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ngo中基于对象的跨表查询和基于双下划线的查询区别及对照mysql数据库的查询

20 篇文章 0 订阅

一、前言:

Django中基于对象的跨表查询和基于双下划线的查询都是作用于一对多,一对一和多对多字段进行的orm语句。
他们两者对应mysql数据库的区别就在于:
1、对象的跨表查询:想当于mysql数据库的“子查询”
2、基于双下划线的查询:想当于mysql数据库的"联表查询"

二、mysql中的联表查询

mysql的联表查询有left join, right join,inner join,cross join,full join
table1:左表。table2:右表
1、inner join(内链接或等值链接):取得两个表中存在链接匹配关系的记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mysql不支持Full join,不过可以通过UNION 关键字来合并 LEFT JOIN 与 RIGHT JOIN来模拟FULL join
2、left join(左连接):取得左表(table1)完全记录,即是右表(table2)并无对应匹配记录。如果没有匹配,右侧将包含nul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right join(右连接):与 LEFT JOIN 相反,取得右表(table2)完全记录,即是左表(table1)并无匹配对应记录。图型如left join
4、cross join:交叉连接,得到的结果是两个表的乘积,即笛卡尔积

笛卡尔(Descartes)乘积又叫直积。假设集合A={a,b},集合B={0,1,2},则两个集合的笛卡尔积为{(a,0),(a,1),(a,2),(b,0),(b,1), (b,2)}。可以扩展到多个集合的情况。类似的例子有,如果A表示某学校学生的集合,B表示该学校所有课程的集合,则A与B的笛卡尔积表示所有可能的选课情况。

实际上,在 MySQL 中(仅限于 MySQL) CROSS JOIN 与 INNER JOIN 的表现是一样的,在不指定 ON 条件得到的结果都是笛卡尔积,反之取得两个表各自匹配的结果。
INNER JOIN(或者用“,”表示)与 CROSS JOIN 可以省略 INNER 或 CROSS 关键字,因此下面的 SQL 效果是一样的:


... FROM table1 INNER JOIN table2
... FROM table1 CROSS JOIN table2
... FROM table1 JOIN table2
5、full join

全连接产生的所有记录(双方匹配记录)在表A和表B。如果没有匹配,则对面将包含null。

MySQL本身不支持full join(全连接),但可以通过union来实现。


mysql> select * from A left join B on B.name = A.name 
    -> union 
    -> select * from A right join B on B.name = A.nam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考博文:https://blog.csdn.net/Dream_Weave/article/details/83541827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Django进行跨表查询和多表查询有多种方法,最常用的方式是使用ORM(对象关系映射)进行查询。 1. 通过外键进行关联查询 如果两个表之间有外键关系,可以通过外键进行关联查询。例如,假设有一个文章表和一个评论表,每篇文章有多条评论,那么可以通过外键字段将这两个表关联起来。在Django,可以使用下划线`__`进行跨表查询。例如,查询某篇文章的所有评论: ```python comments = Comment.objects.filter(article__id=1) ``` 2. 使用related_name属性进行反向查询 如果定义了外键关系,可以通过related_name属性进行反向查询。例如,在上面的例子,如果在Comment模型定义外键关系时指定了related_name属性: ```python class Comment(models.Model): article = models.ForeignKey(Article, on_delete=models.CASCADE, related_name='comments') ``` 那么就可以通过该属性进行反向查询: ```python article = Article.objects.get(id=1) comments = article.comments.all() ``` 3. 使用select_related方法进行优化查询 如果需要查询多个表的数据,可以使用select_related方法进行优化查询。该方法会自动将需要查询的关联表的数据一次性加载到内存,避免了多次查询数据库的开销。例如,查询某个订单的客户信息: ```python order = Order.objects.select_related('customer').get(id=1) customer_name = order.customer.name ``` 以上是Django进行跨表查询和多表查询的一些常用方法。使用这些方法,可以方便地进行复杂的数据查询操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