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

第一个趋势是 ,全体IT巨头将重兵布局AI云服务,AI-a-a-S,意思是人工智能即服务,将成为未来趋势。AI是未来,已经是不证自明的事实,新老IT巨头不仅在自身业务里积极运用人工智能,同时也在积极利用云计算平台将AI服务提供给第三方。
从供给方来说呢,IT巨头们都很清楚,只要第三方使用自己的平台,就会把数据留在平台上,而这些数据将会是人工智能时代的一座大金矿。从需求方来说呢,那些应用企业可以利用大公司提供的AI云服务,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所以,无论对于AI服务的提供商,还是使用AI服务的企业,这都是一种双赢的合作。
第二个趋势是 ,新老人工智能企业将围绕智能入口展开白热化的争夺。在互联网时代,几乎每个入口都会引起争夺,而每个入口争夺的成功者都会变成下一个巨头。比如在Web2.0时代,互动社交的兴起形成了社交入口,造就了Facebook和腾讯。人工智能时代也不例外,激烈的争夺过后,必然会诞生下一个巨大的超级企业。
人工智能时代,服务的入口主要是自然语言的语音交互,自然语言处理会是人机交互的主要模式,谁能让机器更懂人类的语言,谁就能有可能取胜。人工智能会全面包围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意味着,人工智能入口的竞争会更加惨烈,而越早参与,获得越多的用户,胜利的几率就越大。
第三个趋势是 ,人工智能将占领客厅,语音交互将成为主流电视应用。智能家居概念喊了很多年了,比尔·盖茨在1995年出版的《未来之路》里就做出了清晰的描述,但是这样的描述迄今都没有成为事实,核心原因就在于用户缺乏需求。
现在随着电视屏幕尺寸增大、视频内容爆炸性增长,传统的遥控器越来越难以满足人们使用电视的需求,语音为主的智能搜索和智能互动正在迅速崛起,自然语言交互将会成为操纵电视机的标准方式。三星等传统的电视厂商、Netflix和亚马逊等视频内容提供商、微软和谷歌等IT厂商都已经或将要推出自己的以电视为核心的语音互动产品,智能家居正在从电视机切入成为现实。
第四个趋势是 ,智能玩具将成为AI最早成功的应用领域之一。如果利用AI来诊断病情,或是制造自动驾驶汽车,人们往往无法容忍它犯错误。但是玩具不同,人们对玩具的出错容忍度高。所以,在人工智能还没办法超越人类智能的今天,智能玩具恰恰是能够让人工智能获得初期市场认可的切入点。
事实上,现在已经有不少成功的案例了,比如2016年底,能和人玩游戏的智能玩具Cozmo热卖到断货。2017年更会有一大批的智能玩具上市。中国的玩具制造业虽然强大,但是没有什么品牌优势,如果中国的玩具公司和高科技公司合作,借助自己强大的制造实力和市场推广实力,顺势推出自己的品牌,将会获得巨大的商机。
第五个趋势是 ,商用机器人将在特定的商业场景中发挥巨大潜力。这类机器人往往针对某个特定场景而制作,比如导购、前台、送货,因此见效程度显而易见,在小范围里也更容易推广。
很多有实力的机器人公司,都会开发可用在多个商业领域的通用型机器人,它们能适应不同的环境,缺点是比较昂贵,比如日本软银的pepper机器人,每台约20万元人民币,这还不包括后续服务费和保险费。而专业型机器人更偏重于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但是因为能力有限,很容易被竞争对手模仿或是被吞并。
2017年,我们会在很多有一定特点的营业厅里,看到专业型机器人的身影。未来,热点会由专业型机器人向通用型机器人转变,通用型机器人将会迅速崛起。
第六个趋势是 ,辅助驾驶会成为AI的第一个大规模应用。自动驾驶一直是人工智能领域最热门的应用,但是由于之前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造成了致命事故,谷歌又放弃了自己生产自动驾驶汽车,转而和成熟的汽车厂商合作,这些事实都说明,完全实现自动驾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同时,各大汽车公司都在自动驾驶上进行努力,越来越多的汽车上将会配置一定的自动驾驶能力,也就是在有司机的情况下,在高速公路上,或者城市里慢速行驶的情况下实现自动驾驶。
第七个趋势是 ,人工智能应用会在各个应用领域迅速普及,有大数据支持的应用创业公司会迎来最好的机遇。虽然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非常激烈,尤其是底层技术上的竞争,但是别忘了,真正的赢家不会产生在技术层、平台层,而是产生于应用层。比如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最大的赢家不是通信运营商,而是构建了社交网络帝国的Facebook。
而应用对于创新企业来说,人工智能恰恰是它们真正的机会。特别是在IT巨头纷纷开源的情况下,创新企业是有机会利用这些资源,成为下一个霸主的。对于创新者来说,一定要到敌人最薄弱的环节去寻找突破口,最值得下手的地方就是数据丰富、但是应用贫瘠的地方。
第八个趋势是 ,在智能芯片方面,GPU将进一步得到更广泛的应用。GPU,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图形处理器,一直都是AI应用的主导硬件处理器,在图像语音识别、无人驾驶等人工智能领域,GPU正迅速扩大市场占比。
  • 4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