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平台的数据管理,这件事Veritas100%做对了

点击上方关注我们!

相对于常变常新的存储来说,数据备份和恢复给人的感觉显然“低调”了许多。打个比方,数据备份和恢复工作有点像足球场上的守门员,只要站得稳、守得住就是最大的胜利,反而不需要太多花哨的炫技。

话虽如此,但是面对混合多云时代带来的诸多新挑战,还有势头猛于虎的勒索病毒的进犯,企业在整体数据保护策略制定,以及具体实施方面不得不组织有效应对。

跨平台的“全能选手”

现在,政企客户大规模上云已经成了“新常态”。数据在本地或云中的保护究竟有什么不同呢?企业是否有必要做出大的调整呢?“从本质上讲,本地数据保护与云中数据保护并无区别。”Veritas大中华区总裁杨晨如是说。但是在混合多云环境中,很多客户确实面临着数据调度的难题。他举了一个政府客户的例子,该客户建立了一朵大数据的云,用到了国内外多个不同云厂商提供的云服务。它面临的最大痛点是这些不同云的账号互相之间不能联通,数据不能有效共享。打个比方,如果将数据看成有形资产,你会根据安全性、使用有效性等因素,将有些资产放到家中的保险柜里,这就像是私有云环境;有些则存到银行,就像是公有云。在每家银行,你都会开设一个账号,而在这些不同的账户之间,你的资产无法自由转移。这就是用户在混合多云中遇到的麻烦。

【Veritas大中华区总裁杨晨】

杨晨介绍说,如果你使用面向多云数据平台设计的Veritas全新的NetBackup 8.3,就可以轻松解决上述问题,因为NetBackup 8.3能够实现跨边缘、核心和云的统一数据保护。NetBackup 8.3支持AWS、Microsoft Azure、Google Cloud等多朵云,它相当于一个中转站,能将一朵云中的数据调取出来,通过相关的接口,调度到另一朵云中。“仅这一点就足以彻底打动我们的客户。这也是Veritas强调的多云数据管理的一项核心能力,就是帮助客户上云和下云,实现跨云的数据调度。”杨晨表示。

经过上述解释,大家可能对混合多云环境中的数据保护有了一点感觉。但是您可能还是想再追问一句:云中的数据保护到底有何不同?“简单说,与客户的工作负载相关。不同的工作负载在云中运行的期望是不一样的。”杨晨进一步介绍说,“从功能上说,Veritas还是在产品上做出了一些改动和优化。比如,在此次产品更新中,除了核心的Netbackup之外,还将Veritas Resiliency Platform(VRP)和Cloudpoint纳入到多云数据服务平台中,NetBackup 8.3成了一个更具韧性、更加统一的平台,无论数据位于何处,均能实现高效、可靠的数据保护与恢复。”

很显然,NetBackup 8.3的推出就是为了进一步强化多云数据服务平台的拓展性,有效应对云挑战。但是,Veritas并不会刻意强调针对云做了哪些功能上的改进,而是将重点始终放在提升NetBackup的整体能力上。这种能力不管是在本地数据中心,还是在云上,或是在边缘计算端,呈现给客户的都是强大的一体化管理体验。

如果用一个十字架来代表Veritas在产品上所做的拓展,那么横向包括API、高可用性、数据保护和洞察等,而纵向由下至上包括边缘计算、私有云、公有云等。以前,Veritas更多聚焦在十字架的中间点,也就是本地数据中心、私有云的数据保护。但是现在,随着客户需求的变化以及技术的演进,Veritas希望在横向和纵向两个方向上同时发力:横向,不断增强数据的高可用,实现更广泛的数据洞察和数据分析;纵向,支持混合多云,并扩展到边缘计算。总之,Veritas要成为一名“全能选手”。

一路长“红”不仅仅是运气

在IT发展的不同阶段,总会有一批适应新时代需求的创新企业诞生,也正是在这种后浪推前浪的不断演进中,IT技术和应用才得以进步和更加繁荣。从对物理机的保护到对虚拟机的保护,再到今天云中的数据保护,每个阶段都有代表性的厂商出现,比如最早的Veritas和EMC,到后来的veeam,再到今天许许多多云创业企业。难得的是,Veritas一直“红”到现在。

Veritas如何做到与时俱进呢?“确实有运气的成分存在。”杨晨谦虚地表示,“这份运气体现在公司最初的发展定位上——坚持做跨平台的数据管理,从一开始仅做跨平台的数据备份,后来融入数据安全,慢慢又衍生到现在做跨平台的数据管理。”

既然是跨平台,也就意味着必须支持各种各样的平台、应用环境和数据源。从小机时代开始到x86再到云,Veritas的DNA就是必须支持新的环境,打通和连接各个平台,就像一个万用插座,或者说是一个数据管理的中间件。“三年多前我刚加入Veritas公司时,我们的平台大概只支持6朵云,后来扩展到11朵云、40朵云,到今天已经能够支持60多朵云。在支持新技术、新平台这方面,Veritas是有饥饿感的。”杨晨表示,“只要有任何新的环境、新的平台出现,我们一定想方设法实现全兼容,为客户提供无缝的数据管理体验。”

从市场大势来看,也一直在为Veritas的加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几十年来,不仅数据量越来越大,而且数据的价值越来越受到重视,对数据管理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和旺盛。Veritas未来还有更大的成长空间。

面对越来越火热的云原生应用,Veritas的应对可以概括为4个字——“承前启后”。Veritas不可能放弃原有的产品和积累,重新开发一个全新的只支持云的产品。云原生也不是要求将所有应用不分青红皂白全部改造为云原生,即便是大规模上云的客户,仍有很多工作负载是传统的工作负载。客户的实际环境决定了,他依然要保留相当多传统的IT基础架构和应用,同时也为未来打造新型的应用,传统应用与云原生应用将并存。Veritas承前启后的价值在这种背景下得到了充分展现。

“很多客户主动找上门来,因为它们不仅有VMware的虚拟化,还有OpenStack等多种环境。客户希望找到一种放之四海皆准,能够打通、互联复杂、异构环境的解决方案。Veritas没有短板,因此成了客户的理想选择。”杨晨表示。

NetBackup 8.3面向所有领先平台提供云原生数据保护,可实现工作负载和数据在混合多云环境中的无缝迁移,并支持数据在不同级别的云存储中间进行流动。作为多云数据服务平台,NetBackup 8.3消除了孤立的管理工具,可跨本地、混合多云环境实现云保护、工作负载迁移和灾难恢复。比如,在NetBackup CloudCatalyst的支持下,数据直接上云且分级存储,经由单个节点管理多个存储桶、存储层和云环境中的数据,从而大幅度提高存储效率、降低带宽并节省基础架构成本。

目前,Veritas的平台支持800多种数据源、1400多种存储介质、60多朵云(其中包括多家中国本地的云服务商),在中国拥有900多家合作伙伴,无论从技术还是生态的角度看,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与客户、合作伙伴实现共生共赢。杨晨强调说:“我们为客户提供了选择的多样性,让他们不会受制于某一种平台或某一种环境。这也是Veritas拥有长久生命力的核心所在。”

掌握更加科学化的数据管理念

当前仍在全球蔓延的新冠疫情,对许多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在这种情况下,Veritas的业务表现还是不错的,主要因为市场对数据的需求在持续提升。杨晨表示,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每个人对数据和数字化转型都有了新的认知。在新基建大潮的推动下,数据将进一步爆炸,而数据管理市场也会出现比较大的井喷。作为数据管理市场的领导者,Veritas的职责是为客户引入更加科学化的数据管理念,帮助它们节省成本,同时实现更加高效的数据管理。

最近一段时间,勒索病毒越来越猖獗。某IT厂商的技术人员向记者表示,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他负责的6个客户就汇报了遭受勒索病毒的事件。作为一家数据管理企业,Veritas应对勒索软件的思路是这样的:勒索软件实际是想办法偷到企业的数据及应用保险库的钥匙,然后把锁换了;Veritas不会去教客户如何防止钥匙被偷、锁被换,而是对保险库中的所有内容实施足够强大的备份容灾和数据保护,通过像VRP这样的技术,以最快的速度将数据恢复回来;这样一来,即使客户的保险库钥匙丢了,但始终有Veritas守护着数据这最后一道防线,能够及时进行恢复,保证业务正常运转。这种新的应对安全威胁的思路是用户应该学习和掌握的。

数据管理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实践。企业要在实践中边学习、边摸索、边成长。有了像Veritas这样经验丰富的导师,企业可以更快地入门,事半功倍。

点个赞

再走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