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大捷——微软和贸易展的不解之缘 | 历史上的今天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说到办公自动化,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 Microsoft Office。尽管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已经开始更多地使用云端应用和协作工具,但 Office 在办公领域的地位仍然非常重要——事实上,就连纸张都没被完全取代,更别说云文档和传统办公套件了。

微软首席执行官 Satya Nadella 曾将 Microsoft Office 描述为微软最重要的 API。哪怕在 ChatGPT 问世后,Microsoft 365 品牌逐步淘汰 Office 品牌,步入了智能云时代的今天,微软想的也是“怎么把 AI 塞到办公套件里面”,而不是直接踢掉这套模式。

贸易展:上世纪计算机市场的兵家必争之地

Office 的诞生是微软在 PC 软件市场一步步积累的结晶。一切始于 Microsoft Excel 的前身——Multiplan,这是微软为运行 CP/M 磁盘操作系统的计算机而开发的电子表格应用程序,后来又被移植到 MS-DOS、Xenix 和 Macintosh。Multiplan 的成功随着 Lotus 1-2-3 的崛起和主导地位而结束,而 Lotus 1-2-3 曾经是最受欢迎的电子表格应用程序,它和网景浏览器一样,被微软的操作系统捆绑策略轻松击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尝到甜头之后,微软在电子表格市场上进行了另一次尝试,在 1985 年发布的名为 Excel 的新应用程序,以及 Microsoft Word 在 Microsoft UNIX 操作系统上的最初发行版。微软试图一统办公软件的江山,很快就遭到四面八方的阻击,同时面临来自 Novell WordPerfect Office、Lotus SmartSuite 和 IBM Works 等品牌的竞争。

为了赢下市场,比尔·盖茨盯上了临近的 COMDEX 计算机贸易展(COMputer Dealers’ EXhibition),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计算机贸易展之一,于 1979 年至 2003 年每年 11 月在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谷举办。在 1980 年代后期,COMDEX 向公众开放,引起了出席人数的爆炸式增长。如果能在 COMDEX 上发布一款百纳海川的办公套件,毫无疑问就能赢下公众的心——和钱包。

微软的起源故事,便是比尔·盖茨和保罗·艾伦在计算机贸易展上看到 Altair 8800 个人电脑,决定为其开发 BASIC 解释器。从那以后,微软的历史与计算机贸易展紧密相连,每年在这样的展会上,微软都会展示新的技术和产品,进一步加强其在计算机和软件领域的领导地位。而 COMDEX 作为最大的展会,也催生过许多改变世界的发明:1999 年,林纳斯·托瓦兹就出席 COMDEX,和大众分享他的 Linux 系列操作系统。

历史上的今天,微软又打赢了一场胜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历史上的今天,35 年前的拉斯维加斯,比尔·盖茨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计算机贸易展宣布了一款跨时代的产品:Microsoft Office。次年的同一天,1989 年 8 月 1 日,Microsoft Office 正式发行。值得一提的是,Office 最初其实是在苹果电脑的 Macintosh 平台上发行,首次针对 Microsoft Windows 平台所发行的 Office 则要等到 1993 年 8 月 30 日。最初的 Office 版本便包含我们如今耳熟能详的 Word、Excel 和 PowerPoint。

Office 最初只是一个出现于 1990 年代早期的营销概念,亦是一种推广名称,意指一些以前曾单独发售的软件的合集。当时主要的推广重点是:购买合集比单独购买要省很多钱。随着时间的改变,Office 应用程序逐渐集成,共享特性(例如:拼写和语法检查、OLE 数据集成和 VBA 脚本语言)。云时代之后,微软将 Office 延伸作为一个开发平台,将 Office 365 推广为获取 Microsoft Office 的主要方式。

相比虎视眈眈的 Novell 和 IBM,还有意欲复仇的 Lotus,微软的 Office 在早期有两大竞争优势:

  • 价格!
  • 集成了 Word、Excel 和 PowerPoint 这三个强大的软件。 事实上,早期的 Office 也仅仅只是做到了集成,其质量并不是非常理想。如下所示,Word、Excel 和 PowerPoint 的界面并不像后来的版本那样统一,菜单和功能在各应用程序之间也不像今天一样一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在 1990 年,安装 Office 其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Windows 上的 Office 1 版本在初始设置阶段使用了图形安装程序,但每个应用程序都需要单独安装,并使用基于 DOS 的界面。每个应用程序还需要一些路径和命令的知识,以便将应用程序文件放置在磁盘上。当年的 Word 会将文件安装在 C:\,而 Excel 则要求您创建自己的路径和文件夹——看来,微软不只是集成了三大软件,而是把三个独立的开发团队也给强行“集成”在一起了。

Microsoft Office 自从推出文字处理、表格以及演示稿制作的软件后,直至近年一直居于领导地位。从 Microsoft Office 2013 起,Office 更多的功能提供跨平台支持,并提供了供移动操作系统 Android 和 iOS 版本的程序,功能主要可用于 Desktop 版本。自 Microsoft Office 2016 版本发行起,各平台相同版本号的更新内容大致相等。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历史上的今天还发生过什么?

1958 年 8 月 1 日:中国的第一台计算机 103 机成功运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103 型计算机,又名八一型计算机或者 DJS-1 型计算机,是中国第一台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为电子管计算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科院计算所)于 1957 年起开始了该机的研制,当时主要参考了苏联提供的 M-3 计算机,由 738 厂(北京有线电厂)负责。该项目负责人为莫根生、张梓昌,骨干有董占球、王行刚等年轻人,另有苏联专家指导。1958 年 8 月 1 日,计算所成功运行了四条指令的短程序,标志着中国第一台计算机的诞生。

103 机设计上参考了苏联的 M-3 计算机。M-3 机属第一代计算机,使用 700 多个电子管、2000 个二极管、10 000 个阻容元件、400 个插件,分装于 3 个机柜。全机约有 1 万个接触点和 5 万个焊接点。用磁鼓作内存的容量为 1024 字,字长30 位,运算速度为每秒 30 次。而我国的 103 机最初采用的是磁鼓存储器,运算速度为每秒 30 次,后来使用自行设计研发的磁芯存储器后,运算速度提高到了每秒 1800 次。1959 年起,103 机被用于一些科学计算,而该型号总共生产了 38 台。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12 年 8 月:今日头条上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今日头条是一款信息类互联网产品,它会基于数据挖掘的推荐引擎向用户推荐文章。该产品由中国互联网创业者张一鸣于 2012 年 3 月创建,于 2012 年 8 月发布第一个版本;截至 2015 年 12 月,今日头条累计拥有激活用户 3.5 亿,日活跃度超过 3500 万。其中,“头条号”平台的账号数量已超过 4.1 万个,各类媒体、政府、机构总计超过 11000 家,其中签约合作的传统媒体过千家,“头条号”自媒体其账号总数超过 3 万个。

今日头条使用算法为个人用户选择不同的内容。它使用机器学习系统进行个性化推荐,以显示用户尚未表示偏好的内容,并从每条内容中提取实体和关键字作为特征。当用户首次打开应用时,软件会做出初步推荐,然后根据用户与应用程序的交互来微调其模型。如今,算法推荐在各大主流软件已经不再是稀奇事情,有些人喜欢享受推荐的乐趣,因为大部分时候都能被推送到想看的内容、认识志同道合的人;而有些人则对算法推送感到困扰,担心自己的隐私被侵犯。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在《新程序员:我们的技术时代,我们的程序人生》中,来自四十余位技术人跨越半个世纪,用代码敲出一个个真实的程序人生故事!

扫描或点击《新程序员:我们的技术时代,我们的程序人生》订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