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浅出话事件(下)

深入浅出话事件(下)

二.事件的由来

       在传统的面向对象的概念中是没有“事件”这个概念的。传统的面向对象概念中只有数据(Data,也称为field、域、成员变量)和方法(Method,也就是成员函数、function)。如果我没记错,那么事件这个概念最早出现在微软的COM技术中,又因为VB是基于ActiveXCOM的一种)的,所以“事件”这一概念便通过VB广而推之、为众多程序员所熟知并使用的——我就是其中的一员。

       .NET Framework实际上是对COM的更高层级的封装——要知道,早先.NET Framework这个名字没有出来之前,它叫“COM 3 来着——自然就保留了对事件的支持。

三.事件的意义

       《进化论》说:“物竞天择,合理即存在。”

       微软说:“我是老大,存在即合理!”

       姑且不管微软是不是在耍大牌、搞霸权——事件的存在的确给程序的开发带来了很多方便。从设计层面上讲,它使程序在逻辑思维方面变得简洁清晰、便于维护;从技术层面上讲,它把坚涩难懂的Windows消息传递机制包装的漂漂亮亮,极大地降低了程序员入职的门槛儿。

从软件工程的角度上来看,事件是一种通知机制,是类与类之间保持同步的途径。

问曰:什么同步?

答曰:消息同步!

四.事件的本质——对消息传递的封装

事件可以被激发(Fire,也有称为“引发”的),一个类所包含的成员事件可以在多种情况下被激发。最典型的:一个按钮的Click事件,可以由用户使用鼠标来激发它,也可以由测试这个软件的另一个软件通过Win32 API函数来激发它。

我们来简要讨论一下这个Click事件:

其实,如果你了解Win32的本质,你应该明白用户是不可能直接接触到某个控件的。表面上看,的确是用户用鼠标点击了一下按钮。而实际上,当用户按下鼠标左键的时候是通过鼠标向Windows操作系统发送了一个“左键单击[x,y]点”消息,然后Windows再根据[x,y]的位置把这个消息分配(路由)给应该接收它的控件——这就是Windows的消息传递/路由机制。

同理,当你移动鼠标的时候,看似好像指针在随你的意愿移动,而实际上是你的鼠标在以每秒钟几百次的频率把当前位置汇报给Windows操作系统,然后Windows再把一个漂亮的指针“画”在屏幕上给你看——哈哈,我们都被骗了!

然而这些内容对于C#程序员都是不可见的——都被封装成了“事件”。因此,从Windows系统的机理上讲,事件机制就是对Windows消息传递机制的包装。

       下面的代码是对Visual Studio 2005自动生成的WinForm程序的一个模拟。读懂之后,大家可以自己写一个WinForm

  • 0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