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数据时代;聊聊数据分析在当今社会生活中的有趣应用


以下文章内容,来自草堂君的新书《人人都会数据分析-从生活实例学统计》。因为新书中增添和细化了很多知识点,所以草堂君会逐步将这些内容补充到统计基础导航页中来,帮助大家建立数据分析思维。限于篇幅,只截取书中部分内容


二百多年前,英国批判现实主义小说家狄更斯曾经说过:“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句话放在今天,依然适用。随着科技的进步,计算机技术的成熟以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我们已经步入大数据时代。在大数据时代,我们每个人的信息都是透明的,个人偏好、行为习惯以及社会关系都可以被捕捉,这促进和发展了广告精准推送以及服务量身定制等商业模式。这些新的商业模式让用户获得更好的个人体验的同时,也直接戳向了传统商业模式的软肋,使传统企业叫苦不迭,以至于银行都抱怨自己是弱势群体。由此可见,这个时代对于固守传统商业模式和经营理念的行业及厂商来说,无疑是最坏的时代。


生活在大数据时代,能够被记录和分析的数据无处不在。特别是随着智能手机以及各种可穿戴智能设备的出现,每个人的行为、位置、偏好,甚至各项生理指标都成了可被记录和分析的数据。但是数据本身并不能产生价值,只有经过有效的数据分析过程,隐藏在大量数据背后的富含价值的信息才会展现在我们面前,从而帮助我们做出正确的行为决策,带给我们巨大的价值回报。现如今,各行各业都逐渐意识到数据统计及分析的重要性,数据分析的应用已经渗透到人们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无论是政府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私营工厂,还是家庭、个人,数据分析都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国家的统计数据分析

政府对国家的管理需要关注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人们的衣食住行到国家的内政外交,政府对于每项政策的制定和决策的实施,都要依赖于大量的统计调研和数据分析。国家会定期在国家统计局官网上发布一些国家统计指标,大家可以登录国家统计局官网:http://www.stats.gov.cn/查询和下载相关数据。


制造业的数据分析应用

过去的十几年间,印有“Made in China”标志的商品被销售到了世界各地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