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7 月 10 日:iOS App Store 问世;台积电创始人出生;第一台被“越狱”的 iPhone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3 年 7 月 10 日,在 1856 年的今天,交流电的发明者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出生。特斯拉被认为是电力商业化的重要推动者,并因主要设计现代交流电供电系统而最为人知。特斯拉在电磁场领域有着多项革命性的发明。他的多项相关的专利以及电磁学的理论研究工作是现代的无线通信和无线电的基石。在科技历史上的 7 月 10 日,这一天还发生过许多关键事件,让我们来一一回顾。

1931 年 7 月 10 日: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出生

张忠谋,1931 年 7 月 10 日出生于浙江宁波,他是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台积电)的创始人,被誉为“芯片大王”、中国台湾“半导体教父”。张忠谋也是麻省理工学院董事会成员和台湾机械科学院院士,并担任纽约证券交易所、斯坦福大学顾问。2018 年 6 月 5 日,张忠谋宣告正式退休。2019 年 8 月,张忠谋获 2019 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 2057 名。

张忠谋 1931 年出生于浙江鄞县,1932 年,张家迁居南京,1937 年迁居广州,时抗日战争爆发,广州遭日军轰炸,迁居英属香港。1941 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占领香港。1943 年,张家再迁居重庆,进入重庆南开中学就读。1945 年抗战胜利,迁居上海,进入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就读。1948 年战争再起,张忠谋随家人再回到香港,就读于香港培英中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1949 年,张忠谋赴美国波士顿就读哈佛大学,次年转学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系。1952 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士及硕士学位;24 岁时,张忠谋作为麻省理工学院毕业的硕士生,他与半导体开山鼻祖、英特尔公司创办人戈登·摩尔同时踏入半导体业,与集成电路发明人杰克·基尔比同时进入美国德州仪器公司。其实,初期张忠谋曾考虑到福特汽车工作,然而福特汽车给的薪资待遇比希凡尼亚公司的半导体部门少了一美元的月薪,所以选择进入希凡尼亚公司工作,从此踏入半导体产业。1958 年到德州仪器事业部工作,三年后成为工程部经理。1964 年,张忠谋又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电机工程学系博士学位。

1972 年,张忠谋升任德州仪器集团副总经理。1983 年,离开德州仪器,改入通用仪器公司担任首席运营官。1985 年,应孙运璿之邀,张忠谋到中国台湾担任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兼任联华电子董事长;因其在半导体业的突出贡献,张忠谋被美国媒体评为半导体业 50 年历史上最有贡献人士之一和全球最佳经理人之一。国际媒体称他是“一个让对手发抖的人”,因为是他开创了半导体专业代工的先河。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07 年 7 月 10 日:iPhone 2G 被越狱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越狱”一词直接源于英语术语“jailbreaking”,在运行 iOS 和基于 iOS 的操作系统的 Apple 设备上,越狱是指使用权限提升漏洞来消除制造商施加的软件限制。通常它是通过一系列内核补丁来完成的。越狱设备允许在操作系统中进行 root 访问,并提供安装 App Store 不提供的软件的权利。不同的设备和版本被各种工具所利用。苹果认为越狱违反了最终用户许可协议 , 并强烈提醒设备所有者不要试图通过利用漏洞来获得 root 访问权限。

虽然有时与 root 安卓设备相比,越狱是绕过苹果对最终用户的几种禁令。由于它包括修改操作系统(由“锁定的引导加载程序”强制执行)、通过侧载安装非官方批准(在 App Store 上不可用)的应用程序,以及授予用户提升的管理级别权限(rooting),因此这些概念因此,iOS 越狱在技术上与 Android 设备生根不同。2007 年 6 月 29 日,iPhone 2G 发布,而第一次 iOS 越狱正是发生在同年的 7 月 10 日,相隔仅 11 天。随后,苹果公司开始了不断发布补丁来修补越狱漏洞的历史。

你会修改自己的手机系统吗?你如何看待手机系统在更改后的安全、隐私和稳定性问题呢?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真知灼见。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08 年 7 月 10 日:iOS App Store 推出

App Store,是苹果公司为其 iPhone、iPod Touch 以及 iPad 等产品创建和维护的数字化移动应用程序发行平台,允许用户从 iTunes Store 浏览和下载一些由 iOS SDK 或者 Mac SDK 开发的应用程序。根据应用程序发行的不同情况,用户可以付费或者免费下载。应用程序可以直接下载到 iOS 设备,至 iTunes 版本 12.7 以前,也可以透过 macOS 或者 Windows 平台下的 iTunes 下载到电脑中再同步至 iOS 设备。其中包含游戏、日程管理、词典、图库及许多实用的软件。

透过苹果公司全球软件开发者年会 2012 发布的 iOS 6,第一次改变了商店的用户界面及购物体验,更新程序不需要密码,购买程序无须回到主画面,新下载的应用程序皆附有“New”标签(iOS 7 开始改为蓝色圆点)。2017 年发布 iOS11 时,苹果第二次改变了商店的用户界面。和 iTunes Store 一样,苹果公司透过应用程序的销售分成从 App Store 中获利。苹果及合作伙伴获得所有第三方开发者发行的应用程序销售收入的 30%,开发者得到余下的 70%。2018 年 App Store 收入 466 亿美元,利润 139.8 亿美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软件即产品”,这是微软的立足之本,比尔·盖茨将"盒装软件"的以产品的方式对用户进行销售,并依靠操作系统的捆绑销售战略做到了一统天下。到了 3G 时代,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主流,乔布斯试图改变微软和 IBM 奠定的市场格局,因此他要发布的并不是一个“iPhone 的软件应用商店”,而是要对微软进行直接的宣战;2008 年 7 月 10 日,预装了 iPhone OS 2.0.1 的 iPhone 3G 发行,面向 iPhone 和 iPod Touch 的新固件首次支持了 App Store,全世界软件的销售方式就此展开变革。

App Store 是一个服务发布的渠道平台,它可以供全世界有想法的程序员和公司自由地卖出他们自己的产品;App Store 也是基于苹果的 SDK 开发的应用程序,由于在 App store 模式之中不存在复杂的商业关系和产权纠纷,并且还能够为第三方软件的提供者提供诱人的销售分成比例,因此吸引了无数的第三方软件的提供者参与其中。App Store 大大降低了人们进入手机软件这个领域的门槛,人们不再需要在买完手机之后再额外花钱买应用,从而使得第三方软件的提供者参与其中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适应了手机用户们对个性化软件的需求。

7 月份发布的 App Store 如同手机软件业的一道星星之火;就在同年的 10 月份,Google 的 Android Market 开放,也就是世界上第一部 Android 手机发售一个月后。如今,14 年过去了,应用商店成为了这两个公司各自垄断所在生态的最重要工具,确保了无人可以挑战 iOS 与 Android 的地位。你认为除了 2008 年软件生态的改变以外,还有哪些要素铸就了这两大操作系统的成功垄断呢?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真知灼见。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在《新程序员:我们的技术时代,我们的程序人生》中,来自四十余位技术人跨越半个世纪,用代码敲出一个个真实的程序人生故事!

扫描或点击《新程序员:我们的技术时代,我们的程序人生》订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7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