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CA是什么意思?

关于PDCA,百度百科是这样解释的:

1、P (Plan) 计划,包括方针和目标的确定,以及活动规划的制定。
2、D (Do) 执行,根据已知的信息,设计具体的方法、方案和计划布局;再根据设计和布局,进行具体运作,实现计划中的内容。
3、C (Check) 检查,总结执行计划的结果,分清哪些对了,哪些错了,明确效果,找出问题。
4、A (Act)处理,对总结检查的结果进行处理,对成功的经验加以肯定,并予以标准化;对于失败的教训也要总结,引起重视。对于没有解决的问题,应提交给下一个PDCA循环中去解决。

以上四个过程不是运行一次就结束,而是周而复始的进行,一个循环完了,解决一些问题,未解决的问题进入下一个循环,这样阶梯式上升的。

PDCA循环的应用非常广泛,它几乎可以运用于我们所做的每件事情中。

用于个人:PDCA循环可用于自我管理,比如工作日常、月度计划、习惯养成等等。

用于企业:PDCA循环可以发现、改善各种管理问题,可以应用于各个领域,大到企业的策略管理、环境污染管理,小到部门的项目管理、教育训练等等。

01 工作日常之PDCA(以新媒体运营为例)

P:每天进办公室后的第一件事是给今天的工作做个计划(P):

  • 当天有哪几项任务需要做?最好按重要紧急程度做个排序
  • 哪些任务需要和哪些部门/同事进行协作?
  • 预计每项任务的耗时多少?
  • 罗列潜在问题并给出备选方案

D:根据制定的计划实施(D)当天的工作事项

  • 撰写并发布2篇知乎问答
  • 撰写并编排发布1篇微信公众号
  • 与设计师沟通公众号封面图需求
  • 协助

C:检查(C)在处理本项工作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潜在风险、工作中应注意的情况

  • 从后台查看公众号文章、知乎问答的数据,评估分析内容好在哪里,不足点又有哪些?
  • 今天与设计师沟通需求为何推进不下去,最大的阻碍是什么?

A:总结当天的工作得失

  • 记录当天工作亮点、工作心得、每天心得感受
  • 提出改进方法:当天工作教训、建议,要对所做的不满意的事情,提出改善的方法,潜在风险及其规避措施,完成下一步的几点行动措施。

02 月度计划之PDCA

P:学习思维导图绘制,主要目标是掌握思维导图绘制技巧。比如在做读书笔记,能够按照自己的思路清晰绘制全书思维导图,提升自己视觉化表达的能力。

使用工具:MindMaster。

D:按照计划学习思维导图的绘制

学习MindMaster视频教程(64节),通过朋友圈打卡记录达成进度;

绘制30份思维导图并发布在MindMaster思维导图社区。

时间分配:每天至少学习3小节视频教程,并绘制1份思维导图。

C:记录目标计划和实际结果之间的差距。在每个差距下面,做“鱼骨式追问”↓↓↓

  • 为什么初始状态改变了?
  • 为什么初始状态认知不准确?(影响因素)
  • 为什么行为没有执行?(原因)
  • 为什么目标未达成?(原因)

每一层追问必须填写一个答案和一个解决方案。就是如果你做了什么事儿,这事儿就不会发生了。为什么不行?怎么就又行了?怎么才能行?也许未来这么做就可能行?

A:计划本身可能也存在问题,所以我们要给出自己时间修正问题

追问是为了得出行为的解决方案和计划的修正方案。如果不能用一句话描述的话,就要拆分子目标,从子目标倒推。

当所有的答案都会出现否定,出现资源不足,都不能实现的时候,就要试着写出试行的实现方法。在下一轮的行为中去试,把所有的解决方案都写下后,重点标记,纳入下一次计划的执行行为当中,进入下一个PDCA循环。


以上PDCA循环图均由亿图图示绘制而成

  • 2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