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华为云,“别人家的孩子”是这样养成的

03b9b21b97d4cf52839aa972ac531211.jpeg

说话慢条斯理,但逻辑清晰、言之有物,话语间流露出不同于他这个年纪的成熟、自信与干练。这就是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在读生梁宏熙给人的第一印象。在2023年举办的第七届华为ICT大赛全球总决赛中,梁宏熙等三人组成的团队荣膺云赛道实践赛全球特等奖。更让人感到惊喜的是,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的三支参赛队伍,均获得了各自赛道的全球特等奖,创造了一项新纪录。

88585ba31b408ec395207e578657d733.jpeg

回忆起当年历经层层选拔,从省赛到全国赛再到全球赛前后将近半年的参赛经历,梁宏熙至今仍记忆犹新:“这次参赛让我对云计算领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为我未来职业生涯的规划提供了重要的经验。通过这次磨炼,我会更好地将工作和学习进行结合,在云安全领域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源于热爱 成于执着

一年一度的华为ICT大赛,以“联接、荣耀、未来”为主题,旨在为全球高校大学生打造国际化竞技和交流平台。大赛自2015年举办以来,影响力日益增强,已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正式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项目榜单。对于梁宏熙来说,有机会参加这样一项国际性、高水平的竞赛,确实是一个巩固和提升自己技能的绝佳机会。

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梁宏熙最终能够在大赛中脱颖而出,与他这些年兢兢业业刻苦学习、努力实践的经历是密不可分的。

从上中专时开始,梁宏熙就经常参加校内举办的一些技术培训和比赛。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参加由学长组织的一次网络安全技术分享会时,让他对网络安全攻防产生了浓厚兴趣,随后便深入学习了渗透测试、漏洞分析等方面的内容,有意培养自己在安全领域的专业技能。

进入大学后,梁宏熙从课堂上获得了更丰富的理论知识,但他也深知,只有理论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主动利用寒暑假和周末时间参与了多个实习项目和技能大赛。比如,他在学校期间曾多次提交过edu漏洞报告,并在一次实习中成功处置了客户网站被黑客入侵的安全事故,还解决过复杂的云架构问题。

“我喜欢技术和创新。但在市场化方面,我感觉自己还有需要填补的空白。所以我开始主动了解和学习华为云服务,尝试着借助华为云服务去解决更多实际问题。”梁宏熙介绍说,“一方面,我们通过不断学习,通过了华为HCIE、CISP-PTE等认证;另一方面,在扎实的理论基础之上,我开始着手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组成了一支拥有技术开发、市场营销和客户关系等方面能力的小团队,一起实现梦想。这也让我在以后参加各项比赛时能够做到游刃有余。”

证明自己的机会很快就来了,那就是华为ICT大赛,这对梁宏熙来说就像是一次大考。参赛时,梁宏熙所在团队负责的项目涉及到云、存储、AI、大数据等多个技术方向。“我在项目中的主要贡献,是设计和搭建一个高度可扩展的云服务架构,包括设计异地容灾方案,确保系统的高可用性和容灾性。”梁宏熙回忆说,“通过比赛,让我对云计算的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同时也进一步熟悉了华为云的产品与服务。”

d278a566b605f9c5c8a6f5e0674b5aa1.jpeg

从大赛主办方的角度,华为云为参赛者提供了丰富的培训资源,涵盖云计算相关知识、华为云产品与服务,以及解决方案等。这些培训对参赛者更深入地理解和应用华为云技术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我们还得到了智汇云校老师们的精心指导。老师们在项目设计、技术选型和解决方案优化等方面给予了我们有力的支持。”梁宏熙介绍说,“老师们的经验和指导为我们在大赛中的表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我们不仅学到了更多实际应用的技巧,也拓宽了解决问题的思路。”

包括梁宏熙在内的很多参赛者在经过了华为ICT大赛的洗礼之后,不仅在专业知识和技能上得到了大幅提升,而且对华为和华为云也都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在参赛之前,我对华为就有一定的了解,知道它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其业务领域广泛,包括通信、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但是对于具体的技术细节和实际应用,了解相对有限。”梁宏熙表示,“通过参加大赛,我切身体会到华为云在云计算领域的强大实力和专业水平。不仅如此,华为云更愿意与年轻人合作,为学生、开发者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这也进一步增强了我对华为云的信心和认可,让我深爱并信赖这个平台。”

华为云是好帮手

在专业知识掌握和实践技能运用方面,梁宏熙无疑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他曾经荣获广州第六届职业教育金睿奖——未来工匠之星、2021年深圳技能大赛——网络空间安全技术(一等奖),以及深圳市南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的“深圳市南山区技术能手”称号等。他不仅熟悉云服务技术,以及市场上主流厂商的云产品和云安全架构,而且了解网络攻防技术,掌握常见安全漏洞利用方法和加固方案,熟练应用常见的安全测试工具和框架等。

从华为ICT大赛开始与华为云结缘,在日常的学习和实践中,梁宏熙经常会用到华为云。“华为云在云计算领域拥有独特的技术优势。”梁宏熙谈到了他的切身体会,“华为云在基础云服务方面引人瞩目,尤其是鲲鹏架构的广泛应用。相比其他云厂商,华为云的ECS和MapReduce等基础服务,不仅支持传统的x86架构,更突破限制,实现了对异构计算的全面支持。这使得用户在进行计算任务时,能够充分利用鲲鹏的性能优势,实现更高效的计算和更低的成本。”

1372e60d82ea8585ae753ccdc53b89fa.jpeg

另外,让梁宏熙印象深刻的是华为云GaussDB的技术创新。作为一种云原生关系型数据库,GaussDB不仅完全兼容MySQL,还实现了计算与存储的分离。这种创新设计使得GaussDB具备了更高的灵活性和性能,同时拥有128 TB的海量存储和超百万级的QPS吞吐。在云原生数据库领域,GaussDB这种独特的架构为用户提供了更为可靠和高效的数据管理解决方案。

信息安全技术应用是梁宏熙的专业,所以他对华为云的安全性也十分敏感。在安全方面,华为云采取了多层次的安全策略和综合性的安全服务,以确保用户在其云平台上的数据和业务得到最高水平的保护。

梁宏熙认为,华为云从以下四个方面为用户提供了全面的安全保障:华为云从组织、过程、产品到运营的多个方面,构建了深度防御的体系;华为云通过结合硬件与软件的安全技术,提升了整体安全性;华为云构建了20+云原生安全服务,聚合了400+安全生态产品,帮助客户建立立体的安全防护体系;华为云提供了全流程安全运营服务和安全云脑解决方案,满足了客户的安全运营运维需求。

“华为云在基础云服务和技术的自主创新方面,凸显了其在云计算领域的前瞻性和技术引领地位。这些创新不仅更好地满足了用户的需求,而且也为整个行业树立了技术标杆。”梁宏熙如是说。

扶上马还要再送一程

梁宏熙身上最大的一个闪光点,就是学以致用。他和所在的团队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和分析,制定了简明扼要的业务模式,开始接受小型软件开发订单。在产品开发过程中,需要经常使用华为云的ECS、RDS、Redis和OBS等常见云服务,以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

学业有成,荣誉加身,但是梁宏熙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因为在他的心里始终怀揣着一个创业的梦想。参赛的经历从某种程度上加速了梁宏熙创业梦想的实现。在获得华为云初创项目补贴后,梁宏熙和他的团队成功地创建了一家公司——深圳市云上小深科技有限公司,为高校创业团队及小微企业提供基于SaaS或定制化的软件与信息服务。其中,梁宏熙主要负责确保客户的数据安全、架构稳定,并设计高效的云安全解决方案。他的信心与能力提升和参加华为ICT大赛得到的历练,以及获得HCIE云服务专家认证等密不可分,能够更好地满足创业所需。目前,公司运作良好,开发了人云校招助手、内蒙古文化展厅大数据可视化等多个项目。

梁宏熙介绍说:“我们与华为云有着广泛合作,并会定期参加华为云官方举办的线上培训和活动,追踪最新的技术。另外,我们还会经常与华为云的专业团队进行沟通,解决在实际项目中遇到的问题。”

产教融合 共育新型人才

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重要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要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华为致力于科技赋能教育,让技术和教育深度融合。华为ICT大赛就是一项具体举措,旨在提升学生的ICT知识水平和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其运用新技术、新平台的创新创造能力。

从学校的角度,通常面临着人才培养滞后于行业人才需求的问题。这也是职业教育希望通过加深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高教学质量、加强人才培养的重要原因。从2006年起,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就与华为联姻,共同推进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共育人才、共建双赢之路。比如,学校的信息通信类专业课程体系嵌入了华为工程师认证体系,让学生既掌握了前沿技术,又提升了实践动手能力。

正是得益于这种共建双赢模式,才不断涌现出像梁宏熙这样优秀的学生。“我一直坚信,学历并不是唯一决定职业发展的因素,更重要的是实际经验、技术能力和实践能力。”梁宏熙对未来已经有了更多期许,“在我的职业发展过程中,我会更加注重技能培养和实际项目经验的积累,通过参加实际的云计算项目以及各类技能大赛,不断提升自己在云服务架构、安全、网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更好地适应行业的需求,迎接实际工作中的各种挑战。”

在与华为云频繁接触的过程中,梁宏熙也深刻地感受到华为云对人才的开放态度和注重实际能力的理念。华为云通过举办各种技能大赛、培训课程,并且通过与合作伙伴共建生态系统等方式,积极培养和挖掘具有实操能力的人才。

“通过参加华为ICT大赛,让我建立了与华为云以及其他合作伙伴的深厚关系,获得了更多实际工作经验,也让我对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梁宏熙表示,“华为ICT大赛为我的学习和职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机遇,也让我在竞争激烈的行业中更具竞争力。”

往/期/回/顾

华为云Serverless团队 那些开发者真帅!

从有限的代码开发到无限的价值创造,2022华为开发者大赛中国赛区邀你来战!

与开发者共赢未来!华为云云商店5大成长计划与“云商e贷”护航金融服务发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