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非遗保护添新力量,深圳市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会应时而生

9月25日,在深圳市罗湖区莲塘非遗园里,深圳市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会第一次筹备会顺利召开。

深圳市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会(筹)是由河南省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南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周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周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国纬康基(深圳)文化旅游集团共同发起的。成立的宗旨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促进豫深两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全面振兴为使命,以推动豫深两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合发展为目标。

河南省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曹傑,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王东,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李少华,南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刘东阳,周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吕自申,周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秘书长闫开斌,国纬康基(深圳)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黄凌轩、总经理全亚东,集团文化顾问陶一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洛阳非遗保护协会会长李少华作为五大非遗保护协会代表发言,他说,一部河南史半步中国史。河南省五个地级非遗保护协会所代表的文化遗产可以说是河南的精华,周口的伏羲文化、郑州的夏商文化、南阳的汉文化、洛阳的唐文化、开封的宋文化。五大非遗保护协会和所有非遗传承人正活态传承着这些源远流长丰富多彩的珍贵遗产。我们立足中原,守正创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勇于担当不辱使命。深圳,在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战略框架下,正爆发出新的时代活力。而作为助力我们五大非遗保护协会成立深圳联合会的国纬康基(深圳)文化旅游集团,积累了丰富的非遗保护经验。还有许多大河之南的非遗传承人也在深圳传承、传播、创新、发展,为助力深圳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深圳市河南非遗联合会的成立,将会在中国非遗保护史上竖起新的里程碑。

经过两天的会议讨论,深圳市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会(筹)成立后,双方将在学术研究、课题攻关、成果转化、资源整合、产业集聚、产品创新、宣传推广、研学旅游等领域,进行深度密切合作。定期举行非遗主题论坛、非遗主题艺术展演、博览交易会、国际文化交流等活动。

会上,河南省驻深办刘虎贞主任高屋建瓴地指出,河南是中国传统文化大省和非遗保护大省,河南省委省政府以及各级领导,都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积极引导非遗行业协会组织,有力开辟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实践路径,取得了显著的发展和成就。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豫两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交流发展,是一件极具战略前景、意义深远的文化事项。在深圳成立深圳市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会,标志着豫、深两地非遗保护的历程中将会翻开新的篇章。

会后,大家根据会议内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挖掘非遗文化的丰富内涵,将非遗的传统技艺与时代需求结合起来,构建和延伸非遗文化产业链,努力实现非遗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的活态传承,让非遗文化真正地活起来、传下去。

在今后的工作中,联合会将坚定不移接受豫深两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与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创新发展局面。积极探索豫深两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实践路径,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做出有益示范。

参加本次成立大会的嘉宾还有河南省政府驻深联络处副主任吕申科,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席王程太,濮阳驻深办主任高世再、副主任刘建军,许昌市政府驻深圳办事处王军伟,周口市住深圳办事处主任杜仁平,丽江书画院院长王博,深圳周口商会筹备组主任、深圳市中医药质量协会会长昌墨振,深圳洛阳商会会长李建国,  深圳洛阳商会秘书长陈斌,深圳开封商会会长梁路平,深圳开封商会副秘长毛水仙,青碧透环境集团董事长毛政伟,尚书吧公司董事长陈宝真,濮阳深圳商会常务副会长魏子伦、秘书长肖静玉,深圳市南阳商会常务副会长华文海,深圳市南阳商会常务副会长赵才湍等。(张强 报道)

责编:杨海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