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引擎与社会责任的关系

,我先介紹一下什麽是搜索引擎:

搜索引擎是什么?

搜索引擎(search engines)是对互联网上的信息资源进行搜集整理,然后供你查询的系统,它包括信息搜集、信息整理和用户查询三部分。

搜索引擎其实也是一个网站,只不过该网站专门为你提供信息“检索”服务,它使用特有的程序把因特网上的所有信息归类以帮助人们在浩如烟海的信息海洋中搜寻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

搜索引擎指能够自动从互联网上搜集信息,经过整理以后,提供给用户进行查阅的系统。

搜索引擎的工作原理大致如下:

搜集信息:由于互联网上的数据量非常庞大,搜索引擎的信息搜集基本都是自动完成的。搜索引擎利用被称为网络蜘蛛的自动搜索程序来连上每一个网页上的超链接。从少数几个网页开始,连到数据库上所有到其他网页的链接。

整理信息:搜索引擎整理信息的过程称为“建立索引”。搜索引擎不仅要保存搜集起来的信息,还要将它们按照一定的规则进行编排。这样,搜索引擎不用重新翻查它所有保存的信息就能迅速找到所要的资料。

接受查询:用户向搜索引擎发出查询,搜索引擎接受查询并向用户返回信息。搜索引擎能够按照每个用户的要求检查自己的索引,在极短时间内找到用户需要的资料,并返回给用户。目前,搜索引擎返回主要是以网页链接的形式提供的,这些通过这些链接,用户便能到达所需的网页。通常搜索引擎会在这些链接下提供一小段来自这些网页的摘要信息以帮助用户判断此网页是否含有自己需要的内容。

搜索引擎与社会责任的关系

近年来搜索引擎的发展,从对用户服务的创新服务上来说,已经不局限于用户的日常需求,如从页面搜索到图片搜索、音乐搜索、新闻搜索的推出;从本地搜索到地图搜索,从知识搜索到社区搜索的设立;相关衍生服务产品如邮箱、空间博客也不断出现。搜索引擎对用户越来越便捷的特性,成为了搜索引擎用户渗透率越来越高的原因。 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快速增长源于网民、企业和运营商三者的共同推动。首先,在网民用户推动方面,体现在以下两点:一是使用搜索的网民数量继续增长,二是搜索使用率的不断提升。使用搜索引擎的用户数量随中国网民的数量在同步增长,占总体网民的比例和渗透率不断提高,庞大坚定的用户群是搜索引擎市场增长的首要根基。此外,除了传统互联网网民增长外,手机上网习惯的普及令手机搜索的用户也逐渐增多,这些用户同样扩大并充实了中国搜索引擎用户群体。在用户搜索使用率方面,用户单日搜索使用次数和单次搜索使用时间指标都是逐步提升的趋势。

 其次,企业用户的促进。这体现在企业用户搜索使用率的提升和企业花费的增长方面。随着网络的普及,用户尤其是企业用户对网络营销的认识与了解逐步增加,搜索引擎对用户的渗透率高,粘性高的营销工具也是越来越多的被企业所运用。因此无论是进行搜索引擎营销的企业数量还是投放费用,都呈现增长的态势。

第三,源自搜索引擎运营商自身的发展。运营商对用户服务的拓展,运营盈利模式的创新,都为整个搜索引擎市场的推进添加了催化剂。从运营盈利模式来说,搜索引擎运营商早已走出当初只为各网站提供搜索技术支持的单一模式,探索出从企业和用户端获取收入的新型模式。

绿色搜索,可持续发展要素

搜索引擎市场的竞争加剧,导致一些不和谐的因素出现,如流氓软件、恶意插件和盗链的泛滥,严重影响搜索结果的合法、合理和公正。这些现象扰乱了市场竞争秩序,严重影响了该市场的进一步健康发展和企业品牌的形象。专家呼吁,从可持续、稳定的长远角度考虑,绿色搜索应该成为2007年中国搜索市场的发展方向。为此需要处理好以企业责任为核心的六大关系,即搜索广告与正常搜索结果的关系、正常点击与恶意点击的关系、合法内容与盗版链接的关系、公开数据与个人隐私的关系、核心产品与多元发展的关系,以及自由竞争与企业责任的关系。搜索引擎运营商只有努力处理好上述六大关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共同推进中国以搜索引擎为代表的新经济市场的繁荣。

搜索商业模式,趋向多样化

面对网络中的海量信息,查询信息量大、查询不准确和深度不够等问题也随之出现。因此针对某一特定领域、某一特定人群或某一特定需求,能够提供有一定价值的信息和相关服务的垂直搜索引擎的出现,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垂直搜索作为一项新技术,虽然刚刚起步,还有许多需要改进和突破的地方,但其所具有的“专、精、深”等特点和行业色彩,已预示出巨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互联网上的通用搜索引擎比照的是流量和反应速度。而垂直搜索引擎则是更为专业、直接和有效的搜索手段,通过它可以使用户直接获得所需信息。搜索市场是一个需要细分深入的市场,一个好的垂直搜索引擎服务,必须贴合专业用户的搜索行为,满足用户和市场需求,才能赢得用户的信赖。比如在金融方面,利用垂直搜索技术可以为银行及其他金融服务机构提供风险管理、决策智能支持、信息科技蓝图规划、信用风险情报预警等多种解决方案的应用。

有专家指出,智能化信息处理是垂直搜索引擎发展的方向和趋势。今后,搜索引擎将从单一化走向多样化、从水平化走向垂直化、从大众化走向行业化。而能满足大家特定需求的垂直搜索和移动搜索是未来的市场增长点,并且搜索的商业模式将会更加多样化,如广告、线下、信息增值服务等。

搜索引擎的公平性,公正性

吕本富认为:“搜索引擎本身是一个商业的企业,作为企业就要赢利,需要受到客户的委托,完成商业服务,包括提供广告等等,理论上说这是搜索引擎的正常业务,但是这里面冲突了,如何地平衡责任,客观、利润的关系,就成为搜索引擎行业发展必须面对的问题。”

对此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 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任何一个网站都需要赚钱,但是我们会用不同的颜色,用大家都懂的语言,标注所有的广告,这就像一个报纸和新闻里面的广告,Google对用户承诺,广告就是广告,内容就是内容,两者标志分明;第二个我们的内容永远会呈现在第一页,不会让用户只看到广告;第三个只要是内容的排序,我们绝对客观、公正,除非是为了守法,保证不做任何的人工干预。”

     我觉得如果有法律的相关的条文来约束效果会更好,会使搜索引擎行业的发展取得更大的飞跃,使我们可以更公平更公正更放心的使用搜索引擎。让搜索引擎与社会的关系更和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