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五力模型(Porter's Five Forces Model)

1.定义:波特五力模型,由迈克尔·波特(Michael Porter)于20世纪80年代初提出,它认为行业中存在着决定竞争规模和程度的五种力量,这五种力量综合起来影响着产业的吸引力。
五种力量分别为进入壁垒替代品威胁买方议价能力卖方议价能力以及现存竞争者之间的竞争

在这里我要引入一个概念:“三情分析—行情、敌情、我情”来围绕波特五力模型展开简单分析。

行情要关注:市场动态的发展、行业产品的发展、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技术的应用趋势等;

敌情要分析:产品的竞争对手和上述的行情分析比如,有哪些企业现在和你的产品模式有交叉部分,他们会不会进入你公司所在的行业和你竞争,以及这个产品会不会被新产品替代?

我情要了解:我方供应商的能力,这直接关系到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以及企业的成长能力,另外产品是要面向市场,所以要关注你的客户,你的客户,作为大企业来说,还有考虑市场进入企业的关键人物等。

结合着波特五力模型和三情分析,再去交叉SWOT分析。爽不爽,用了才知道。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