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ots协议下爬取猫眼Top10电影排名信息

本博主会经常分享个人学习经历和Python的坑,帮大家解决一些编程的问题,希望学习的道路上可以互相帮助,在爬虫方面有想要爬取的数据可以评论区留言,每周日随机抽取更新代码

微信公众号:DeepThinkere
B站:DeepThinkerr

爬虫-猫眼电影排名

一、猫眼电影网页分析

1.1 网站URL分析

  首先是查看猫眼网站是否支持爬虫,网页为根目录下的robots.txt文件(https://maoyan.com/robots.tx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robots协议,该网页支持所有的User-agent,但不允许访问* ?utm_source *目录下下的所有文件,而此次爬虫访问的网页为https://maoyan.com/board/4,可以爬取。该网页显示的是排名1 ~ 10的电影,排名10 ~ 20的电影URL为https://maoyan.com/board/4?offset=10,因此可以发现offset为页面排名为offset~offset+10的电影信息。

1.2 分析页面布局

  通过浏览器的检查窗口可以查看页面的HTML源代码,可以通过Ctrl+F来快速查找自己想要找的位置,例如在页面显示电影《活着》排名第一,直接搜索关键词“活着”就找到对应的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分析HTML代码,可以发现每一个电影的信息都在"

"中间,这样就可以得到网页的信息,通过正则表达式来获取想要的信息,在这里我需要爬取以下几个信息。

  • 排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封面(这里有两个img,可以进入链接看,找到满足要求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名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主演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时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评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上述位置可以得到正则化表达式。

二、爬虫代码

2.1 获取URL的HTML数据

  在这里使用了urllib的RobotFileParser函数,判断该网页是否支持爬虫,如果不支持则不进行访问,支持则继续访问,并输出“URL 支持爬虫”。

# 爬取url数据
def get_one_page(url, user_agent=None, robots=True, robot_url=None) :
    # 判断robots协议是否支持爬虫
    if robots is True :
        rp = RobotFileParser(robot_url)
        rp.read()
        if rp.can_fetch(user_agent, url) is not True :
            print(url + '\t' +'该不支持爬虫,如不遵守robots协议可以将robots参数改为False')
            return None
        print(url + '\t' +'支持爬虫')
    # 获取HTML信息
    headers = {
   
        'User-Agent' : user_agent
    }
    response = requests.get(url, headers=headers)
    # 判断是否访问成功
    if response.status_code == 200 :
        return response.text
    return None

2.2 HTML数据清洗

  通过正则化表达式进行数据清洗,返回当前页面的信息,返回数据类型为list。

# 数据清洗
def parse_one_page(html) :
    pattern = re.compile('<dd>.*?board-index .*?>(.*?)</i>.*?data-src="(.*?)".*?name.*?a.*?>(.*?)</a>.*?star.*?>(.*?)</p>.*?releasetime.*?>(.*?)<.*?integer.*?>(.*?)<.*?fraction.*?>(.*?)<.*?</d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