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logd和syslogd

我们可以看到LINUX系统信息日志的途径基本有以下2种:

1>dmesg查看----这个命令比较常见

2>/var/log/下的文件

那下面我们就从这个2个途径着手,一步步的走下去.

<一>

首先,我们来看dmesg这个常见的命令背后隐藏的是什么!!

1> 先让我们来MAN一下这个家伙

从LINUX提供的手册,我们可以得知一条最重要的信息dmesg是从kernel 的ring buffer(环缓冲区)中读取信息的

2> 那什么是ring buffer呢?

       在LINUX中,所有的系统信息(包内核信息)都会传送到ring buffer中.而内核产生的信息由printk()打印出来。系统启动时所看到的信息都是由该函数打印到屏幕中。 printk()打出的信息往往以<0><2>...这的数字表明消息的重要级别。高于一定的优先级别会打印到屏幕上, 否则只会保留在系统的缓冲区中(ring buffer)。

       至于dmesg具体是如何从ring buffer中读取的,大家可以看dmesg.c源代码.很短,比较容易读懂.

<二>

dmesg怎么搞的大家应该很明白了吧.至于/var/log/下的文件更是大家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

1> /var/log/..下为什么有这么多文件呢?

      一句话解释: 是syslogd这个守护进程根据/etc/syslog.conf,将不同的服务产生的Log记录到不同的文件中.

    这里的/etc/syslog.conf我就不细说了,很多这方面的信息(去查吧).(如果klogd 和syslogd 都运行,则无论console_loglevel

    为何值,内核消息都将追加到/var/log/messages中,否则按照syslogd的配置文件进行处理。 gram add)

2> 既然知道了,/var/log/..是由syslogd这个守护进程产生的.那就再顺着这条线走下去.

     LINUX系统启动后,由/etc/init.d/sysklogd先后启动klogd,syslogd两个守护进程。

     其中klogd会通过syslog()系统调用或者读取proc文件系统来从系统缓冲区(ring buffer)中得到由内核printk()

    发出的信息.而syslogd是通过klogd来读取系统内核信息.(如果klogd没有运行,内核消息就不会传递到用户空间,这种情况下

    只能查看/proc/kmsg 文件 gram add)

我想至此,大家心理应该对log产生,读取等一系列的动作有所感觉.

总结一下:

1>   所有系统信息是输出到ring buffer中去的.dmesg所显示的内容也是从ring buffer中读取的.

2> LINUX系统中/etc/init.d/sysklogd会启动2个守护进程:Klogd&&Syslogd

3> klogd是负责读取内核信息的,有2种方式:

            syslog()系统调用(这个函数用法比较全,大家去MAN一下看看)

             直接的对/proc/kmsg进行读取(再这提一下,/proc/kmsg是专门输出内核信息的地方)

4>   Klogd的输出结果会传送给syslogd进行处理,syslogd会根据/etc/syslog.conf的配置把log

      信息输出到/var/log/下的不同文件中.


  • 4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