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识产权日】让区块链落地服务于网络知识产权



图片来源© Shutterstock


今天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The 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Day),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于2001年4月26日设立,并决定从2001年起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Day),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的法律环境。


知识产权是什么?

知识产权就是 IP 。


NO,此 IP 非彼 IP~




IP 是 Intellectual Property 的英文缩写,传统知识产权包括专利权、商标权和著作权。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传统文化娱乐行业开始积极拥抱互联网,越来越多的人尝试在网上看视频、玩游戏、读小说、听音乐,网络知识产权逐渐引起关注,形式上更加多样化,除了传统知识产权的内涵外,还包括数据库、计算机软件、多媒体、数字化作品以及电子版权等多种形式。


新型的网络知识产权在规模上也十分巨大,根据国家版权局日前发布的《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去年我国的网络版权产业的市场规模为6365亿元,较2016年增长27.2%。网络视频用户付费市场规模同比增长翻番,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 2355 亿元,网络直播异军突起,网络音乐、网络新闻资讯、数字阅读等产值都有所增长。


但另一方面,相比传统知识产权,网络知识产权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互联网的天然特性——无形性和开放性,导致知识信息一旦在网络上公开发布,极易获取和被复制,这会导致网络知识产权的侵权行为更加猖獗泛滥,且取证和维权难度大。同时网络知识产权的虚拟性、无国界性给造成知识产权侵权主体确认的难度加大,以及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本身难以确定。


图片来源© 网络


如何实现版权保护和知识创富?

对于知识产权保护,引进区块链技术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区块链可对知识产权登记提供完美的解决方案,区块链技术以数字签名或者加密“Hash”将数字内容和所有者身份信息建立永久的绑定,也就是说,创作者的产权所有记录一旦创建,就永远有效,且无法被篡改,一旦发生知识产权纠纷,利用区块链可回溯源头的特性,将知识产权的取证和维权难度降到最低。


作为针对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个区块链解决方案亿书从知识产权保护的痛点入手,打造了一个基于区块链的知识组合、知识分发和知识创富平台,以服务人类知识创新为目标,以打造人人可用的区块链产品为基础,以版权保护为突破,鼓励人类知识创作与分享,进而聚合知识创作、数字出版、电子商务、物联网等全经济生态的区块链应用。作为第一款真正的版权保护和知识创富应用,亿书的使命是“让有知识的人富起来”,志在砥砺利刃,让盗版无所遁形,让创作充满动力。


亿书针对知识产权保护的价值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 对于创作者、普通用户和二次创作用户来说,创作内容完成后,亿书会自动对发布的文本、电子文档、图片等写入区块链中存证并确权,以简单快捷的方式进行知识所有权登记,这相当于给原创作品生成了一张区块链身份证,从源头上保护产权,为日后维权降低难度。
  • 在亿书,内容生产者可对作品基于智能合约灵活定价和设置分成比例获得财富。然而亿书不仅鼓励生产优质内容,还会奖励发现优质内容的人。也就是说,即使你本身不生产内容,作为普通用户你也可以通过自由组合和分发系统传播知识,同时获得分成奖励,最终实现创作者、传播者和接收者的共赢,加速知识扩散,激发关注和内容创新,让有价值的知识流通起来,让所有有知识的人富起来。
  • 通过亿书将知识产权存证后,一旦发生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无论侵权主体是在境内还是境外,亿书可利用区块链的版权信息追溯验证和不可篡改的特性,将源头追溯到真正的创作者、所有者,将知识产权的取证和维权难度降到最低


基于区块链打造文创行业的未来


图片来源© wipo



本次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变革的动力:女性参与创新创造」,要庆祝的就是女性的研精毕智、求知若渴和锐意进取。亿书基于区块链技术致力于构建一个去中心化、 可追溯、资产化的文创产业生态圈,激励文字创作、影视创作、 IP 投资和孵化,鼓励更多女性参与进来,促进一个庞大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的诞生,彻底改变知识产权保护格局。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