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代码平台之间也有不小的区别?选型要注意看部署方式

86 篇文章 0 订阅
82 篇文章 1 订阅

编者按:国内低代码市场异常火爆,各类低代码平台百花齐放,你知道该如何选型吗?虽然都是开发工具,但平台与平台之间类型不尽相同,有些是公有云部署的SaaS平台,有些则是本地化部署的PaaS平台,其区别与优劣,本文带你一探究竟。

低代码平台类型不同

或许许多用户在对低代码平台进行选型时,仅仅只将注意力放在平台的功能的考察,却很少未注意过低代码平台还有部署方式的不同,我们可以将其分为两个类型:一者,是采用公有云部署的模式,即我们常说的SaaS(软件即服务);另一者,则是支持本地化部署的PaaS(平台即服务)。

我们不妨先来捋一捋这两个的概念:

公有云部署:云部署是软件应用服务商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软件应用的模式,用户通过互联网使用软件系统,数据保存在服务商的服务器伤,需要按订购系统数量、时长等向服务商缴纳该一定的租赁费。

本地化部署:就是买断系统,使用自己的服务器来储存自己的业务数据。本地化部署是为特定客户单独使用而构建的,它的核心属性是专有资源,因而提供对数据、安全性和服务质量的最有效控制。

光说概念或许了解起来并不十分容易,我这里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假如把低代码搭建的系统比作自建房,公有云部署就是在租来的用地上建房子,需要每年缴纳租金,由地主对所有的租户进行统一治安管理(数据安全管理);而本地化部署则是在自己的用地上盖房,房主可以自由对自己的地皮进行装修、管理。

上云是大势?本地部署突破重围!

或许在国内低代码的领域内,SaaS云部署比本地化部署更先一步进入市场,自此开始了它红红火火的上升趋势,尤其是2015年之后,各大知名厂商纷纷抢占SaaS云部署的市场,让这一趋势更加火爆。

但,这并不意味着本地化部署没有竞争力,恰恰相反,本地化部署的起步晚,现如今的劣势只是暂时的,它正在以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速度突破重围,赶超云部署。根据海比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SaaS市场研究报告》与《2021年中国PaaS市场研究报告》来看,中国SaaS市场目前处于成长期的尾端,未来几年将进入成熟期,发展趋于平缓,而整个PaaS行业的周期都还处在上升阶段:2020年中国SaaS市场规模为498.2亿元,未来复合增长率26%,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666亿元;2020年PaaS市场规模为280.5亿元,预计未来五年保持高速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8%,将于2025年突 破2000亿元。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本地化部署的竞争力并不比云部署差,相反,它的潜力,可能远远超过了云部署!

本地部署优点多

凡事需要对比着来看,在说本地部署之前,我们不妨先来分析一下云部署的优劣。

云部署的优点是前期不需要投入很多成本去建设服务器,即买即用,比较省心,但缺点也比较明显:安全性与私密性无法保证。云部署意味着企业数据存放在服务商的服务器上,服务商对所有用户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很难保证绝对的安全;抵御风险性能低,一旦服务器发生故障,可能会影响用户的正常使用,甚至存放在服务器上的历史数据也有可能受到波及。

再来说本地化部署,服务器在企业内部,后台数据只有企业能够查看,系统数据完全私有化,降低企业数据丢失和泄露风险,企业数据私密性、安全性有保障。缺点是前期需要有一定投入去建设自己的服务器。

当然,数据安全只是本地部署优点中最直接显眼的一个。我们这里就以采用本地化部署的MyApps平台为例,来说说除了数据安全之外,本地化部署还有那些好处:

  1. 拓展改建无烦恼:由于系统部署在本地,不需要依赖于服务商的提供的服务,也不会产生后续种种费用,尤其是像MyApps平台想用户提供源代码,用户购买系统后,可根据自身需求对系统进行随心优化改造,一次采购可重复使用,身心省力,更省成本。

  2. 无缝集成原有系统:许多企业在办公中只能使用内部网络,而若是SaaS云部署,显然就无法与内网的系统进行对接集成,就好比不能将公用的电线介入到自己家里的电器上一样。而本地化部署则不许为这个问题所困扰,MyApps平台提供详细的API接口,内置Webservice、RestFul、SAP、速达、用友、金蝶和MS Office等接口,通过这些接口平台可以快速友好的同其他软件或硬件进行整合。

  3. 内部访问速度丝滑:数据布置在本地服务器上,节省了网络加载的时间,可以最大程度的加快系统内部的访问速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