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6 月 26 日:EDSAC 计算机之父诞生;B 站成立;Skype 创始人出生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3 年 6 月 26 日,在 1911 年的今天,计算机先驱弗雷德里克·威廉姆斯(Frederic Williams)出生。威廉姆斯是一位英国工程师,以其在二战电信研究所工作期间对雷达发展的重大贡献而闻名;他还设计了第一台存储程序数字计算机 SSEM,因发明了一种被称为 Williams-Kilburn 管的早期存储设备而获得认可。回顾科技历史上的 6 月 26 日,这一天还发生过哪些关键事件呢?

今天也是第 36 个国际禁毒日,沿用了前三年的主题:健康人生,绿色无毒。

1913 年 6 月 26 日:EDSAC 计算机之父 Maurice Wilkes 出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莫里斯·威尔克斯(Maurice Wilkes)出生于 1913 年 6 月 26 日,他是英国的计算机科学家,设计和制造了世界上第一台存储程序式电子计算机 EDSAC,在工程和软件等计算机领域都有许多开创性成果;威尔克斯于 1931-1934 年就读于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之后进入卡文迪许实验室,并于 1936 年完成其物理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题目是“关于甚长无线电波在电离层中的传播特性”(the propagation of very long radio waves in the ionosphere)。他的硕士学位也是在同一年年初获得。

二战期间,威尔克斯在 TRE 服兵役,参与或主持过 10cm 型雷达 GL Mark I、II、III 以及 OBOE 的研制。战后,回到剑桥大学,出任数学实验室(后改名计算机实验室)主任。 1946 年 10 月,他以 EDVAC 为蓝本设计建造了 EDSAC,是第一个实际存储程序的电子计算机,并于 1949 年 5 月成功运行。之后负责建设 EDSAC2。 1980 年,威尔克斯从他一直负责的计算机实验室退休,出任 DEC 公司顾问和 MIT 的兼职教授。1986 年回到英国担任 Olivetti 公司顾问。在 2000 年的新年授勋名单中,威尔克斯被封为爵士。随后他于 2002 年搬回计算机实验室,担任剑桥大学荣誉教授。2010 年 11 月 29 日,威尔克斯爵士逝世,享年 97 岁。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76 年 6 月 26 日:Skype 和 KaZaA 的联合创始人 Janus Friis 出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亚努斯·弗里斯(Janus Friis)出生于 1976 年 6 月 26 日,他是一位丹麦企业家,以共同创立文件共享应用程序 Kazaa 和点对点电话应用程序 Skype 而闻名。2005 年 9 月,他和他的商业伙伴 Niklas Zennström 以 26 亿美元的价格将 Skype 卖给了 eBay。弗里斯通过 Silver Lake Partners 在 2011 年 5 月以 85 亿美元的价格将 Skype 出售给了微软,从而维持了 Skype 的所有权权益。

弗里斯和老伙伴 Zennström 还开发了 Joost,这是一种交互式软件应用程序,用于在 Web 上分发电视节目和其他形式的视频内容。该服务的资产于 2009 年 11 月出售给 Adconion Media Group。弗里斯于 2011 年独立创立了视频流媒体初创公司 Vdio。弗里斯还和 Ahti Heinla 于 2014 年创立了 Starship Technologies,以开发小型自动驾驶送货机器人。2016 年 9 月,这些机器人在旧金山市授权的一项测试中成功上街。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09 年 6 月 26 日:B 站前身 Mikufans 创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bilibili 全称为哔哩哔哩弹幕网,亦称哔哩哔哩、bilibili 弹幕网,或简称为 B 站,是总部位于中国大陆上海的一个以 ACG 相关内容起家的弹幕视频分享网站,其前身为视频分享网站 Mikufans,该网站由网友“⑨bishi”(徐逸)于 2009 年 6 月 26 日创建。

Mikufans 建站的初衷是为用户提供一个稳定的弹幕视频分享网站,网站于 2010 年 1 月 24 日改为现名 bilibili。自 2014 年 11 月起至今,科技巨头陈睿出任哔哩哔哩 CEO 兼董事会主席。至 2015 年,75%的用户年龄在 24 岁以下,是年轻人的聚集地。

随着发展,哔哩哔哩的内容渐渐不仅限于 ACG,主要分区分为番剧、国创、放映厅、纪录片、漫画、专栏、直播、课堂、动画、音乐、舞蹈、游戏、知识、数码、生活、美食、VLOG、鬼畜、时尚、娱乐、影视、电影、电视剧、音频,除此之外亦有会员购、专题中心、全区排行榜、活动中心、能量加油站、社区中心、工坊集市、小黑屋、音乐 PLUS、游戏中心(特指由哔哩哔哩代理登陆接口的游戏发布平台)、游戏赛事的区域。现在网站标题中含有“( ゜- ゜)つロ 干杯~”的颜文字以做宣传。除此之外 bilibili 也被用户称为小破站、小电视。

至 2022 年 3 月 31 日,B 站月均活跃用户达 2.93 亿,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达 2.76 亿,分别增加 31%及 33%。在用户健康增长的基础上,B 站也在不断加快商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商业化能力。B 站月均付费用户增长至 2,720 万,同比增长 33%,付费率提升至 9.3%。不过,bilibili 的成长空间逐渐饱和,影视会员与视频业务在 2022 年营运呈现亏损扩大状态,同时其 up 主也因为投稿不顺、分成资金不足等问题,开始出现部分停更现象。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在《新程序员:我们的技术时代,我们的程序人生》中,来自四十余位技术人跨越半个世纪,用代码敲出一个个真实的程序人生故事!

扫描或点击《新程序员:我们的技术时代,我们的程序人生》订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3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