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3篇技术论文入选国际顶级会议FAST2020,全球第一!

2月26日,存储行业顶级国际会议FAST2020(18th USENIX Conference on File and Storage Technologies)在美国圣克拉拉举行,大会公开论文名单显示,阿里巴巴3篇第一作者论文入选,是全球入选数最多的企业。

FAST是由美国高等计算系统协会(USENIX)主办的顶级国际会议,也是中国计算机学CCF推荐的A类国际学术会议。今年,FAST2020在138篇论文中收录23篇,接收率仅为16.6%,代表了存储行业最高水平。

图片截取自FAST2020官网

阿里巴巴在存储领域的研发积累深厚。经过十年的应用实践技术迭代,全球第三、亚太第一的阿里云拥有国内最强大和丰富的云数据库产品家族。阿里巴巴自研国内首个云原生数据库PolarDB被SIGMOD等国际顶级数据库会议多次收录获颁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带领国产数据库走向世界。

本次被FAST2020收录的三篇论文,均响应业务增长带来的技术挑战,分别就PolarDB计算下推存储软硬件结合和内存技术优化等主题,提出创新解决方案,在提升存储系统整体性能的同时,有效降低能耗和成本。目前三个项目的研究成果已广泛应用于阿里核心业务。

FAST2020会场,阿里巴巴技术团队正在介绍研究成果

PolarDB采用存储计算分离、软硬一体化设计,满足大规模应用场景需求,极受业界瞩目。在本次FAST2020,阿里团队公布了PolarDB的最新研究成果。

在《POLARDB结合可计算存储: 高效支持云原生关系数据库的复杂查询操作》一文中,阿里团队针对PolarDB,把SQL和存储引擎的计算逻辑下推到底层共享存储,并通过定制SSD内部的FPGA进一步下推计算至存储节点的SSD内部,完成更高效率计算的同时,大幅降低主机和网络带宽占用,为PolarDB在复杂查询场景下带来4~5倍的吞吐提升。

另两篇文章,聚焦键值存储(KVS)。

在《FPGA加速Compactions操作,基于 LSM-tree的键值存储》一文中,研究团队首次引入异构硬件FPGA实现KVS核心操作Compaction加速,较仅CPU处理能力提升2~5倍整体吞吐性能提升23%,能效提升31.7%。

在《HotRing:热点感知的无锁内存键值系统》一文中,阿里团队提出新型热点感知内存KVS — HotRing,采用轻量级的热点识别策略,在未增加元数据存储开销的同时,还对幂率分布的热点场景进行大量优化,使得HotRing的引擎吞吐性能可达600M ops/s,单次访问平均只需100ns,目前最快KVS性能提升2.58倍。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