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计算圈儿,她们都能顶大半边天!



其实,我们今天要介绍的这几位优秀女性代表,不仅仅来自传统意义上的云计算领域,还涉及大数据、安全等多个领域。


曾经听一位安全圈的专家说,在网安领域,女性已经顶起了多半边天。在云计算圈儿呢?


创业就是创业,工作就是工作,其实我们不愿意为每个人贴上性别的标签,因为这与工作成绩的取得没有什么直接关系。但我们又不得不说,正是因为女性这一身份,又是与新兴技术相关,才让外界对她们更加关注,也更想了解她们的创业经历、工作感受。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就让《中国云报》的这期特别策划陪着您走近云计算圈儿的那些女性创业者、企业家、技术专家……


(排列不分前后)


郭岚 金山云合伙人


“女人,就是要对自己狠一点儿!”忘了是哪个小品中的一句台词。如果不是出于热爱,如果没有吃苦的精神,如果不是对自己“狠一点”,金山云合伙人郭岚可能不会这么快就看到金山云从一家小公司成长为云行业前三!

        100%的年复合增长率、布局全球化业务、加大垂直行业投资和AI等核心技术研发、2018新年伊始迎来D系列7.2亿美元融资,金山云一直在用各种好消息不断刷新着人们的预期。如今,金山云已经成了行业里估值最高的独立云服务商。


金山云从最初的2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200多人,从行业内的小公司做到了行业第三。郭岚说,这一切都是所有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作为合伙人,郭岚从无到有组建市场团队,负责市场部、视频生态部及医疗事业部三大块核心业务,这其中的辛苦只有她自己才有最深切的体会。


今天的收获源于当初正确的选择。郭岚自己也坦承,作为创业者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选择,在足够大的行业、有足够多的钱并与一群足够优秀的人为伍。云计算是个足够大的行业,目前正处于行业爆发期。而金山云拥有很好的互联网背景和技术背景,以及金山软件集团、小米公司的强大支持。另外,领头人实力强。雷军作为背后支持方实力雄厚。王育林作为CEO也是资深IT职业经理人,28岁就做到A8的副总裁,担任凤凰副总裁的时候才刚刚30岁出头,他的经验和商业的敏锐度值得信赖。


考虑到这些综合因素,郭岚义无反顾地加入了金山云。不过,成功并没有捷径。如果在工作过程中,郭岚不对自己足够狠,不是付出了超常的努力,也不可能取得今天的突破。


2014年加入金山云,郭岚运用跨业务领域的管理经验,带领视频生态部金睛团队,在视频内容监管、城市安防、人工智能等领域不断创新,实现了重要突破,进而推动了金山云多业务领域探索的发展战略。找到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这是亲自带业务团队的郭岚总结出的实战经验。


作为一名创业者,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很多男性可能都难以承受。在这方面女性创业者则有她们的优势。郭岚表示,女性具有更好的韧性,自我调节能力和伸张性也会更好。对于准备创业的女性,郭岚给出了她的建议:做出正确的选择,认清自己,足够努力!


庞俊英 大河云联创始人兼CEO


第一次听到庞俊英这个名字,就有人告诉我,这是一位“厉害”的女性。她的头上有许多光环:中国网络领域最知名的创新者,中国SDN网络应用和推广先锋,阿里云基础网络架构的奠基人,首位受邀登上全球开放网络峰会(ONS)主会场演讲的中国人,成功主导了国内第一个正式商用的SD-WAN项目的落地……在她的带领下,成立于2015年的大河云联致力于成为体验最好的开放的共享网络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无处不在的连接。


从创立到现在,大河云联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得了一些成就:产品线扩展到三条,从提供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扩展到通过Fabric提供SDN专线;不仅落地了国内首个大规模商用SD-WAN解决方案,开启了数据中心高速直连(DCI)的软件定义时代,而且产品广泛应用于互联网、政府、金融、游戏、直播、教育等行业,为超百家企业用户带来按需、灵活的连接体验;作为创始成员参与行业云开放实验室的构建……


不过,庞俊英表示,这才是刚刚启动,距实现“无不在的连接”的目标只是迈出了开始的一步。现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市场上SD-WAN的呼声很高,而大河云联已经有了技术和产品储备,希望帮助用户快速成长。


第一次见到庞俊英,清秀的面庞、略显单薄的身体,让人无法与“雷厉风行”的企业管理者联系到一起。而谈到创业,庞俊英也坦言,在其人生规划中从未有过独立创业的想法,更没有想过做CEO,但是对于做网络,她有着偏执的执着,把它当成一种技术信仰。


庞俊英“非常坎坷”来形容她在阿里巴巴近6年的工作经历。对庞俊英影响极大的王坚博士曾在两个高级别的会议上直接点了她的名字:“Kitty,你再不好好思考云计算时代的网络架构,没有顶层架构的想法,阿里巴巴的网络将毁在你手上。”庞俊英非常遗憾,有点理想主义色彩的技术创新没能在阿里巴巴落地。不过她始终抱有“技术颠覆成本,成本颠覆格局”的一名工程师应该坚持的坚定信念。


“要是这辈子不做成一些具有技术理想主义色彩的技术活,我会死不瞑目。”这是庞俊英发自内心的呐喊。大河云联就这样创立了,早期的团队成员也是抱着“我们就是想做点事”的想法纷纷加入。


“大河”是古代黄河的称呼。大河云联的梦想是,希望未来将所有的数据中心、云服务、企业之间的连接汇聚成一条网络的大河,让网络上的各种应用和用户自由连接。


“创业过程到处都是挑战。但是创业的过程,也是创新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正是这些现实的痛点,把我们聚集在一起。”庞俊英表示。大河云联的网络专家熟悉运营商网络,以及互联网公司网络的规划、建设、运营维护等各方面的痛点,当然也充分认知到了SDN的价值,让应用感知网络,让应用连接更加自由。


创业就是创业,工作就是工作。其实很多女性的创业者通常不会给自己贴上性别的标签,庞俊英也是如此。“我们的优势不是性别,而是在行业里的时间比较长。”庞俊英表示,“我做网络近20年,曾经做过网络售后、售前、研发、服务架构师、运维等全链条的网工工种,经历了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再到泡沫期、复活期、高速增长期等几个阶段。网络是最有改造价值但最难改造的地方。大河云联内部有一个共识——网络的事需要网工自己来解决。”


正是因为对于网络的各种痛有切身的体会,正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彻底消除这些痛,庞俊英和大河云联才走得如此执著,如此奋不顾身!


高婧 红芯联合创始人兼COO


称得上“豪华”的履历: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及哈佛大学,曾将美国知名创业培训孵化平台Startup Leadership Program(创业领导力培训计划)引入中国,成立了SLP香港分部并担任创始主席,还是哈佛中国论坛组织者之一,上榜《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高婧的创业自带光环。

红芯Redcore,基于自主可控、国际领先的浏览器核心技术,面向大中型企业,提供IT去边界化时代的移动化、安全上云的企业级统一工作平台,以及身份安全、数据安全、行为安全等多层次云安全服务。


“我们创业的目的是创造客户,帮助客户解决问题,让客户得到优质的服务创造客户才能更好地成就自己”高婧这样说。


2012年,智能手机和各种手机应用日渐普及,移动互联网大势来临。移动互联网的浪潮切实地发生在C端用户,而作为互联网客户端鼻祖的PC终端却好像慢半拍,企业的营销、获客等还是以PC的用户体验为主。红芯的创立,就是想让B端企业也能抓住移动互联网的浪潮,避免客户的流失。在红芯创立之初,没有一家公司是做相关业务的。


红芯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产品聚焦于“端”,帮助客户解决移动化难题,实现数字化转型。在今天万物互联的时代,企业的IT架构正从有边界向无边界演进,企业应用、设备、数据开始从传统的防火墙里“走”出来,传统以“墙”为核心的安全体系不再适用。红芯也摒弃了以防火墙为核心的旧安全体系,通过浏览器内核技术,构建万物互联时代的统一工作入口,建立了以“人”为核心新安全体系,实现从源头保障企业数据从云到端的安全。


“从一开始想都不敢想,到现在我们的产品得到了中国石油、中车集团、中远海运、比亚迪、海信等500强企业以及众多行业客户的肯定与支持,还获得了科大讯飞晨兴资本IDG资本达晨创投等资本的投资,这一切都超乎我们的预期。”高婧表示。


谈到公司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高婧认为是如何取得客户的信任。众所周知,大客户的选型是很谨慎的,没人愿意第一个“吃螃蟹”,但是客户的需求又是共性的,所以成功经验的分享成为红芯很好的营销策略。To B企业的核心资源并不是某项技术或产品,而是对客户群的重视程度。归根到底就是“标杆客户说一句话,顶厂商说一万句”。红芯还采取了变通的销售策略,运用行业销售细分的打法,通过产品的独特定位和差异化竞争优势,与众多厂商结成良好的伙伴关系。


也许有人会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女性创业者。高婧也有这方面的困扰,因为很多人会不自觉地将她想象成一枚干练的“女汉子”。其实,她并不喜欢“女汉子”这个称谓。“女汉子”的言下之意是,女人只有汉子化,才能在风云变幻的商业战场上获得成功,但事实并非如此。


我所理解的一个强大的创业者,并不是停留在表象上的强势,而是来自一个人内心真正的坚强。”高婧表示,“我没有想证明自己强势的负担,这反而让我有很强的目标感,不会被外界所束缚。创业的目标就是要赢,而有了这个清晰的目标,才能始终向前进。


女性看似温柔,实则具有较强的韧性。这在高婧的身上体现得十分明显。另外值得称道的一点是,高婧具有的“多任务处理能力”,作为公司的COO,她负责公司的销售、市场、运营、财务、人力等多个部门的工作。她笑称,自己就是一个多任务处理器。


闻建霞 美创科技联合创始人


因为醉心于技术并有所长,然后创立公司,这是科技领域很多创业者惯常的道路。作为一名数据安全方面的专家,闻建霞的创业过程很“典型”,她现在仍在负责美创科技的核心产品线技术研究,以及市场推广。

谈到为什么创立美创科技,闻建霞说原因很简单,因为跟创始团队的“三观一致”——都是运营商数据库技术出身,都想要将毕生所学的数据库技术、知识,推广到运营商之外的行业。就是这样的“小目标”,促成了他们的“外逃”,自立门户,将自己擅长的技术价值最大化。


“美创”的名字由来也简单,就是想美美地创业。虽然简单,却不失情怀。美,甘也,至善则大美;创,始也,以创制天下。这其中饱含着美创人的家国情怀和对企业创新发展的期望。


美创科技成立已经十多年,公司的发展方向和定位基本预期一致:始终专注于数据安全领域,坚持自主创新,从区域化营销逐步推开全国化布局。作一家全国性的安全公司,美创科技的这一定位非常明确。


“未来,安全或将成为业务必须的一部分,数据则会成为新的业务。数据安全是个蓝海市场。美创科技将抓住难得的机遇,大干快干,以安全为主营业务,持续引领公司的快速发展,同时大数据、灾备、运维等协同发展,真正成为数据安全市场的领头羊。”闻建霞表示。


目前,闻建霞的主要工作更多偏向于技术架构的顶层设计,以及公司重大战略的落地执行和企业管理,但这丝毫不影响她对技术的热忱。每每遇到技术难题时,她会本能地产生研究和攻克的欲望。她笑称,这是多年来工作在技术一线所培养出的“潜意识”。


面对瞬息万变的时代,闻建霞认为公司发展的真正“拦路虎”其实是身。大数据时代,数据安全被提升到了空前重要的位置,市场给予了美创科技巨大的机会。与此同时,对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市场推动力和客户服务能力也提出了严苛的要求。更好地适配市场发展的需求,这将是公司未来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


作为创业者和公司的管理者,闻建霞认为必须“内外兼修”,既懂技术,又懂市场。对内,可以牵头协助美创科技的产品线研究开发;对外,深谙市场营销推广之道。“作为女性创业者,我有技术积淀,这是基础。同时,我有胆魄,对市场有充分的认知。”闻建霞表示,“女性创业者本身就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更细腻的思维维度,也更具亲和力。特别是在IT领域,女性本就稀缺,女性创业者总能收获更高的关注度。”


作为一名IT人,应始终保持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闻建霞认为,只有始终保持对技术、理念、工作乃至生活的好奇心,才能不断探索、思考、学习,持续提升个人能力,丰富阅历。“好奇心”是创新的原动力,“好奇心”驱动着你的世界。


杜晓梦 百分点首席数据科学家


杜晓梦,北京大学营销模型专业博士,现负责百分点数据科学部管理工作,擅长大数据统计建模及数据挖掘,精于归因模型、流失预警模型、社会网络分析等大数据商业模型,曾多次在INFORMS Marketing Science Conference等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研究报告。

听一位专家讲过,培养一名数据科学家至少需要10-15年。数据科学家,一个“高大上”的职业。不过,整日与在一般人看来枯燥的数据打交道,乐趣何在?杜晓梦的回答是,乐趣在于探索海量数据世界的各种未知,可以发现隐藏在数据背后的巨大价值。数据科学家平时的工作就是各种与数据相关的事交道,涉及数据如何抓取与汇总、数据的统计与分析、数据的洞察与信息挖掘,以及数据可视化展示等。


数据学科是一门复合型学科,数据科学家往往需要具备计算机科学、数理统计学、图形设计学、计量经济学等多个科学领域的知识。此外,数据科学家往往还需要深入到具体业务之中,对行业知识或者客户业务越了解,就越有利于将数据科学各项技术在实际业务中更好地运用,从而也越有利于数据价值的挖掘与实现。


数据科学家并不是男人的世界。相反,有很多女性都在从事这职业。以百分点的数据科学团队为例,女性比例达到50%,其中相当多都是国内外著名高校毕业的博士。女性普遍更具有耐心,更善于沟通,更加严谨认真也更加冷静。这些特点在女性数据科学家身上是非常大的优势。


百分点是一家大数据+AI领域的创业公司,杜晓梦于2013年加入。公司始终对技术创新保持着极高的追求多年来投入了大量资源在大数据+AI领域,陆续推出了大数据操作系统BD-OS、智能决策系统DeepMatrix等多款重量级的产品。


让杜晓梦感受深的是,百分点对于推动大数据+AI在国内行业落地有着巨大的使命感,自从2009年成立以来,服务超过十万家客户,涉及金融、公共事务、媒体出版、智能制造、零售快消、能源、交通地产等多个行业。百分点希望通过自身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行业客户用好以大数据+AI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企业效率的提升和决策的智能化。


作为首席数据科学家,杜晓梦的主要工作是带领百分点的数据科学团队完成公司的各种项目带领团队进行数据科学前沿领域的研究与探索负责团队管理与人才培养等。从长远来看,数据学科岗位是一个市场前景很好的职业,很多大学都开始开设数据科学专业,未来整个市场对数据科学人才的需求非常大。“我会一直聚焦在数据科学领域,比如在数据科学领域进行一些前沿性的研究,同时也会要求自己在一些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持续发表论文。另外,百分点数据科学团队作为百分点最优秀的团队之一,队伍在不断壮大,我在团队的管理上将投入更多精力。”杜晓梦表示。


大数据+AI让整个社会变得越来越智能化。未来,大数据+AI的发展趋势是让决策更加智能化,这也是百分点的未来目标。去年,百分点发布了中国首个行业AI决策系统DeepMatrix,这是百分点在智能决策领域迈出的一小步。未来,围绕智能决策还有很多任务等待着大家去完成。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云报
中国云报
小编微信:Taogebj
联系邮箱:15327768@qq.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