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搜索与回溯算法之拆数

版本一:

题目描述

输入自然数N,然后将其拆分成由若干数相加的形式,参与加法运算的数可以重复。

输入

第1行:1个整数n(n≤30)

输出

所以拆分方案,顺序见样例。

样例输入

4
样例输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马走日问题是一个经典的搜索回溯算法问题,其目的是求出马从棋盘的某一位置出发,恰好行走k步,经过所有棋盘格子的路径数目。 C++实现马走日问题搜索回溯算法步骤如下: 1. 首先定义棋盘的大小和马的起始位置。 2. 定义一个二维数组visited来记录每个位置是否被走过。 3. 定义一个数组dx和dy来记录马在x和y方向上的可行移动距离。 4. 定义一个计数器count来记录走过的路径数。 5. 定义一个递归函数dfs,其中参数x和y表示当前马所在的位置,step表示已经走过的步数。 6. 在dfs函数中,首先检查当前位置是否越界或者已经走过,如果是,则直接返回。 7. 如果当前已经走过了k步,则count加1,表示找到了一条符合要求的路径。 8. 否则,从当前位置开始尝试所有可行的移动方式,即往上下左右和斜向上下左右八个方向移动。 9. 对于每个可行的移动,将当前位置标记为已经走过,并递归调用dfs函数。 10. 在递归调用结束后,将当前位置标记为未走过,以便进行下一次搜索C++代码实现如下: ```c++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c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N = 10; int n, m, k; int cnt; int dx[8] = {-2, -1, 1, 2, 2, 1, -1, -2}; int dy[8] = {1, 2, 2, 1, -1, -2, -2, -1}; bool visited[N][N]; void dfs(int x, int y, int step) { if (step == k) { cnt++; return; } for (int i = 0; i < 8; i++) { int nx = x + dx[i]; int ny = y + dy[i]; if (nx >= 0 && nx < n && ny >= 0 && ny < m && !visited[nx][ny]) { visited[nx][ny] = true; dfs(nx, ny, step + 1); visited[nx][ny] = false; } } } int main() { cin >> n >> m >> k; int x, y; cin >> x >> y; visited[x][y] = true; dfs(x, y, 0); cout << cnt << endl; return 0; } ``` 这里我们使用了搜索回溯算法的思想,在递归过程中不断尝试所有可能的移动方式,直到找到一条符合要求的路径。同时,我们使用了一个visited数组来记录每个位置是否已经被走过,以避免重复搜索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