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 8.2 + xrdp + gnome3 + 经典桌面

下面步骤均在 CentOS-8.2.2004-x86_64-minimal 上验证通过。

一、安装 GNOME 桌面
若采用 minimal 安装的系统,安装 gnome3 桌面,下面命令二选一。

dnf groupinstall "Server with GUI"
dnf groupinstall "workstation"

设置桌面启动优先

systemctl set-default graphical.target

重启主机,即可进入桌面选择界面。

二、进入经典桌面
CentOS 8 默认桌面为 Standard,若要切回类似 CentOS 7 的经典模式,可在登陆界面选择 Classic,然后登入系统即可。可能有两个 Classic,我测得都可以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安装 xrdp 以供 Windows mstsc 直接远程
安装命令

dnf install tigervnc-server xrdp

放开防火墙(若防火墙已打开)

firewall-cmd --add-port=3389/tcp --permanent
firewall-cmd --reload

启动 xrdp,并设置开机自启

systemctl start xrdp
systemctl enable xrdp

现在应能在 Windows 下通过 mstsc 直接远程 CentOS 主机了,但默认桌面会是 Standard。

四、通过 xrdp 进入经典桌面
在需要登入的用户目录下加个配置文件,例如我的登入用户为 zch,则需要在 /home/zch 目录下做如下操作

vi .Xclients

将如下内容写入到文件中

#! /bin/bash

export GNOME_SHELL_SESSION_MODE=classic
exec gnome-session

给以执行权限

chmod +x .Xclients

然后再次通过 xrdp 登陆 zch 用户,即可进入经典桌面;若依然无法进入,建议删除 zch 目录下的除 .Xclients 以外的 .vnc 等隐藏文件,然后重启主机,再次尝试登陆即可。

五、进入经典桌面,一劳永逸的办法
注意前面 .Clients 文件内容,会发现能否进入经典桌面,其实仅由一个环境变量控制。追加一行内容到 /etc/profile 中,使全部用户默认进入经典桌面。

echo "export GNOME_SHELL_SESSION_MODE=classic" >> /etc/profile

或者

vi /etc/profile

追加一行

export GNOME_SHELL_SESSION_MODE=classic

这样操作后,不需要在登陆界面选择模式了;使用 xrdp 时,也不需要在用户目录下添加 .Xclients 文件了。

  • 4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