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工作的一点心得

大公司的工作氛围

谈大公司的工作氛围没什么资格,因为那都是道听途说与想象中的氛围。所以只分享看法,可能全是错的,但还是要说一说。
大公司最大的好处,在于已经在行业形成规模,行业的市场已经占领相当的份额。所以,在大公司,会比较有机会接触做大事的人。所谓做大事的人,往往是有较强的改变世界可能的人。与他们的接触,会有利于打开自己的视野。这是在大公司最大的好处。 我们并不是去大公司学习做事。事实上,那些所谓在大公司才有机会学到的做事能力,并不难学,并不是没机会学,并不是一定要学。解决问题的方案有很多,能解决问题就行,不需要纠结要用什么样的解法。
大公司的另一个优点是分工明确,一个互联网产品开发团队,只需要做开发,对于业务与产品,理解即可,不需要自己收集与设计。开发完即可交付,测试与维护工作相对较少。不用抬杠,成熟的测试、运维团队,可以省去开发人员不少的精力,这是大公司才会有的。

创业小公司的乐趣

所以我不愿意呆在大公司。
我并不是科班出身,专业如此。半路出家,弯道超车的小孩,没有功夫走常规的路线。创业公司的氛围更适合我。
在创业公司三个月,我的职位是后端开发工程师,实际却做着项目立项、需求收集、系统设计、工程实现、产品测试全流程的工作。当然公司团队已经有些沉淀,项目部署上线不需要我花过多的心思,其他的工作也有效仿的项目,并不是完全从零做起。但这事实上满足了我做事情的风格,主导合作而不是合作主导。我需要什么去问什么,而不是别人给我什么我用什么。
这就是创业公司的乐趣。所有事情需要自己来,每一个成员都必须能够独当一面。任何新项目,只能想着做成,做成。不能有丝毫做不成甩锅的想法,这跟在大公司是完全不一样的。

选择老牌大公司还是初创小公司

这是一个没有正确答案的选择题。任何做出选择的人,都有着不一样的背景。无论成功与失败(普遍意义的成功,也就是你认为的成功),都不是由当初的选择决定的。即使做了另一个选择,并不一定不会更好。
所以,选择的时候,只需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想要什么。两条路毕竟还是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的,有非常多的区隔。如上所述,大公司意味着资源吸收,小公司意味着经验积累。想一想自己想要什么,需要什么,基本就可以做出选择了。很多人并不是不知道选择什么,而是没什么可选。

做事情的态度

以前读过胡适谈人生的意义,胡适说,不要只思考着人生有何意义,而是去做一些事情,去主动赋予人生意义,当做了什么,则赋予了人生什么意义。
其实,思考人生意义,是一个无穷无尽的议题。持续深入的想下去,只会掉入一个黑洞,一切都被吸收。思考人生的意义,最后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没有意义。有钱带不走,有快乐也是活着的时候,改变世界如爱因斯坦,也是留给后人享受而自己并没有机会感受。被人记住的除了流芳百世也有遗臭万年。可无论名声好坏,人们并没有真正记住。这个时代的人很容易失忆。
所以,于我而言,做事情的态度,不再是做这件事情有什么意义,只是简单的想去做事,做了这件事了。早起背单词,没什么意义,今天起来或者不起来,并没有什么影响。只是,单纯的想做这么一件事,所以起来了,罢了。
如果一定要赋予它意义,那就是,在这个普遍失忆的年代,做一些不容易忘记的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