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keeper 基础知识

Chroot 特性

3.2.0 版本后,添加了 Chroot 特性,该特性允许每个客户端为自己设置一个命名
空间。如果一个客户端设置了 Chroot,那么该客户端对服务器的任何操作,都将
会被限制在其自己的命名空间下。
通过设置 Chroot,能够将一个客户端应用于 Zookeeper 服务端的一颗子树相对
应,在那些多个应用公用一个 Zookeeper 进群的场景下,对实现不同应用间的相
互隔离非常有帮助。

Zookeeper会话

Zookeeper的连接与会话就是客户端通过实例化Zookeeper对象来实现客户端与服务端创建并保持TCP连接的过程.

会话状态

在Zookeeper客户端与服务端成功完成连接创建后,就创建了一个会话,Zookeeper会话在整个运行期间的生命周期中,会在不同的会话状态中之间进行切换,这些状态可以分为CONNECTING、CONNECTED、RECONNECTING、RECONNECTED、CLOSE等。
一旦客户端开始创建Zookeeper对象,那么客户端状态就会变成CONNECTING状态,同时客户端开始尝试连接服务端,连接成功后,客户端状态变为CONNECTED,通常情况下,由于断网或其他原因,客户端与服务端之间会出现断开情况,一旦碰到这种情况,Zookeeper客户端会自动进行重连服务,同时客户端状态再次变成CONNCTING,直到重新连上服务端后,状态又变为CONNECTED,在通常情况下,客户端的状态总是介于CONNECTING和CONNECTED之间。但是,如果出现诸如会话超时、权限检查或是客户端主动退出程序等情况,客户端的状态就会直接变更为CLOSE状态。

会话属性

  1. sessionID。会话ID,唯一标识一个会话,每次客户端创建新的会话时,Zookeeper都会为其分配一个全局唯一的sessionID。
  2. TimeOut。会话超时时间,客户端在构造Zookeeper实例时,会配置sessionTimeout参数用于指定会话的超时时间,Zookeeper客户端向服务端发送这个超时时间后,服务端会根据自己的超时时间限制最终确定会话的超时时间。
  3. TickTime。下次会话超时时间点,为了便于Zookeeper对会话实行"分桶策略"管理,同时为了高效低耗地实现会话的超时检查与清理,Zookeeper会为每个会话标记一个下次会话超时时间点,其值大致等于当前时间加上TimeOut。
  4. isClosing。标记一个会话是否已经被关闭,当服务端检测到会话已经超时失效时,会将该会话的isClosing标记为"已关闭",这样就能确保不再处理来自该会话的心情求了。

会话管理

分桶策略:将类似的会话放在同一区块中进行管理,以便于 Zookeeper 对会话进行不同区块的隔离处理以及同一区块的统一处理。
分配原则:每个会话的“下次超时时间点”(ExpirationTime)。ExpirationTime指该会话最近一次可能超时的时间点。同时,Zookeeper Leader服务器在运行过程中会定时地进行会话超时检查,时间间隔是ExpirationInterval,默认为tickTime的值
计算公式
  ExpirationTime = ((CurrentTime + SessionTimeOut) / ExpirationInterval + 1) * ExpirationInterval
   ExpirationInterval 是指 Zookeeper 会话超时检查时间间隔,默认 tickTime
  

https://www.cnblogs.com/leesf456/p/6103870.html

服务器角色

Leader

  1. 事务请求的唯一调度和处理者,保证集群事务处理的顺序性
  2. 集群内部各服务的调度者

Follower

  1. 处理客户端的非事务请求,转发事务请求给 Leader 服务器
  2. 参与事务请求 Proposal 的投票
  3. 参与 Leader 选举投票

Observer

  1. 3.0 版本以后引入的一个服务器角色,在不影响集群事务处理能力的基础上提
    升集群的非事务处理能力
  2. 处理客户端的非事务请求,转发事务请求给 Leader 服务器
  3. 不参与任何形式的投票

2021年8月6日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