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攥写技术博客

为什么要写技术博客

学习的目的在于学有所用。即使是文学类思想类的知识,学到了新的思路、理论或者想法,也需要将这些整理后输出。无论是什么样的形式,只有将知识输出,才真正足够说明知识已内化并掌握。

写技术博客需要什么技术储备

很多人也期望自己可以攥写技术博客。但是,不少人认为,自己掌握的并不深厚,不可为人师;也有人觉得,我虽然懂得了这些技巧,别人也已经出了教程,我再造轮子没有意思。
说实话,一开始我也是一样的想法。所以,翻看我的博客,会发现文章写的很少,也很多质量很普通。
但是,这也是一个转变和开始。慢慢的写一些东西,然后发布出来,尽管简单,但是养成习惯也是不错。曾经有一位决定健身的同学,花了一个月时间,去健身房打卡,什么运动都没干,为的只是养成去健身房的习惯。所以写的简单并没有关系,关键是有意识的想写东西,想输出知识。
事实上,博客攥写几乎不需要什么技术储备,只要是新学到的东西,即使是像记笔记一般,都可以写完发出来。与课堂记笔记不一样的是,你的笔记是“开源”的。至于你的笔记有没有价值,就是阅读量评论数等数据来辅助验证了。花心思去写,对自己总是有好处的。想一想,自己初学的时候,不也看了很多写的一般的博客么,现在当然可能觉得那没什么,初学时可是有雪中送炭之感啊。

写专业的技术博客

其实有时候想查询比较有深度的文章,搜索打开的博客许多都是标题很大内容很小的。老实说我自己写的很多也是这样子。这也是很糟糕的一件事。
如果一直都是技术的操作与复刻,没有自己的总结和思考,没有异于一般的技术使用者的分享,长此以往写出的博客自然是不会有阅读量的。没有阅读量的自娱自乐式的创作,对于乐于分享的技术开发者来说,是不会有持续的动力的。写专业的技术博客,要如何做到呢?
第一,看别人的博客怎么写。每一篇经典的技术分享,都是值得模仿的。无论是语言、形式上的,或者是技术本身的深刻总结,都是效仿的对象,都值得学习。
第二,整理已经发布的技术博客。对于已经发布的博客,可以对其进行再编辑,丰富原有的内容,增加新的感触,或是多篇主题相似的内容进行合并,都可以让文章变得更专业。
第三,做更深入的技术调研与应用。例如,一开始接触postgres,当然只能分享postgres的一些简单的入门技巧。但是在后续深入的学习中,自然需要有更加丰富的信息输出。否则,这一系列的分享就显得非常普通。

写在最后

在这里,附上infoq投稿要求
会写这一篇文章也是因为想要成为infoq的作者,所以去研究了投稿要求。所以在后面的博客攥写中,将持续按照这个要求来写东西。希望可以作为一种驱动力,以知识输出驱动自己去做更充分的知识输入。毕竟这是需要厚积薄发的一件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