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中二维小波变换部分函数

matlab中二维小波变换部分函数

小波通用函数

一、biorfilt函数  双正交小波滤波器组

① [Lo_D,Hi_D,Lo_R,Hi_R]=biorfilt(DF,RF)

② [Lo_D1,Hi_D1,Lo_R1,Hi_R1,Lo_D2,Hi_D2,Lo_R2,Hi_R2]=biorfilt(DF,RF,'8')

DF——分解滤波器    RF——重构滤波器

Lo_D——分解低通滤波器;Hi_D——分解高通滤波器;Lo_R——重构低通滤波器;Hi_R——重构高通滤波器

二、wavefun函数  小波和尺度函数

① [PHI,PSI,XVAL]=wavefun('wname',ITER)    对于正交小波,返回尺度函数和小波函数。

② [PHI1,PSI1,PHI2,PSI2,XVAL]=wavefun('wname',ITER)    对于双正交小波,返回分别用于分解和重构的尺度函数和小波函数,前面为分解,后面为重构。

③ [PSI,XVAL]=wavefun('wname',ITER)    对没有尺度函数的小波,如Morlet小波、Mexcian小波、Gaussian derivatives小波和复小波。

④ [...]=wavefun('wname',A,B)    A,B都是整数,等价于[...]=wavefun('wname',max(A,B))

三、wavefun2函数  二维小波函数和尺度函数 只用于正交小波

① [S,W1,W2,W3,XYVAL]=wavefun2('wname',ITER)

② [S,W1,W2,W3,XYVAL]=wavefun2('wname',ITER,'plot')

③ [S,W1,W2,W3,XYVAL]=wavefun2('wname',A,B)

四、wavemnger小波管理器

① Wavemnger('add',FN,FSN,WT,NUMS,FILE)

② Wavemnger('add',FN,FSN,WT,NUMS,FILE,B)

③ Wavemnger('del',N)

④ Wavemnger('restore')

⑤ Wavemnger('restore',IN2)

⑥ OUT1=Wavemnger('read')

⑦ OUT1=Wavemnger('read',IN2)

⑧ OUT1=Wavemnger('read_asc')

五、wfilters函数  小波滤波器

① [Lo_D,Hi_D,Lo_R,Hi_R]=wfilters('wname')    用来计算正交小波或双正交小波

② [F1,F2]=wfilters('wname','type')    'type'='d',返回分解滤波器;'type'='r',返回重构滤波器;'type'='l',返回低通滤波器;'type'='h',返回高通滤波器。

六、wmaxlev函数  小波分解的最大尺度

① L=wnaxlev(S,'wname')    该函数是一维或者二维小波函数或小波包的导向函数,它返回信号或者图像的最大分解尺度,它可以帮助避免分解时超过这个值。

二维离散小波变换

一、dwt2函数  二维单尺度小波变换

① [cA,cH,cV,cD]=dwt2(X,'wname')

② [cA,cH,cV,cD]=dwt2(X,Lo_D,Hi_D)    Lo_D和Hi_D的长度必须相同。

cA——低频系数矩阵;cH——水平方向;cV——垂直方向;cD——对角方向

二、wavedec2函数  二维多尺度分解

① [C,S]=wavedec2(X,N,'wname')

② [C,S]=wavedec2(X,N,Lo_D,Hi_D)

C向量的形式为:

C=[A(N)|H(N)|V(N)|D(N)|...H(N-1)|V(N-1)|D(N-1)|...|H(1)|V(1)|D(1)|]  其中A,H,V,D是行向量。A是低频系数,H是高频水平方向系数,V是高频垂直方向系数,D是高频对角方向系数,每个向量都是以列的形式存储于矩阵C中。

S矩阵为:

S(1,:)——尺度为N的低频系数的长度;

S(i,:)——尺度为N-i+2时的高频系数的长度,其中i=2,...,N+1;

S(N+2,:)=size(X)。

三、idwt2函数——二维小波单尺度逆变换

① X=idwt2(cA,cH,cV,cD,'wname')

② X=idwt2(cA,cH,cV,cD,Lo_R,Hi_R)

③ X=idwt2(cA,cH,cV,cD,'wname',S)

④ X=idwt2(cA,cH,cV,cD,Lo_R,Hi_R,S)

⑤ X=idwt2(...,'mode',MODE)

四、waverec2函数——多尺度二维小波重构

① X=waverec2(C,S,'wname')

② waverec2(C,S,Lo_R,Hi_R)  等同于  X=appcoef2(C,S,'wname',0)

五、wrcoef2函数——由二维小波系数重构单支

① X=wrcoef2('type',C,S,'wname',N)    计算尺度为N时的重构系数矩阵

② X=wrcoef2('type',C,S,Lo_R,Hi_R,N)    N必须是整数,如果'type'='a',0≤N≤size(S,1)-2。如果'type'='h'、'v'、'd',1≤N≤size(S,1)-2。

③ X=wrcoef2('type',C,S,'wname')    重构最大尺度N=size(S,1)-2的系数

④ X=wrcoef2('type',C,S,Lo_R,Hi_R)    重构最大尺度N=size(S,1)-2的系数

六、upcoef2函数——二维小波系数的直接重构

① Y=upcoef2(O,X,'wname',N,S)    O='a'、'h'、'v'、'd'

② Y=upcoef2(O,X,Lo_R,Hi_R,N,S)

③ Y=upcoef2(O,X,'wname',N)

④ Y=upcoef2(O,X,Lo_R,Hi_R,N)

⑤ Y=upcoef2(O,X,'wname')    等同于    Y=upcoef2(O,X,'wname',1)

⑥ Y=upcoef2(O,X,Lo_R,Hi_R)    等同于    Y=upcoef2(O,X,Lo_R,Hi_R,1)

七、detcoef2函数——提前二维高频系数

① D=detcoef2(O,C,S,N)    N必须是整数,且1≤N≤size(S,1)-2。

② 函数[H,V,D]=detcoef2('all',C,S,N)返回尺度为N时的水平高频系数H,垂直高频系数V,对角高频系数V。等同于detcoef2('a',C,S,N)。

③ 函数D=[H,V,D]=detcoef2('compact',C,S,N)返回值为N时的高频系数,以行方式存储。等同于detcoef2('c',C,S,N)。

八、appcoef2函数——提取二维低频系数

① A=appcoef2(C,S,'wname',N)    N必须为整数,且0≤N≤size(S,1)-2。

② A=appcoef2(C,S,'wname')    提取最后一层size(S,1)-2的低频系数

③ A=appcoef2(C,S,Lo_R,Hi_R,N)

④ A=appcoef2(C,S,Lo_R,Hi_R)

九、upwlev2函数——二维小波分解的单尺度重构

① [NC,NS,cA]=upwlev2(C,S,'wname')    对小波分解结构[C,S]进行单尺度重构,返回新的分解结构[NC,NS],并提取最后尺度n的低频系数矩阵cA。[C,S]是尺度n=size(S,1)-2的分解结构,因此[NC,NS]使尺度n-1的分解结构,cA是相应的记录矩阵。

② [NC,NS,cA]=upwlev2(C,S,Lo_R,Hi_R)

二维离散平稳小波变换

一、swt2函数——二维离散平稳小波变换

① SWC=swt2(X,N,'wname')    N必须是严格的正整数,size(X,1)和size(X,2)必须是2N的倍数。

② [A,H,V,D]=swt2(X,N,'wname')    输出[A,H,V,D]是三维矩阵,其中A(:,:,i)包含第i层的低频系数,H(:,:,i)、V(:,:,i)和D(:,:,i)分别包含第i层的水平方向、垂直方向、对角方向的高频系数。这里1≤i≤N。SWC=[H(:,:,1:N);V(:,:,1:N);D(:,:,1:N);A(:,:,N)]

③ SWC=swt2(X,N,Lo_D,Hi_D)

④ [A,H,V,D]=swt2(X,N,Lo_D,Hi_D)

二、iswt2函数——二维离散平稳小波逆变换

① X=iswt2(SWC,'wname')

② X=iswt2(A,H,V,D,'wname')

③ X=iswt2(SWC,Lo_R,Hi_R)

④ X=iswt2(A,H,V,D,Lo_R,Hi_R)


转载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742b7bac0101qz9v.html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