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理解 GraphQL 了吗?

💡GraphQL 为什么要叫 GraphQL,其中的 Graph 体现在什么地方❓

GraphQL 的查询语句,看起来是 JSON 写法的一种简化。而 JSON 是一个 Tree 树形数据结构。为什么不叫 TreeQL,而是 GraphQL 呢?

Tree 🆚 Graph

那我们先来看看 什么是 Tree,什么是 Graph,它们有什么关系?

Tree 的结构示意图:

Tree 有且只有一个 Root 节点,并且对于每个非 Root 节点,有且只有一个父节点;它们组成了一个层次结构。其中任意两个节点,有且只有一条连接路径;没有循环,也没有递归引用。

Graph 的结构示意图:

而 Graph 里的节点之间,可能存在不只一种连接路径,可能存在循环,可能存在递归引用,可能没有 Root 节点。它们组成了一个网络结构。

我们可以把 Graph 这种网络结构,通过裁剪连接路径,把它压缩成任意节点只有唯一连接路径的简化形态。如此网络结构退化成层次结构,它变成了 Tree。

也就是说,Graph 是比 Tree 更复杂的数据结构,后者是它的简化形式。 拥有 Graph,我们可以按照不同的裁剪方式,衍生出不同的 Tree。而 Tree 里包含的信息,如果不增加其它额外数据,不足以构建足够复杂的 Graph 结构。

GraphQL 里的 Graph 结构

在 GraphQL 里,承担 构建网络结构 的,并非 GraphQL 查询语句,而是基于 GraphQL Type System 构建的 Schema

上图是一个 GraphQL Schema定义了 A, B, C, D 和 E 五种数据类型,它们分别挂载到 入口类型 Query 里的 a, b, c, d 和 e 字段里

A, B, C, D, E 里面,包含着递归的结构。A 里面包含 B 和 C,B 里面包含 C 和 D,……,E 里面又包含 A,又回到了 A。

有了这个基于数据类型的 Graph 关系网络,我们可以实现从 Graph 中派生出 JSON Tree 的能力。

上图是一个 GraphQL 的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