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沙龙归来感想

昨天终于参加了一次C3沙龙,收获很大。

早先听杜玉杰说过c3沙龙之后,就一直想参加。因为活动都是通过微博传播,我又是懒人,一向不喜欢耍微博。总是在活动结束后,才知道。

为了参加c3的活动,特意关注了杜玉杰的微博。还在七月份的时候,就知道了活动信息。为了怕自己忘记,就用了飞信的定时提醒功能。

中午收到提醒短信,看了下地址,从魏公村到银网大厦 很方便。下午收到杜玉杰的电话,很惊讶!他来北京了,正在车库咖啡,要在北京待几天。约了晚上在C3沙龙见面,聊一聊。

下午下班后,早早到了银网大厦。进电梯时,遇到了HP的张荣典。和张荣典见过两次面,第一次见面是在北京GNOME用户组与ChinaUnix合办的OpenStack技术沙龙上。第二次见面是在“我们的开源项目”上,张荣典讲《当开源遇到云计算》。

上楼后,进入至顶网的办公区,迎面就是前台的3位美女,旁边有一个C3沙龙的电子指示牌。活动是在大海会议室举行。会议室已经来了三五位朋友。张荣典一进去,就有朋友围上来和他聊天,显然是C3沙龙的热门人物。活动开始前,大家三三两两的交换名片,相互认识。有投资公司的朋友,有媒体朋友,有来自各个大公司的技术大拿们。

我熟悉的朋友只有几位,大部分都不认识。比较惊喜的是Ada带着相征(刚结束的OpenStack亚太峰会的组织者,被俺投诉过一次。在会议期间,帮了俺很多忙,在此感谢。)也来了。看样子,CSDN是准备在云计算方面下大力气了。大家闲聊时,IBM的朋友提到了最近IBM弃用OpenStack转向VMware的事情。由于OpenStack存在各种不足,IBM急于要推出商用解决方案,遂转向VMware。因为北京GNOME用户组和车库开源技术小组计划在9月15日在车库咖啡做自由软件日的活动,需要找演讲人。和Ada以及张荣典提了下在活动中做演讲的事情,都爽快的答应了。

至顶网给大家准备了食物,糖果,水果和水,真是非常丰盛。看得出场地提供方费了不少心思。昨天的活动有三个Topic,第一个Topic是关于SDN的,演讲者是@开源硬件平台。

话题刚进行到一半,天涯的王庆波(好像是,错了请大家纠正)大拿就抛出了一个问题,SDN这样的技术,能给普通用户带来什么?此问题一出,各方豪杰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好不热闹。最后陈滢总不得不出面维持秩序。演讲者继续,当幻灯片翻到下一页时,演讲者说,这才是今天分享的重点。大家哈哈大笑。刚才争论了半天的东西,只是一个引子,正题都没有切入呢。

我对SDN的了解不多。最早是在oschina上看到google在做openflow的开发,后来在OpenStack亚太峰会上,才了解到更多和SDN有关的信息。昨天的分享中的一堆公司名词,专业术语,略微听懂一些,大部分都不知道。给我收获最大的是演讲人提到的SDN+物联网的前景。在未来的物联网时代,SDN将成为重要的网络管理方式。

第二个topic是天云科技的郭勋美女分享服务器虚拟化。在活动开始前,郭勋就多次被人误以为是Vmware公司的,不得不多次声明自己不是Vmware公司的。因此话题分享前,她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不是Vmware公司的”。郭勋没有使用幻灯片分享,采用了思维导图的方式。

郭勋和大家分享了服务器内部的虚拟化,网络虚拟化,虚拟化带来的新问题,以及目前业界的一些情况。在分享过程中,郭勋提到了他们客户的一些需求。例如加密狗,以前客户将加密狗放在物理机上面使用,现在使用虚拟化,加密狗怎么用?渲染,有的用户要求使用虚拟机来做图形渲染,面临着GPU怎么分配的问题。hadoop在虚拟机上部署的问题。目前

Vmware在推将hadoop部署在虚拟机上。当这个一被抛出后,引来了大家的各种喷。

现在很多客户觉得云计算好像是万能的,所有事情都可以通过云计算解决。我和郭勋做了简单沟通,一致认为云计算不是万能的,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通过云计算解决。

在topic分享过程中,大家谈起了VMware这家公司的发展方向。发现VMware现在已经不满足于在虚拟化领域的霸主地位,开始向管理方面发展。恰好至顶网之前发表过一篇文章,《VMware:天天向“上”

从图中(无语,没有办法插入图,大家自己看原文吧)我们可以看到,VMware已经是从底层的硬件,到中间件到上层的管理,都已经全面覆盖。Ada提到了Oracel的现状。Oracle目前也在向管理方向发展,提供管理解决方案。原有的数据库业务,在被mysql一点点蚕食掉。中间件在被Jboss一点点蚕食掉。以前的业务已经基本饱和,利润空间有限,只能向应用层发展,走管理路线。这一点从最近的红帽收购SOA公司FuseSource也可以看出,红帽也开始逐步从操作系统到中间件到应用层。目前的巨头们都在做转型,未来的竞争更激烈。

最后一个Topic是国网电力科学院的周磊同学和大家分享智能电网和云计算。话题的专业性很强,完全一脸茫然。不过听周同学说,在智能电网领域,大量的数据计算可以通过云计算的方式实现。未来是美好的,道路是曲折的。

最后杜玉杰分享了上海OpenStack峰会的情况,内容可以在www.cloudisopen.org见到。

活动结束前,陈滢总带领大家讨论了未来活动组织的事情。场地方面,至顶网强烈要求长期提供场地服务,虽未得组织者们的确认,但至顶网的热心很让人赞赏。俺因为不懂,在话题分享过程中提了几个问题。在活动结束时,意外获得礼品一份。在此感谢陈滢总的图书(林正刚的《正能量》)!

C3沙龙的组织者都是来自各大公司的资深专家,讨论的话题又都是当前最火爆的云计算。活动中,大家喜欢拍砖。各种观点在交锋中,都获得益处。

活动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和杜玉杰,水木玉弓,老刀,IBM的王总在一家小饭馆吃饭。散伙后,和杜玉杰在路上聊了他所在的新公司 的业务以及未来规划。一路走到新浪附近,才挥手告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