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2012,不再生活在别处

starry night
2011走到了尽头,这一年有太多事情值得去书写和记忆:浪漫的自行车户外婚礼,历尽艰辛迎来了小宝宝,整个部门业绩比去年增长了几倍。
阳春三月,黄道吉日,在一群年轻朝气的自行车队友组成的车队的捧场下,在户外绿树掩映的四合院里,我和女友完成了人生 的结伴仪式。就这样,我成家了,和唯一的、 相恋了7年的前女友。
我们的宝宝,也有幸参加了婚礼——在他妈妈的肚子里。到了秋老虎横行的时节,我们却遭遇了很大的挑战,由于胎盘 中央前置,让我们在医院住了长达四十多天。具体经过不细说,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终于熬到了医学上可以安全出生的孕周,在医生的“恐吓”下,惶恐的我等在手术室外。一小时左右,护士打开了门“xxx的家属,生了,是个儿子,6斤7两”。我一度认为护士对我说这句话的时候很激动。时间长了,我才慢慢想通,护士小姐天天抱这么多娃娃,她为什么要激动呢,激动的是我呀。
好一个春华秋实的完美故事!
对于程序员来说,那一行行代码也许就是我们播下的种子,我们的果实就是换来了市场渐渐成熟,从业绩数字上比2010增长了4倍以上。尽管基数不大,但至少说明了前进的趋势。这些种子在这四、五年的坚持和呵护下,渐渐的发了芽、开了花,结了果。
这一年,作为一个程序员、项目经理、架构师……[1],和团队一起开发了几个产品的数十个大小版本,服务了数以万计的用户。我像是给自己上了紧箍咒,时时检查自己的工作状态,一旦没有沉浸到设计、建模、编码等工作中,稍微有些游离便会头痛紧张。我常常对朋友说:”我是贱骨头,必须专心工作才安逸,一旦开小差,偶尔看微博聊QQ便头痛得厉害。“这可能是跟我有些精神洁癖,对自己要求比较苛刻,比较在意自己的表现有关系吧。“别人不赞扬你,难道你就没有价值吗”,我应该尽力做到不期待别人的赞扬,看淡别人的赞扬。
这一年慢慢学会简单,在面对很多花哨的功能时学会及时喊停;学会避免过度设计,只做最有价值的事情。更进一步的懂得业务与技术的不同,在协助业务人员编写产品方案时不 会写一大堆客户看不懂的技术实现方案,而是告诉客户关于这个需求我们准备怎么做,这么做哪些好处。因为客户关心的是如何达成目标,而不是要看我们开发得有多辛苦。
这一年,遇到了产品开发方向的困惑,遇到了团队士气低迷,遇到了开发人员流失之痛和团队重建之困[2]。有时 头脑不清楚,有时发热,有时混混噩噩,有时 忧虑现实——菜油、柴油、骨油……什么都在涨[3]。所幸,通过各方搜集行业动态和借鉴公司积累多年的行业经验,重新坚定了产品开发方向;鼓起勇气,重建团队,在重整旗鼓后尝试了敏捷开发模式,尝试了让团队成员平等的参与,开启了团队定期不限主题的分享会。 充分的沟通,让一切都变得明朗清晰起来。
一日分享会上,队伍里最年轻的程序员给我们分享了他的困惑和浮躁,他说他的人生是飘忽与动荡的,问我们成了家的有什么建议。
我想起一位刚成家不久的朋友在QQ上签名“正在生活”,当时有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会意。“你生活在别处”我说“把自己的状态和生活隔离起来了,总是想着把这个做完了,把那个学习了,以后做什么做什么,因为总是有莫名的期待,所以就 生活在别处”。我顿了顿,“其实你要明白现在所经历的一切就是生活本身,所以要全情投入,体验每一分每一秒。”
他似懂非懂,其实我又何尝不是,我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老W,你给指导下,现在‘年轻人’有困惑了”,我对一位年龄更长的同仁说。“这个不用指导,经历了自然就知道了”。
我不甘心,试图具体化“你可以用交际来充实生活,足球、爬山、自行车、聚会,还有打打小麻将”我把自己的小体会分享给他。小赌怡情,无伤大雅,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通过交际获得的满足感。“还有就是多看书,有两种投资是绝不会亏本的,那就是学习和锻炼。”我接着说道。
其实困惑与浮躁就是人生非常有益的一堂课,谁先懂得一步一个脚印谁就能更早的跨过这道坎。
还有,岁月如飞刀,刀刀催人老。我想趁着还年轻,试着让自己明白会一个道理:对于老程序员,你可以不同意他们的工作方式,不同意他们做事情的态度,但是用不着看不惯,少想上一代的程序员的错。因为我们也会老,也可能会懈怠,也可能会精力涣散。老程序员的现在就是新程序员的未来。新程序员唯一要做的是,做最好的自己,活最好的当下。
所以,2012来了,不再生活在别处!

  • 5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