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架构技术与实践》连载(3):2.1 云计算的总体架构

《云计算架构技术与实践》连载(3)2.1 云计算的总体架构

版权所有,未经华为书面许可,请勿转载或转发。

 

 

2      云计算的架构内涵与关键技术

2.1       云计算的总体架构

从上述分析不难看出,云计算推动了IT领域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第次变革浪潮,对各行各业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架构演进及上层应用与中间件层软件的运营管理模式产生深远影响。在云计算发展早期GoogleAmazonFacebook等互联网巨头们在其超大规模Web搜索、电子商务及社交等创新应用的牵引下,树立了业界云计算平台基础架构的标杆与典范,但那个时期,多数行业与企业IT的数据中心仍然是基于传统的以硬件资源为中心的架构,即便是已进行了部分云化的探索,也多为新建的孤岛式虚拟化资源池(如基于VMware的服务器资源整合),或者仅仅对原有软件系统的服务器进行虚拟化整合改造。随着云计算技术与市场的发展,近两年云计算技术与架构才开始在各行各业信息化建设中和数据中心的演进变革中逐步得到了真正广泛和全面的落地部署与应用。企业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架构正在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即从“硬件定义”向“软件定义”的云化基础设施架构演进。云计算将为运营商和企业带来业务敏捷性、核心生产力与竞争力的大幅提升,IT基础设施资源实现最优化的配置。

那么,云计算新发展阶段具体的架构形态究竟应该是怎样的呢?是否存在一个对于所有垂直行业的企业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云化演进,以及无论对于公有云和私有云场景都普遍适用的一个标准化云平台架构呢?

答案无疑是肯定的。就IT基础设施与上层软件应用的耦合度而言,在业务应用软件逻辑的执行层面上,由于Intel x86服务器架构已成为企业IT平台的普遍选择,以及x86服务器逐渐替代RISCUNIX小型机,使得基于x86指令体系的二进制可执行代码成为普遍的选择。更进一步讲,由于WindowsLinux操作系统在各行业IT系统中的广泛采用与普及,操作系统层面的系统调用API也成为上层应用与服务器主机基础设施硬件资源交互的缺省界面。这基本上完全解除了上层软件应用与底层硬件平台之间的耦合与依赖性。在业务应用软件与其所需的基础设施资源之间的管理调度层面上,通过对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面向上层的API定义的标准化与规范化,则同样可以实现我们所期望的软硬件解耦。

从系统架构视角看,尽管私有云与公有云的外在商业模式与运营管理模式存在显著的差别,然而从技术视角来看,无论是公有云亦或私有云,其核心实质是完全相同的:首先将硬件上分散的、孤立的多个设备资源,在逻辑上整合构建为一个大规模的统一资源池,然后再基于此资源池,以Web Portal或者API为界面,向外部云租户或者内部云租户提供按需分配与释放的基础设施资源池,云租户可以通过Web Portal或者API界面给出其从管理规划和应用需求视角出发对计算、存储、网络等基础设施资源的规模大小以及QoS/SLA量化规格方面的需求,并依赖云计算架构平台来实现对业务请求界面上所需的高度自动化的、弹性按需的资源供给。

综上所述,一套统一的云计算架构是完全可以同时覆盖于公有云和私有云应用场景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