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安装ssh服务(避坑指南)

前言

进行环境搭建时,想用Xshell连接虚拟机,但总提示“ Connect fail…"。查找了许多资料,才把解决了这个问题。今日写下此文,为以后重复此操作的自己避坑。

相关软件

Xshell,Xfpt,VMware 15,Ubuntu 18.04

Xshell,Xftp官方下载链接:https://www.xshell.com/zh/free-for-home-school/

Ubuntu 等国内镜像资源网: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

操作步骤

第一步,要保证已经在VMware虚拟上建立一个Ubuntu系统,已经完成的可以跳过第一步,没有安装的具体步骤可以参考以下链接:

vmware 详细安装教程https://blog.csdn.net/weixin_45014379/article/details/126102088

Virtual Box安装Centos 7.5教程
https://blog.csdn.net/DCJwwh/article/details/128513785

第二步,打开系统终端,输入“ ifconfig ”查看虚拟机的ip地址,此时大概率会出现’ ifconfig not found ',这是因为我们的系统中缺少网络工具包,需要下载net-tools。可以根据提示进行安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安装失败,则需要先更新安装环境,代码如下

// 更新环境
sudo apt-get update

如图所示,出现这样的图示说明更新完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再下载net-tools,完成后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完成后再于终端打出“ ifconfig ”就可以显示虚拟机的ip地址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三步,检查虚拟机是否启动了ssh服务。若有显示有sshd,则说明系统已启动ssh服务,否则需要手动启动ssh服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可以使用如下代码启动服务

// 启动ssh
sudo /etc/init.d/ssh start

这里大概率出现如下错误,意思是我们没有安装相关服务,需要我们安装ssh。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安装ssh
sudo apt-get install openssh-server

出现下图所示则说明我们的ssh服务已经安装好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检查ssh服务是否开启,可以看出已经开启了ssh。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太激动了,终于要搞定了!

第四步,打开Xshell,名称可以随便输入,但主机处一定要输入刚刚ifconfig出的虚拟机地址。当然要保证你的网络选择的是NAT连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输入正确的ip地址后,会出现以下界面,选择“接受”,输入你的虚拟机用户名和密码就可以连接成功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在输入密码后,显示ssh服务拒绝了密码,请再试一次,就输入命令:sudo su,回车后输入密码即可。打开ssh服务器的配置文件,输入命令:vi /etc/ssh/sshd_confi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如果还是提示拒绝密码,可能是Ubuntu的密码少于6位,参考以下文章
https://blog.csdn.net/qq_42768347/article/details/108851552

后记

环境搭建比较麻烦,这篇文章算是总结出这个Xshell与虚拟机连接最快的方法了,求真过程艰难无比。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帮到目前卡在环境搭建的你。

 

参考文章

Ubuntu安装ssh服务详细过程[通俗易懂]
https://cloud.tencent.com/developer/article/2054751

关于Xshell无法连接Ubuntu虚拟机(亲自踩坑解决问题)https://blog.csdn.net/weixin_54405545/article/details/122707133

解决Ubuntu无法进行SSH连接的问题(以及如何使用SSH)
https://blog.csdn.net/Dreamhai/article/details/125786461

  • 19
    点赞
  • 1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