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基础知识

一、计算机的应用分类及特性

  1. 桌面计算机:强调对单用户提供良好的性能,通常运行第三方软件,典型代表是个人计算机。

  2. 服务器:面向大型用户,可执行单一复杂应用,也可处理大量的简单作业,如大型web服务器。服务器的制造技术和桌面计算机差不多,但能够提供更强的计算或I/O能力。
    高端服务器称为超级计算机,一般由成千上百台处理器组成,内在为terabyte(即TB,2^40)级,外在为petabyte(1024TB)级,主要用于高端科学和工程计算。

  3. 嵌入式计算机:数量最多的一类,应用和性能范围十分广泛,包括在汽车、手机、电视中的微处理器。嵌入式计算系统的设计目标是运行单一应用程序或者一组相关的应用程序,并且通常和硬件集成在一起以单一系统的方式一并交付用户。

二、硬件概念

  • 任何一台计算机的基础硬件都要完成相同的基本功能:输入数据、输出数据、处理数据和存储数据。

  • 组成计算机的五个典型部件:输入、输出、存储器、运算器和控制器(最后两个部件通常合称为处理器)。

三、CPU的功能和结构

  • 概念: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中央处理器)是控制计算机自动完成取出指令和执行指令的部件,是计算机的核心部分。

  • CPU的功能

    • 指令控制:保证机器按规定的顺序执行程序。
    • 操作控制:CPU管理并储存每条由内存取出的每条指令的操作信号,并把各种相应的信号送往相应的部件,从而控制相应的部件按指令的要求进行动作。
    • 时间控制:对各种操作实施时间上的控制。
    • 数据加工:对数据进行算术运算和逻辑运算处理,完成数据的加工处理是CPU的根本任务。
  • CPU的内部结构

    • 算术逻辑单元ALU(Arithmetic Logic Unit):
      ALU是运算器的核心,它是以全加器为基础,辅之以移位寄存器及相应控制逻辑组合而成的电路,在控制信号的作用下可完成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和各种逻辑运算。

    • 寄存器组 RS(Register Set或Registers) :
      RS实质上是CPU中暂时存放数据的地方,里面保存着等待处理的或已经处理过的数据,CPU访问寄存器所用的时间要比访问内存的时间短。采用寄存器,可以减少CPU访问内存的次数,从而提高了CPU的工作速度。

    • 控制单元(Control Unit) :
      控制单元是CPU的指挥控制中心,由指令寄存器IR(Instruction Register)、指令译码器ID(Instruction Decoder)和操作控制器OC(Operation Controller)三个部件组成。它根据用户预先编好的程序,依次从存储器中取出各条指令,放在指令寄存器IR中,通过指令译码(分析)确定应该进行什么操作,然后通过操作控制器OC,按确定的时序,向相应的部件发出微操作控制信号。

    • 总线(Bus) :
      总线实际上是一组导线,是各种公共信号线的集合,用于作为计算机中各组成部分传输信息共同使用的“公路”。直接和 CPU相连的总线可称为局部总线。其中包括: 数据总线DB(Data Bus)、地址总线AB(Address Bus) 、控制总线CB(Control Bus)。其中,数据总线用来传输数据信息;地址总线用于传送CPU发出的地址信息;控制总线用来传送控制信号、时序信号和状态信息等。

四、数据安全
计算机中的内存是易失的(仅在加电时保存数据,断电易失)。易失性存储器称为主存储器(Main Memory或Primary Memory)(如DRAM),非易失性存储器称为二级存储器(Secondary Memory)(如磁盘、闪存)。

五、与其他计算机通信

通过网络,计算机可与其他计算机通信,联网的计算机具有以下几个主要优点:

  1. 通信:在计算机之间高速交换信息。
  2. 资源共享:有些I/O设备可以由网络上的计算机共享,不必每台计算机上都配备。
  3. 远距离访问:用户可以不必计算机的旁边,而是在很远的地方使用计算机。

【注】该文章参考书籍《计算机组成与设计(硬件/软件接口)》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