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隐含着团队精神的原则?

也许您会认为,我所要说的是因为狼所联想到的团队精神,其实我想说的不是这个。

 

2,3年前看了《狼图腾》这本书,当时对我的思想,思维方式有了一些变化,闲来无事整理一下。我要说的倒不是因为书里面介绍的关于狼团队作战的故事,而是所提到的为什么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得以传承的那些文字所引起的思考。

 

中国历史上,至少出现了2次文明文化被野蛮文化所打败的事实。正是这些事实,没有让我们的文明过度地发展到酸不溜秋以至于不堪一击的地步。为什么这么说呢?世界发展是不均衡的,有的地方文明发展快,有的地方发展慢,往往发展的越快的地方会慢慢丧失了自我保护意识,因为他们或多或少的会认为其他人和他们同样文明,没有必要花时间和金钱去保护自己,就像东郭先生一样。然而正是有了我们那2次,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文明发展速度的减速,但是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

 

同样的道理,10几年的象牙塔生涯似乎让我相信人与人之间的平等,能够和平共处,靠自己能力凭着良心做事。让我觉得为他人付出是每个人都有的想法。但是社会就是社会,人和人的文明程度也不一样,和国与国一样的道理,文明的人会受到那些不文明人的欺负,文明的人还傻了吧叽的不理解他为什么会这么做,就像东郭先生一样。也再度证明了厚黑里面所提到的,中国历史上君主被左右,奸臣当道的罪过不是那些小人,而是那些君子,因为君子过度文明了,不屑用那些小人的伎俩来玩弄小人,反而被玩弄,以至误国误民。

 

以上并没有跑题,上面的文字隐含着我想说的团队精神的来源,我们既然不能像东郭先生那样对什么人都和善和付出,也不能像小人那样对什么人都计较和盘算,那么我们如何调整自己的价值观,如何定义自己的行为准则?这就是我想说的团队精神。团队精神就是以团队利益为第一利益。比如说,当团队利益和其他团队利益冲突时,我们想到的不应该大无畏的国际主义精神,而是奋不顾身地为自己团队争取利益的做法。想当年听老罗语录的时候,老罗问过,为什么要尊敬父母,为什么要孝敬父母?现在我可以回答他了,就是我说的这种团队精神,当身处在一个团队中的时候,团队利益就是第一利益,没有为什么!

 

另外,似乎我们的经济还要看美国,日本的脸色,但是这种现象所代表的绝对不是美国和日本比中国文化的先进,和那两次一样,野蛮的国家总是在灵牙利爪上进化的更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