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喂饱肚子」,副业「养活灵魂」!职场人的生存之道

前几天,在知乎上看到这么一个问题:

工资可以 「喂饱肚子」,副业可以 「养活灵魂」,对此你怎么看?

这个观点还挺有意思的。

工资 可以喂饱肚子,副业 可以养活灵魂。我感觉这个定义基本准确。

现在对于大多数职场打工人 来讲,一个月五六千的工资,确实也刚够 吃饭和租房 的,如果再加上结婚、买房、生孩子、养孩子的话,单纯靠工资确实够呛,所以,如果只靠工资来养家的话,安全性不够。何况,现在的工作不像三十年前了,现在的工作非常具有 不稳定性和没有安全感,因为动不动可能就会被毕业CY或者组织优化了。

那副业是打造自己多元化收入结构的方式之一,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人为什么焦虑和恐惧呢?无非就是对未来没有掌控感,未来具有不确定性吗?那多做一份副业,既可以补贴家用,还可以应对失业危机带来的恐惧和焦虑。

为什么是副业来养活灵魂,工资是来喂饱肚子呢?这段话我之所以说定义相对比较准确,是因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是被社会异化的一种人。

为什么张雪峰比较火?原因就是张雪峰可以为学生提供择业指导。这里的择业指导指的是:选择专业的指导。张雪峰在指导择业的时候,最经常问的一句话是:你家庭条件怎么样?对吧?而不是问孩子的兴趣爱好是什么?

原因不言而喻了。也就是大家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未来选择工作的时候,基于的是:哪个专业挣钱多,容易就业?哪个行业比较火,所以,我就从事哪个行业。而不是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

人为了钱工作,只是迫于生存压力而做出的选择,并不是基于自己的理想或者兴趣。

基于生存而做的选择是很难养活灵魂的,因为大多数人从事的工作或者岗位都是自己不喜欢的,但是,迫于生存,又不得不做。

这就是社会对人的一种异化。

这时候,灵魂怎么办?可能只能在业余时间基于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去做一些副业了。这种基于兴趣爱好和特长做的副业,大概率是自己比较喜欢的事情,那这种事情是更容易给人带来快乐的,既能够挣点钱,还能够陶冶情操,养活自己的灵魂。

我们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拧巴的现象吗?我感觉问题就在于专业化分工。

现代社会最大的陷阱就是高度的专业化分工,这种流程化,工程化,标准化以及规模化的方式虽然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但是也确确实实非常方便的控制了生产力。

人类就像是机器上的某个螺丝钉,只要机器不停地运转,我们打工人似乎就无法停下脚步,不断地陷入内卷之中。

基于此,我给大多数普通的职场打工人的建议是:把上班当成副业,把个人发展当成主业,可能你会有更好的收获。可以把公司看作是你给自己找了一个交社保的渠道,这样既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还能在工作外的时间拿出更好的状态提升自己。8 小时之内求生存,8 小时之外求发展,这样的策略可能会让你更清醒,生活得更幸福。

如果大家对于副业没有方向,可以了解一下python爬虫,这个目前在市面上还是非常有钱景的。

这是我一个朋友学了三个月零散接的一些单子,赚的一部分零花钱。总工时大概四天不到,小赚了上千元。

当然这只是业余时间做一做,而且他还不是特别熟练,由此可以看出这个方向是有搞头的。

那么普通人该如何入门,如何接单赚钱?

要具备接这些私活的能力,只需要会Python编程,再加上必修能力就是web开发和爬虫。

这里免费分享给大家:我当初自学时的资料,感兴趣的可以拿去尝试一下,万一成功了呢!

一、Python所有方向的学习路线

刚开始学习python,如果你连完整的学习步骤都没有规划好,基本不可能学会python。他把Python所有方向路线做了整理,形成各个领域的知识点汇总。(图片太太太太太大了,这里放不了没完整版可以文末免费领取)

二、入门学习视频

我们在看视频学习的时候,不能光动眼动脑不动手,比较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在理解之后运用它们,这时候练手项目就很适合了。

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学python就与学数学一样,是不能只看书不做题的,直接看步骤和答案会让人误以为自己全都掌握了,但是碰到生题的时候还是会一筹莫展。

因此在学习python的过程中一定要记得多动手写代码,教程只需要看一两遍即可。

四、面试资料

我们学习Python必然是为了找到高薪的工作,下面这些面试题是来自阿里、腾讯、字节等一线互联网大厂最新的面试资料,并且有阿里大佬给出了权威的解答,刷完这一套面试资料相信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这份完整版的Python全套学习资料已经上传至CSDN官方,朋友们如果需要可以微信扫描下方CSDN官方认证二维码【免费获取】。

几点注意事项:

  • 代码规范,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如果开始不养好好的代码规划,以后会很痛苦。
  • 多动手,少看书,很多人学python就一味的看书,这不是学数学物理,你看例题可能就会了,学习python主要是学习编程思想。
  • 勤练习,学完新的知识点,一定要记得如何去应用,不然学完就会忘,学我们这行主要都是实际操作。
  • 学习要有效率,如果自己都觉得效率非常低,那就停一停,找一下原因,去问问过来人这是为什么。

结语

副业,真的很重要。

可是认真挑选副业也是一门技术活。

好的副业,首先不仅不会耽误你的本职工作,反而会对职场有所帮助。

其次,它不仅能挣钱,还能提高你的身价,可以成为你的核心竞争力。

最重要的,要好学、好入门,学费不会太贵,不至于动戈上万块。

这样来看,Python的确是最适合的选择。

Python它可以让你一边挣钱,一边不知不觉地抬高身价。

这个时代无论走到哪里,说一句“我会Python”都是妥妥的抢手货。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