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卡顿 sp_lock和sys.dm_tran_locks的用法

sp_lock和sys.dm_tran_locks的用法

一、总结

1.网址

https://docs.microsoft.com/zh-cn/sql/relational-databases/system-stored-procedures/sp-lock-transact-sql?redirectedfrom=MSDN&view=sql-server-2017(sp_lock)
https://docs.microsoft.com/zh-cn/sql/relational-databases/system-dynamic-management-views/sys-dm-tran-locks-transact-sql?view=sql-server-2017(sys.dm_tran_locks)

2.查出结果具体含义参考官方文档。

3.每个锁会占用96字节的内存,如果有大量的小粒度锁,则会占据大量的内存。

二、用到的SQL

1.根据object_id查看对象名称
命令:select OBJECT_NAME(245575913)
           SELECT OBJECT_ID('run.dbo.T1')

   

 2.查询所有的锁

命令:exec sp_lock

Type值的选项含义:

  KEY:索引内保护可串行事务中一系列键的锁

  PAG:数据页或索引页的锁

  EXT:对某区的锁

3.查询指定进程的锁

命令:exec sp_lock 55

 4.根据系统视图查询指定进程的锁

命令:select * from sys.dm_tran_locks where request_session_id=55

 5.显示某个库的锁信息,参数是dbid

命令:SELECT resource_type, resource_associated_entity_id,
request_status, request_mode,request_session_id,
resource_description
FROM sys.dm_tran_locks
WHERE resource_database_id = 5

6.显示阻塞信息
命令:SELECT
t1.resource_type,
t1.resource_database_id,
t1.resource_associated_entity_id,
t1.request_mode,
t1.request_session_id,
t2.blocking_session_id
FROM sys.dm_tran_locks as t1
INNER JOIN sys.dm_os_waiting_tasks as t2
ON t1.lock_owner_address = t2.resource_address;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QL Server中,可以通过查询系统视图和动态管理视图来查找死锁信息。 要查找死锁信息,可以使用以下查询: SELECT dl.resource_type, dl.request_mode, dl.request_session_id, wt.blocking_session_id, wt.wait_duration_ms, wt.wait_type, wt.wait_resource, sqltext.text FROM sys.dm_tran_locks AS dl INNER JOIN sys.dm_os_waiting_tasks AS wt ON dl.lock_owner_address = wt.resource_address OUTER APPLY sys.dm_exec_sql_text(wt.sql_handle) AS sqltext WHERE dl.request_session_id IN ( SELECT blocked_session_id FROM sys.dm_os_waiting_tasks ) OR dl.request_session_id IN ( SELECT session_id FROM sys.dm_os_waiting_tasks ) ORDER BY wt.wait_duration_ms DESC; 有关死锁查询语句的解释如下: - sys.dm_tran_locks:这个系统视图提供了锁的信息,如资源类型、请求模式和请求会话ID等。 - sys.dm_os_waiting_tasks:这个动态管理视图提供了等待任务的信息,包括阻塞会话ID、等待持续时间、等待类型和等待资源等。 - sys.dm_exec_sql_text:这个函数可以获取SQL文本,以便确定正在执行的查询。 查询语句中使用了INNER JOIN将sys.dm_tran_locks和sys.dm_os_waiting_tasks视图连接起来,通过资源地址来匹配锁的所有者和等待任务。 WHERE子句使用子查询来筛选出正在被阻塞或正在等待的会话ID,然后将结果集按照等待持续时间降序排序。 这样,就可以获取到正在发生死锁的会话信息,并查看对应的SQL语句,以便分析死锁的原因和解决方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