漏液更适用于少量的或昂贵的抗原乳化,但其摩擦阻力较大,乳化时间越长越难推动;有时还可能因为样品量大,乳化时间长出现掉色现象,使溶液变黑,影响实验效果。玻璃注射器克服了塑料的材质问题,且磨砂针芯有利于抗原乳化,但不足是玻璃注射器易漏,容易造成抗原的浪费。此外,低温条件虽然使乳化速度变慢,却能防止抗原变性,所以用注射器推拉乳化抗原的操作要在冰浴条件下进行。

综上所述,抗原乳化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抗原溶剂、乳化程度的可控性、乳化器材质、环境温度等综合因素,方能得到最佳的乳化效果:既保持抗原的稳定性,又延长抗原在动物体内的时间,提高免疫原性,成功造模。

今天三三给大家介绍一个新神器,抗原乳化仪。

仪器档案:

名称:全自动多通道抗原乳化仪

产地:中国

应用领域及作用:应用于抗体制备的抗原乳化过程,可自动将抗原与福氏佐剂制成乳剂...

适用:

适用于生物科研机构、生物公司制备抗体需要免疫动物 时,自动将抗原与弗氏佐剂制成乳剂 ,然后给动物注射。此款多通道全自动乳化仪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同时进行最多5/20组的相同或者不同抗原的乳化,解放双手,高效省时。

全自动多通道抗原乳化仪试用申请火热进行中ing~ 搜索“泽平科技”进入咨询预约申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