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7 64位VS2010搭建OpenCV2.4.9

1      软件环境说明

1.        OS:Windows7 64位

2.        VS:VS2010

3.        OpenCV:OpenCV2.4.9

因工作需要,在此软件环境下进行编码测试,其他Windows环境下的搭建过程类似。

2      环境搭建

2.1  软件下载安装

1.      VS2010:自行到网络搜索下载,或者微软官网下载。

  •  VS包含了C++,C#等开发环境,若只进行C++相关开发,那么在安装时可以选择只安装C++编程相关环境,如果不知道怎么选择,建议选择默认安装即可。

2.      OpenCV2.4.9:建议到OpenCV中文网站下载,网站上目前最新版本为OpenCV3.0。

  •  OpenCV下载完成后是一个exe文件,这是一个自解压文件,双击即可选择解压进行解压。
  •  楼主解压路径为:D:\ProgramFiles (x86)\opencv-2.4.9

2.2  OpenCV路径配置(可选)

环境变量配置完成后,最好重启系统,以使环境变量生效。

1.        配置根目录(可选)

  •  量”或者“用户变量”下点击“新建”(楼主选择的用户变量)
  •  变量名:OP右键“计算机”->“属性”->“高级系统设置”->“高级”->“环境变量”
  •  在”系统变ENCV_HOME(可以自定义,但请记住)
  •  变量值:D:\ProgramFiles (x86)\opencv-2.4.9\opencv\build
  •  输入完成后点击确定

说明:

  •  build路径下有x64/x86等文件夹,指要要使用的系统平台库为Windows 64位或32位平台等,而不是指使用的开发系统平台,即最终软件运行平台,所以在后续选择中楼主选择的是x86目录。
  •  build\x86路径下有v10等文件夹,指该路径下的库运用于VS2010开发工具,其他v11/v12等运用于VS更高版本。所以,楼主使用的是VS2010,因此选择v10文件夹。

2.        include路径(可选)

  •  在用户变量下”include“(若没有则新建)末尾添加;%OPENCV_HOME%\include; %OPENCV_HOME%\include\opencv;%OPENCV_HOME%\include\opencv2
  •  其中opencv中的头文件多数是C头文件,而opencv2中的头文件是C++头文件(以hpp为后缀)

3.        path路径(可选)

  •  在用户变量下”path”(若没有则新建)末尾添加;%OPENCV_HOME%\x86\vc10\bin

4.        lib路径(可选)

  •  在用户变量下”lib“(若没有则新建)末尾添加;%OPENCV_HOME%\x86\vc10\lib; ;%OPENCV_HOME%\x86\vc10\staticlib
  •  在lib和staticlib路径中,以xxd.lib命名的用于Debug调试版本;以xx.lib命名的用于Release发布版。

2.3  VS2010配置

如果程序只用于调试,那么可以只配置调试版的配置,若还要发布,则同时需要配置发布版的配置。

2.3.1  调试版配置

1.        新建工程(新建C++控制台或者MFC应用程序都可以)

2.        打开菜单”视图“à”其他窗口“à”属性管理器”

3.        在”属性管理器“中可以看到包含”Debug | Win32”和”Release | Win32”配置,分别对应调试版和发布版的配置

4.        右键“Debug | Win32”选择“新建新项目属性表”,输入名称(楼主输入的是OpenCV_Debug),点击添加

5.        在”OpenCV_Debug“属性页中选择”通用属性”à”VC++目录“,右侧”包含目录“添加$(OPENCV_HOME)\include; $(OPENCV_HOME)\include\opencv; $(OPENCV_HOME)\include\opencv2,对应于2.2中的include配置。

6.        同样在”VC++目录“下的”库目录“添加$(OPENCV_HOME)\x86\vc10\staticlib;$(OPENCV_HOME)\x86\vc10\lib,对应于2.2中的lib路径配置。

7.        在“链接器”下的”附加依赖项”添加如下库(可根据需要删除,这些都是用于调试的库)

IlmImfd.lib

libjasperd.lib

libjpegd.lib

libpngd.lib

libtiffd.lib

opencv_calib3d249d.lib

opencv_contrib249d.lib

opencv_core249d.lib

opencv_features2d249d.lib

opencv_flann249d.lib

opencv_gpu249d.lib

opencv_highgui249d.lib

opencv_imgproc249d.lib

opencv_legacy249d.lib

opencv_ml249d.lib

opencv_nonfree249d.lib

opencv_objdetect249d.lib

opencv_ocl249d.lib

opencv_photo249d.lib

opencv_stitching249d.lib

opencv_superres249d.lib

opencv_ts249d.lib

opencv_video249d.lib

opencv_videostab249d.lib

zlibd.lib

2.3.2  发布版配置

过程如调试版一样,只是在第7步时,选择的库应为发布版的库,即选择名称不以d结尾的库,如下:

IlmImf.lib

libjasper.lib

libjpeg.lib

libpng.lib

libtiff.lib

opencv_calib3d249.lib

opencv_contrib249.lib

opencv_core249.lib

opencv_features2d249.lib

opencv_flann249.lib

opencv_gpu249.lib

opencv_highgui249.lib

opencv_imgproc249.lib

opencv_legacy249.lib

opencv_ml249.lib

opencv_nonfree249.lib

opencv_objdetect249.lib

opencv_ocl249.lib

opencv_photo249.lib

opencv_stitching249.lib

opencv_superres249.lib

opencv_ts249.lib

opencv_video249.lib

opencv_videostab249.lib

zlib.lib

2.3.3  添加现有属性表

上述的调试版和发布版配置完成后,会在工程文件夹下保存2个属性表文件(以.props为后缀,名称为配置时输入的),这2个文件可以单独保存到其他路径,当其他VS项目需要用到OpenCV时,直接导入这2个文件即可,方法如下:

在调试版配置中的第4步,选择”添加现有属性表”,然后找到保存的属性表文件打开即可;发布版同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