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RT-Thread的蓝牙遥控平衡小车

【背景描述】

出于业余爱好,以及学习自动化控制PID理论,经过多种选择后决定制作平衡车进行实际操练。刚开始试着用单纯的裸机,完成直立控制,然后慢慢的又增加了屏幕显示,用于参数调整显示,再然后用蓝牙透传进行串口遥控,并且增加用遥控器进行PID参数调增。增加这些功能以后,再进一步逐渐的增加功能,就需要进行在多任务的时间调配上进行更严格分配,每增加一个功能,都需要重新调整在这个上面花费了不少时间。例如,在屏幕的显示上,由于需要较多时间进行数据端口的模拟,耗费大量时间,如果需要增加多个参数显示,相应的屏幕程序就需要更多时间,就会改变整个程序的时间分配,平衡车直立控制就会不稳定,难与调试。由于上面的困扰,并且之前2010年的时候一个偶然机会了解到了RT-Thread实时操作系统,决定试着用操作系统的理念进行编写,可以省去在裸机调试时间分配的困扰。由于裸机我用了STM32F103C8T6芯片只有64KB,我本人懒于修改硬件,尝试修剪RTT,用尽可能少的组件,手动的把3.0.4版本去掉外围,只用内核。在内核上把平衡车的控制分为直立控制、蓝牙控制、屏幕控制、以及原来的LED控制,后续增加超声波,指南模块等。尽可能使用现成的元件搭建起实物原型,然后再不断增加功能,从扩充的过程中完成控制理论的学习和对实时操作系统的掌握。由于有限的代码空间也进一步锻炼代码的精简训练。

【开发环境】

主控:STM32F103C8T6

编译环境:MDK5.23

RT-Thread版本:RT-Thread 3.0.4内核

【硬件设计】 

电池:用的是圆柱锂电池。可以直接用充电宝里面的锂电池,外加三串保护板。做成12V锂电。

 

主控板:最小系统板

  • 1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