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疫情防控应对策略

        三年来,疫情似乎随时会爆发,疫情爆发前后,我们需要做哪些事情才能应对,才能更好的控制住疫情,才能使小区更早的解封。

囤生活物资:

        疫情一旦有征兆就要考虑囤物资!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另有厕纸、垃圾袋等,抗疫物资如口罩、酒精、消毒片、防护服、面罩、免洗消毒液等,务必做到应囤尽囤,米、面、油、干菜等可长期存放的应多囤;可选的修身养性七件事书画琴棋诗酒花,想囤可囤;以便于积极响应政策安排,做到足不出户、居家抗疫。

选出楼长: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事关是否可以更小化的抗击疫情。每一个门洞应尽快选出楼长,楼长需要了解每一户的情况,每一位居民应积极配合楼长,有事找楼长。楼长应积极帮助楼内居民,团结好每一户居民做好防护。楼内志愿者可以多人轮流或者协同作战。

组建志愿者团队:

        居委和物业的人数是有限的,居委应尽快组建志愿者团队,志愿者是抗疫制胜的一大法宝。

  1. 居委务必为志愿者提供抗疫物资,确保志愿者安全
  2. 每项任务都要对志愿者做岗前培训,确保志愿者明白任务安排并按要求执行抗疫任务。
  3. 居委可以按事项任命志愿者负责人,从而做到快速交待任务,具体事项由每一位志愿者负责人再组织安排,高效快捷。

        有了志愿者团队,抗疫任务就好开展了。主要有以下几个大项。

一、岗前培训:

        志愿者不能仅凭一腔热血,志愿者的初衷是为了让小区更快的解封,所以做任何志愿者都需要岗前培训,了解好政策和实施方案,切实按要求执行。否则可能会帮倒忙或者白忙一场。比如做核酸要求先做阴性再做阳性,志愿者可能是体谅大白辛苦,擅自喊所有人下楼做核酸导致交叉感染。

二、抗疫宣传员:

抗疫的政策宣传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及时且循环宣传抗疫政策,确保每一位居民都了解抗疫政策,都配合抗疫政策,都能够做到足不出户。

  1. 每天至少早晚两次宣传抗疫政策;
  2. 劝告未能履行足不出户的人员尽快返回家中;
  3. 抗疫宣传员务必口齿清晰;

三、物资保障:

民以食为天,封控久了难免生活物资已清零,居委需要找到物美价廉的供货源,保障每一位居民的基本生活,只有这样居民才能更好的配合防疫政策,做到足不出户。

  1. 居委或志愿者担任团长组织团购,确保供货方可靠和正规;
  2. 对团购物品做好消杀,避免物资携带病毒;
  3. 将物资送到门洞或门口,并督促居民收到物资后做二次消杀,并搁置阳台一段时间;
  4. 政府物资发放由物资保障组负责人统筹安排或者居委统筹安排;

四、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要有策略,有条件的建议上门做核酸,没条件的建议分组做核酸。

  1. 移动采样,并做好消杀,特别是做核酸的桌子周围,避免交叉感染;
  2. 先做阴性楼洞再做阳性楼洞;
  3. 封控楼洞上门采样,涉疫楼洞按号采样,7 日内无疫按组(整个建筑为一组)采样;
  4. 排队保持 2 米距离,做好自我消杀,最好一路消杀去做核酸;
  5. 喊楼人员务必掌握最新疫情信息且口齿清晰,避免听不清;

志愿者应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尽力解决和反馈其提出的任何问题,前提是为了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五、消杀:

  1. 非封控楼内志愿者负责本楼洞消杀,消毒物资由居委统一发放;
  2. 封控楼内由物业每天早晚消杀,也可提供防护服,由楼内志愿者执行消杀;
  3. 外围消杀需要物业和志愿者协同每天定时执行;

        消杀务必做到一日不可间断,消杀是抗疫制胜的另一大法宝!

六、回收垃圾:

        生活每天都会产生垃圾,垃圾处理的安全与否也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抗疫是否能够成功,尤其是阳性楼内的垃圾。阳性楼内垃圾回收可以与消杀协同进行,从而降低风险。

  1. 封控楼内垃圾由物业统一每天上门回收,并做好消杀;
  2. 非封控楼居民可以下楼扔垃圾,每个楼洞或者每个楼组前务必摆放垃圾桶,如果人手不足,可以两天一回收;

七、看病拿药:

        看病拿药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老人居多的小区,必须设立专项负责。

  1. 联系楼内志愿者或者楼长,统计楼内需要看病拿药的情况,特别是慢性病需要拿药的;
  2. 居委协调资源交由志愿者统一负责

八、其它:

        抗疫事情牵涉到方方面面,事情繁杂琐碎,能统一的事情务必安排统一的负责人,不能统一的需要建立机动责任组负责琐碎繁杂的事项,可由居委牵头负责或者指定志愿者牵头负责。

九、自我保护:

  1. 每一位居民应做到足不出户,保护好自己就是在为抗疫做贡献;
  2. 每一位楼长应做到楼内宣传和监督;
  3. 每一位志愿者应做到保护好自己不被感染,从而保护好家人,进而做到持续的为小区服务

        疫情防控的爆发期可能会因为人手不够而管控力度不够,但到了后期,一定要实施有新增阳性的楼洞攻坚策略,防止来之不易的成果崩塌。

十、有新增阳性的楼洞攻坚:

  1. 封控管理起来,由专人把守,严格落实足不出户
  2. 上门做核酸,避免交叉感染
  3. 物业负责楼内每天两次消杀(可与回收垃圾、物资送上门协同作战,减少风险)
  4. 上门收垃圾
  5. 协助团购并送货上门

        最后,再次呼吁,疫情防控不是某一个人的事,也不是某一类人的事,而是我们大家集体的事情,需要每一位居民参与,只有我们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取得抗疫的全面胜利!

附:

封控之后最大的疫情传播源

  1. 团购,不正规的团购来源,进户时又没有做消杀
    1. 切断不正规的团购
    2. 进户的一切都要做好消杀
  2. 下楼做核酸导致的交叉感染
    1. 参照做核酸检测的注意事项
    2. 个人带好消毒液,一路消杀,特别是做核酸的桌子周围

封闭了那么久为什么还有阳性?

  1. 数据有延迟,抗原检测阳性、混采阳性后要复测、统计核实,发布的数据有延迟
  2. 下楼做核酸导致的交叉感染
  3. 有人之前不做核酸,出现阳性症状后才开始做核酸
  4. 团购、外卖风险,送货人阳性或者团购的物品携带病毒,进而导致大面积人群感染
  5. 阳性不听管制,未做到足不出户,从而导致更多人感染

关于团购:

  1. 请各位居民确保非必要生活物资不团购,比如瓜子、花生、啤酒等,让志愿者有余力负责更多人的基本生活物资保障;
  2. 不组织野团,不参与野团;

关于消杀:

        进户的一切都要做到先消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